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重庆银行精准发力三农
12-20 09:0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是银行业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

重庆银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认识金融与实体经济同声共荣的本质,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守面向“三农”、面向社区、面向小微企业,创新方式,提升服务,聚焦“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

特别是,该行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这个广阔的舞台上下沉重心、深耕细作,激活发展源头活水,以更有效的服务方式、更集约的服务效率、更灵活的应变能力改进和提升对农村的金融服务,有力地推动了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12.png

立足实际 以大城市带大农村

近年来,重庆银行坚持把支农支小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切实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深化“三农”服务的根本抓手,以扎实有效的信贷投放、便利快捷的渠道服务、丰富多元的金融产品来全方位多层次支持乡村实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在重庆银行《推进金融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中,重庆银行制定了11条工作措施与10条保障措施,确保建立起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长效机制。

据介绍,重庆银行发挥总行领导班子对口14个国贫区县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工作联系机制,在金融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工作组的领导下,培育“一懂两爱”的三农工作队伍,引导志愿者落地至各村社服务,形成“专业队伍+志愿者”服务模式。

不仅如此,重庆银行还成立专门机构。今年7月,将原公司业务三部更名为三农金融部,充分发挥三农金融业务牵头作用,搭建三农金融合作平台,打造涉农业务专属产品,开发涉农批量业务方案,提升涉农金融服务质效。

同时创新管理方式。今年8月,在实施“五单”机制的基础上,制定最高12万元的分支机构专项费用开支方案,提升分支机构发展金融扶贫与乡村振兴业务的内生动力。

聚焦乡镇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农业将整体呈现出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发展、种养结合的发展趋势,以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将大量涌现。

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普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应加快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和优化金融供给。

重庆银行按照“一县一品、一乡一业、一村一策”的定位要求,深化农村地区产业体系金融服务,支持农垦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行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多种经营方式,以农业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为重点,以“银行+龙头企业+农户+经销商”的展业模式,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带动农户致富。

农业强,产业必须强。产业旺,增收才能有保障。重庆银行支持特色农业发展,根据各区域农产品优势特点,以生产经营“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现代化农业企业为重点,推动特色农业向绿色化、产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重庆银行支持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体系建设,以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和优质农产品仓储流通企业为重点,加快构建农产品现代仓储流通体系。支持农村新兴产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支持县域工业转型升级,以优势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为重点,发挥工业化、信息化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带动作用。

重庆银行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满足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等扶贫工程融资需求。支持县域幸福产业发展,以县域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完善基础设施、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全域旅游为重点,拓展乡村旅游优质项目。

重庆银行支持基建项目,支持县域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市政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和产城融合发展项目为重点,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支持特色小镇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

重庆银行支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满足农村安全饮水、电网改造、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支持学校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实施教育兴农。

图片13.png

精准发力 推动金融扶贫战略

众所周知,巴渝广大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农业发展自然条件千差万别,不同的农业生产主体生产经营活动模式多样。重庆银行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主体对金融服务的差异化需求,因地制宜地开展金融服务,大力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产品,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在助力扶贫攻坚方面,今年9月,重庆银行在“支困贷”批量业务模式的基础上,出台扶贫小额信贷业务管理办法,探索“龙头企业+贫困户+银行”、“专业合作社+贫困户+银行”等业务模式,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当前“支困贷”余额超过6000万元。

重庆银行还积极探索三农金融服务新模式,研发“新六产助农贷”、“美丽乡村诚信贷”等专属涉农批量业务,当前余额超过6亿元,支持农户超过2000户。

重庆银行同时建立便民站点,推广綦江支行惠民服务POS模式,优化POS终端程序,打造“金融进村+代理网点+流动服务”模式,建设集普惠金融教育、基础金融服务及业务营销推广于一体的乡村金融便民服务站点,解决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当前重庆银行设立乡村金融便民服务站点350个,辐射周边行政村近800个,其中与綦江区300个行政村村委组织委员建立沟通机制,在綦江地区安装惠民服务POS机300余台,累计发生交易超过2.6万笔、交易金额超过150万元。

今年6月29日,重庆银行完成上交所在重庆地区发行的首支扶贫专项债券“酉阳县桃花源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18年扶贫专项公司债券(第一期)”的投放工作。该支债券首期发行6亿元,重庆银行投资3亿元,票面利率7.5%。

积极探索 三农服务长效机制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健全管理机制是保障,也是关键。重庆银行不断强化“三农”特色产品创新和整合力度,确保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都有产品对接、有服务方案。

在信贷系统中增加扶贫贷款认定功能、两权抵押类相关字段以及合作类贷款涉农标识,实现更加专业化、集中化的数据管理,提升数据统计的时效性与精准性。

不仅如此,重庆银行还积极“引进外部力量”,推进与扶贫部门、区县政府、属地乡镇、村支两委的有效对接,继今年3月22日、6月6日分别与垫江县澄溪镇、彭水县签订金融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协议后,于9月6日又与万州区签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截至三季度末,重庆银行累计开展走进乡村金融知识宣传活动近1000场,投入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志愿者4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微信推送信息3万余次,惠及社会公众3万余人。

PH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