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点击 > 正文
银行年中揽储“熄火” 大额存单依旧“一单难求”
2022-06-29 18:28:12 来源:上游新闻

“提高利率”“赠送礼品”……每逢年中,热热闹闹揽储活动随处可见,而今年却有些不一样。上游新闻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时值6月末,不仅存款利率上涨未如期而至,曾经的揽储“神器”大额存单的利率也有所下调,且额度普遍紧张。

4%以上存款产品难觅踪迹

“逛了一圈,连个4字头的都没有。”市民刘先生说,原本想年中趁着搞活动买一些存款产品,没想到问了几家银行,不仅存款利率未见上涨,连米、面、油等小礼品都很少见。

刘先生的感受,记者在多家银行得到印证,近段时间以来,较长期限的个人存款利率整体下行,多家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上限出现下调,其中既有国有大行,也有股份行、中小银行。

不仅如此,在期限上,部分银行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3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已经和5年期的一样。如,招商银行整存整取3年期2.75%,而5年期的利率也是2.75%;浦发银行3年期的整存整取利率2.8%,同样也与五年期的利率一样。

在一些银行,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甚至出现了“倒挂”。一家国有银行两江金渝支行客户经理介绍,现在3年期和5年期定存利率都是2.75%,但是如果存入金额在5万元以上,3年期定存则可以上浮到3.15%。

对于该行五年期产品利率和三年期产品利率出现倒挂的现象,该国有银行客户经理解释道,并不是五年期产品一定会比三年期产品利率高,“从银行的角度提倡客户存三年以下的,因为期限越长,对银行来说付出的成本越高,所以五年期给的利率会比三年期低一些”。

买大额存单要“拼手速”

“问了好几家银行,都说3年期大额存单现在没有额度,想买就得提前预约,并且还不知道能不能抢到。”在采访中,有市民反映,到银行做大额存单理财,竟“意外”地吃了闭门羹。

记者了解到,近日多家大型银行及股份制银行曾下调不同期限大额存单利率,下调幅度普遍在10个基点。其中,如有3家国有银行的2年期、3年期普通定期存款利率均下调了10个基点。

在走访中,不少银行表示没有五年期大额存单在售,多数都是一年期和两年期,三年期大额存单十分紧俏。不过尽管大额存单的利率在下调,利息有所减少,仍存在“一单难求”的情况。

“大额存单的额度都会比较紧张。如果客户想要购买,需要提前预约或者定时抢购。”招商银行一位客户经理说:“这个月大额存单的额度没有了,现在要购买的话,只能预约下个月的大额存单。”

对于大额存单受热捧的原因,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认为,对于低风险投资者来说,风险极低的存单类产品是投资者心目中的“香饽饽”。即使银行大额存单的利率下调,收益也相对可观。

利率下行“钱袋子”怎么办?

对于存款产品利率下行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银行存款利率出现了普遍性地下降,主要有市场供需和政策推动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等影响,股市下跌,不少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亏损,资金偏好向收益率稳定的大额存单等存款产品转移,产品的供不应求推动了存款利率下降。另一方面,监管方通过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等方式,引导鼓励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从而形成了相对一致的市场预期。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建议,居民在储蓄存款时,需要兼顾收益率和流动性需求,除了获取最大储蓄存款利率,也要充分考虑资金流动性,尽量避免在存款周期内出现急需用钱而取不出的情况。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灵活配置资金,此前,市场上就出现:把资金合理配置成活期、短期、中长期存款组合;购买可转让大额存单等。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实习生 冯尹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