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点击 > 正文
刚刚,央行发声:回应河南村镇银行事件!万亿恒丰银行回击“破产在即”谣言!
2022-07-13 19:39:4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央视新闻,7月1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和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介绍2022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并答记者问。

参评银行业机构资产规模

99%处于安全边际内

对当前在河南等地区出现的储户兑款存在困难等情况,以及是否会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孙天琦作了正面回应。

孙天琦表示,河南村镇银行风险事件发生以来,人民银行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稳妥应对,指导分支机构履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的责任,做好流动性风险监测和应急保障。整体看,我国金融风险收敛,总体可控,99%的银行业资产处在安全边界内。截至2021年末,我国银行业机构总资产345万亿,占整个金融业总资产的90%。

孙天琦称,我们说“银行稳则金融稳”,2021年四季度央行评级结果显示,参评的4398家银行业机构中,在安全边际内的1-7级金融机构有4082家,机构数量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93%,资产规模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99%。其中,24家大型银行评级始终保持在1-5级,是优良评级,资产规模占整个银行业参评机构的70%,是整个金融业的压舱石。8-D级的高风险机构共316家。高风险机构数量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7%,但是资产规模仅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1%。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中小银行的央行评级均处于安全边界内。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金融管理部门必须对各类金融风险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提前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是进一步提高微观审慎监管有效性,持续强化金融业行为监管,以及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护工作。二是分类施策,持续化解重点金融机构风险。三是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非法经营活动发现要早、认定要准、下手要坚决。四是继续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方式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完善公司治理,持续压降高风险金融机构数量,力争“十四五”期末全国高风险金融机构数量压降至200家以内。

恒丰银行回击网传不实信息

已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7月13日,恒丰银行总行官微发布《恒丰银行关于网传不实信息的声明》称,近日,该行关注到部分自媒体转载名为某推特账号的截图,散播“恒丰银行也破产在即”的严重不实言论,扰乱金融秩序。对此,该行已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声明》称,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全球银行千强排名第122位。近年来,恒丰银行公司治理不断健全,风险控制不断完善,经营质效不断提升,资产规模接连迈上新台阶达到1.3万亿元,资本充足率、营业收入、利润等指标大幅提升,各种风险可控,经营态势稳健向好。

综合自央视新闻、国新网、恒丰银行官方微博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