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点击 > 正文
成都商业地标国际皮革城10.8亿元司法拍卖 揭秘背后产业大佬
01-09 11:52:50 来源:上游新闻

2022年1月17日至18日,成都市古奇鞋业有限公司(成都古奇鞋业)管理人将在京东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依法对成都市古奇鞋业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即武侯区的汇金ILC成都国际皮革城,以及设备(含办公用品)、商标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为10.811256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此次拍卖系业主成都古奇鞋业破产清算拍卖,公开信息显示, 该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调查。

而该公司掌门人谢平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产业大佬谢平炒股起家

公开报道显示,谢平是土生土长的成都市“永丰乡”(现红牌楼街道)人。上世纪 90 年代的股市让谢平赚到了第一桶金。 

QQ图片20220109115432.jpg

1997年,谢平辞去公职,选择进军鞋业市场。当时他筹资大约50万元,创办成都市古奇鞋业有限公司,在成都市“永丰乡太平村九组”(如今双楠一带)创办了制鞋厂。 同时,谢平花了大约两万元注册了“古奇”和“丝特娜”两个品牌。当时鞋厂占地3亩左右,厂房就是几间玻纤瓦房,近200名工人几乎都是手工操作,但谢平立志要创立出国内知名女鞋品牌。 

1999年,谢平将公司迁往四川省皮革加工贸易区,厂房占地面积扩大至14亩,同时还收购了3个濒临倒闭的小工厂,并修了一幢5层高的不锈钢装修的工厂,日产鞋约3000双。 

2002年,成都市武侯区在当地簇桥、金花一带规划建设了占地 5.13 平方公里的西部鞋都工业园。谢平带领公司成为第一家进入园区的鞋企。 

到2006年,谢平旗下古奇鞋业在工业园内规划修建了100亩现代化制鞋工厂。 

2012年,成都市武侯鞋业逐步向崇州等地转移,谢平再次将制造工厂搬迁到成都市崇州工业集中发展区制鞋园区。 

成都国际皮革城规划很超前

如何转型升级?当时谢平有了成都国际皮革城的想法,即打造集研发、定制、品牌发布、商务办公、电商、消费体验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按照原规划,位于成都武侯区的成都国际皮革城项目总投资约10 亿元、总建筑面积约 23 万平方米。 

为增强现代皮革城的消费体验,成都国际皮革城特别引入了休闲、美食、婚庆、旅游、会议、展览拍卖等全新的体验式产业业态,以国际化视野,以牺牲大面积空间的代价,打造了 16 米层高无柱体宴会厅、可容纳 1600 人,屋顶草坪婚庆广场、彩化空中园林等特色景观。

此外,还打造了占地面积 1 万余平方米的摄影、书画、艺术等文化沙龙聚落,以上设计让传统皮革城拥有现代生活气息,彻底告别传统皮革城只是单一销售皮革产品的落后形式。 

当时的目标为:成都国际皮革城以鞋革产业为载体,餐饮娱乐等生活业态为胶合剂,多业态产业的融合, 最终将推进西部鞋革业的内生发展。

谢平已经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 2016年11月5日,位于中国女鞋之都核心区, 被称为成都市又一商业地标的汇金ILC成都国际皮革城开业。 

不过, 成都国际皮革城先天不足,其土地为工业出让用地。在招商销售过程中,涉嫌违规,又因种种原因,项目于2018年左右基本陷入停顿。 

2020年10月27日,成都古奇鞋业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2021年1月25日,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发布警情通报。成都古奇鞋业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该分局依法立案侦查。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涉及的汇金广场项目相关人员资金、土地等开展了相应的调查取证工作,查封冻结了涉案账户和土地。 同时,依据债权人申请,武侯区人民法院对成都古奇鞋业有限公司开展破产程序,并裁定受理,实施破产清算。 

2021年10月26日,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又发布关于成都古奇鞋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案件通报:2021年7月28日对成都古奇鞋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主要嫌疑人谢某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谢某已被武侯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后通过侦查,该案其他犯罪嫌疑人刘某、晏某、杨某、肖某于2021年10月被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张鲁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