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专家称‘8小时睡眠论’错了”上热搜,我们又采访了一位专家
2023-03-21 17:39:25 来源:上游新闻

2023年3月21日,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然而最近两天,#8小时睡眠论可能是错的#这个话题意外登上热搜。除此之外,不少网友也表示,虽然自己还没到中老年,但也在饱受难以入睡、睡眠质量不高、多梦、打呼噜等睡眠问题的困扰。

21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来到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采访了该院耳鼻喉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委会委员、中国睡眠研究会委员吴小松主任医师。

观点:

世界睡眠日应该怎么睡?

最近几年来,医学界和市民对于睡眠问题愈发重视,很多人都在感叹“睡不够”,那么,普通人每天到底要睡几个小时?对此大家也是众说纷纭,各有各的说法。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吴小松主任医师。图片来源 受访者供图

最近一段时间,一篇“8小时睡眠论其实是错的”的文章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甚至登上了热搜。文中称,每天仅睡6、7个小时的人,比每天睡超过8小时,或少于4小时的人死亡率要低。还有人信誓旦旦地表示,如果采用“分段睡眠”,每人每天只需要睡4个小时,即先睡2个小时,被闹钟叫醒后,保持1个小时的彻底清醒状态,再接着睡2个小时。网上还有消息称,著名足球巨星C罗就是分段睡眠的支持者,每天分5个时段睡觉,但这种说法未得到官方的证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专家也表示,短时间高效率睡眠,更多只是一厢情愿。

而对于此前曾备受关注的张朝阳“每天只用睡4小时”的说法,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张斌表示,真正的每天睡眠需求小于5小时的人,属于很少见的个案,一些初步调查显示,这样的人只占普通人群的千分之一不到或者更少,“其实对于普通人没有借鉴意义。”

解读:

8小时睡眠论是对还是错?

对于“8小时睡眠论”到底是对是错这个问题,吴小松医生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网上有关睡眠8小时的讨论比较多,说明对于睡眠的重要性,广大市民越来越关注了,这是一件好事。不过首先来说,不能单纯用对或者错来评价8小时睡眠论。因为睡眠是很主观、因人而异的。”

吴小松举例表示:“有的人睡眠质量好,尽管每天就睡5、6个小时,但第二天起床后他精神状态很好,也没有精神不佳、打瞌睡等情况,说明他的睡眠时间和质量都达标了。这样的睡眠,就是好睡眠。”相比之下,有的人可能一天要睡8个甚至9个小时以上,但第二天起床后,仍然觉得很疲劳,没睡够,这就属于睡眠质量不佳的表现,“所以说要讨论8小时睡眠论是否合理,主要是看自己的主观感觉,以身体的舒适度来评判,这样就相对客观准确一些。总体来说,8小时左右的睡眠,还是比较足够的、合理的。”

具体到不同人群,吴小松表示:“相比之下,成年人、老年人的睡眠时间一般不会超过8小时,但是小学生、中学生应该尽量保证8小时以上的充足睡眠,这样才有利于生长发育。”

现状:

越来越多的人正遭受睡眠障碍

近日,由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23年中国睡眠健康洞察报告》显示,全国有七成以上的受访者存在失眠问题,近半数人不满睡眠现状,情绪性失眠成为影响睡眠的主因。

吴小松介绍,如今受各方面压力因素影响,出现睡眠障碍的市民已经越来越多,“比如说失眠、入睡困难、易醒、睡眠深度不够等,这些都属于睡眠障碍,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失眠。”

如何衡量睡眠质量的高低?“睡眠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分为浅睡眠、深度睡眠等,从专业角度讲,就是快动眼睡眠、慢动眼睡眠等,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功能,有的是帮助记忆,有的是缓解疲劳。如何评判质量,首先是睡眠的时间,深度睡眠够不够,会不会频繁惊醒等;其次,有没有其他睡眠障碍等。只要觉得睡得舒服,起床后觉得舒服,就说明睡眠达标了。反之,起床头晕脑胀、白天想睡觉、精神不佳,就说明睡眠质量不足。”

另外,睡觉时频繁做梦代表什么?吴小松表示:“现代社会工作节奏快,生活节奏快,睡觉时经常做梦,这说明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的压力比较大,大脑一直处于相对紧张的状态。就像我们平时经常说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放松一些,不要太焦虑。”

提醒:

打呼噜不等于睡眠好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睡眠质量与心血管疾病、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的发病率高度相关。良好的睡眠质量,也成为精神健康和身体健康的重要保证。

对此,吴小松特别提醒“睡觉打呼噜说明睡得好”这个说法是错误的,“打呼噜的本质其实属于呼吸暂停,睡眠中断,也就是常说的鼾症。入睡之后,因为气道阻塞、通气不足,就像现在越来越被家长重视的孩子腺样体肥大一个道理,本质都是通气不足导致缺氧。过去很多人觉得‘睡觉打鼾说明睡得好’,其实这是错误的。长时间的睡觉打鼾会导致呼吸暂停,从而演变成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时间长了对人的心脑血管危害很大,比如说脑血栓、冠心病、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而且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所以我们应该高度重视睡眠呼吸暂停对身体的危害。”

对策:

少玩手机多锻炼

以睡眠呼吸暂停为例,普通市民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吴小松表示:“首先是思想意识上重视,不要再坚持‘打呼噜说明睡得好’这个传统观念;其次,喝酒、肥胖等都对睡眠呼吸暂停有影响,应该改变生活方式,加强锻炼,我们称之为‘行为治疗’;第三,就是利用呼吸机等医疗设备进行治疗,通过机械通气,改善睡眠时的氧气摄入,从而减少呼吸暂停的情况;最后,如果患者气道阻塞严重,建议通过外科手术进行治疗。在我们医院,现在通过手术治疗鼾症的市民也比较多。”

像睡觉前用热水烫脚等方式,能否帮助提高睡眠质量?吴小松表示:“通过热水烫脚,有助于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对改善睡眠还是有一定的好处。”

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正在损害宝贵的睡眠时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机构共同发布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显示,睡前看手机是导致睡眠拖延的因素之一。睡前玩手机是否会影响睡眠质量?吴小松医生直白地说道:“肯定的。睡觉前手机耍太多,容易导致大脑活跃、紧张。床就是睡觉的地方,尽量不要在床上耍手机看电视。”

吴小松最后提醒大家:“睡觉是一件很开心很放松的事情,不要给自己施加太多压力,比如说我今天必须几点就睡着,今晚一定睡足8个小时之类的心理暗示。不要强迫自己,放松身心就好。另外,少熬夜,多运动,也有助于提升睡眠质量。”

上游新闻记者 金鑫 文 部分资料综合自南方都市报

编辑:徐远哲

责编:李洋 官毅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