首页 > 财经点击 > 正文
财经早茶
2022-07-26 07:30:0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国际粮价高位震荡 专家称对国内CPI影响可控

国际粮食价格高位震荡,对我国影响几何?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较好,国际粮价的剧烈波动对我国CPI影响可控。从近期经济数据可以看出,食品价格的加速上涨,已成为推动海外经济体通胀超预期上行的重要动力。相较于美欧等主要经济体通胀居高不下,我国物价水平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即便国际粮价在下半年出现意外波动,对我国物价的影响也较为可控。一方面是因为粮食分项在我国CPI统计“篮子”中权重较低;另一方面是我国粮食对外依赖度较低,国内粮价受海外粮食价格的影响较小。 

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 股票资产配置比例上升

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落下帷幕。整体来看,随着市场回暖,二季度公募基金股票资产配置比例上升,其中主动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明显回升。从行业来看,与一季度相比,公募基金对酒类、光伏风电和新能源车产业链有所加仓。基金经理普遍认为,下半年经济有望走向复苏,后市高景气度行业内部表现或将分化,看好未来消费、医药等需求持续恢复态势以及成长制造的发展空间。

疫情因素影响运营业绩,酒店业期待下半年迎转折

截至7月25日,已有首旅酒店、锦江酒店等多家酒店业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半年国内三大酒店龙头公司经营业绩有所承压,但当下本地游作为补充力量,成为不少酒店的营业支撑。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表示,在精准科学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及旅游业多重利好的推动下,下半年休闲旅游和商务出行或将迎来强劲修复。

经济日报:谨防大棚房死灰复燃

经济日报发表文章称,“大棚房”假借农业的名义干着非农的事,既损害耕地资源,又影响粮食安全,必须坚决遏制整治。“大棚房”整治不意味着农地政策的改变,发展设施农业、合法耕作大棚一直是政策鼓励的。无论是政策上还是实践中,整治“大棚房”与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并不矛盾。在乡村,不同的产业要用不同的土地来承载,耕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并行不悖,共同维护着乡村的生产生活生态功能。比如,发展乡村民宿要靠盘活闲置的农村宅基地和农房,而不能占用本应种庄稼的农业用地。再如,落实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和台账动态管理制度,设施农业就没有用地之忧。

美国农业部:预计食品通胀在2023年缓解之前仍会恶化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预测,今年食品通胀将比此前预期的更严重,然后在2023年有所缓解。美国连续第六个月上调了对2022年食品通胀的年度预测,目前预计2022年食品通胀中期将增长9%,高于一个月前8%的增幅。主要原因是家禽、乳制品和谷物价格上涨。不过,随着明年通胀率将从历史水平回落,美国消费者有望“喘口气”。在对2023年的初步估计中,美国农业部预计食品价格将上涨3%。许多食品价格预计将回到接近长期趋势的通胀水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