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国内外多名大胃王意外死亡:有人胖到320斤有人开播前突然昏迷
2023-03-18 15:39:3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据媒体报道,拥有众多粉丝的日本女大胃王菅原初代,被证实罹患大肠癌已于3月9日去世,享年59岁。菅原初代的去世虽然病因与大量饮食看起来似乎并无直接关系,但还是让“大量进食对身体的伤害”的话题成为舆论焦点。今天上游新闻小编就带大家来看看,一些国家流行的大胃王文化到底是如何起源的,以及一些国内外大胃王的遭遇。

大胃王近年多起意外

有人死亡有人受伤

国内外大胃王们的身体健康情况一直被人们所关注,近年来也有多起人员死亡的案例,到底大量进食对人的健康有多大影响,大家自己看看。

案例一“魔女初代”患大肠癌病逝

据日本媒体报道,曾走红一时拥有众多粉丝的日本女大胃王菅原初代,因患大肠癌于3月9日去世,享年59岁。

尽管出道时已年过40,但菅原初代出道即巅峰。据新华网2007年12月的报道,当地时间12月9日,日本岩手县盛冈市举行了第22届“一口荞麦面”锦标赛,结果一名中年妇女15分钟吞下340碗,赢得“荞麦面大胃王”称号。据日本媒体报道,这位来自日本盛冈市的44岁女性菅原初代以340碗的成绩夺得大胃王的称号,比第二名足足多吃了100多碗。菅原初代2006年参赛时以298碗的成绩屈居第二,第二年终于夺冠雪耻。菅原获胜后不无骄傲地说:“如果没有15分钟的时间限制,我还能再吃100碗。”

▲当年参加大胃王比赛的菅原初代。

此后,菅原初代参加节目《火力全开大胃王》,创下10分钟內吃完399碗荞麦面的惊人纪录,因此被外界称之为“魔女初代”。成为大胃王后的菅原初代收获了很多粉丝,经常参加各类综艺节目,在B站上,还有许多菅原初代的短视频。她在2008年至2010年获得元祖大胃王比赛三连冠、2019年元祖大胃王比赛冠军。2009年,日本另外一个大胃王安吉拉佐藤向菅原初代发出挑战,称如果输给菅原初代则退役。最终菅原初代获得胜利,安吉拉佐藤选择退役,菅原初代也在次年退役,后又复出获得了2019年元祖大胃王比赛冠军。

菅原初代的经纪人3月16日通过菅原初代的个人官方推特号发文证实,菅原初代已于3月9日逝世,享年59岁。

案例二 美国大胃王吃饼中倒地死亡

2019年8月,41岁的美国加州男子哈钦斯在参加一场职业棒球小联盟的活动时进行助兴表演,他在连续吃了很多墨西哥饼后, 突然晕倒,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据当地警方称,这场活动是8月12日举办的职棒小联盟佛莱斯诺灰熊队的比赛,当时主办方在中场休息时举办了一个吃墨西哥饼的“大胃王”活动。有目击者称,哈钦斯吃墨西哥饼的速度比其他两位参赛者快很多。 在吃到大约7分钟时,哈钦斯突然昏倒,脸撞到桌子后倒地,比赛立刻中止。原本按计划要举行的世界墨西哥饼大胃王冠军赛,一年一度的墨西哥饼餐车节均因这个意外取消。

▲哈钦斯在吃墨西哥饼时突然昏倒最后死亡。

案例三 体重90斤华裔女子暴病而亡

华裔大胃王李蕙上世纪90年代从中国移居美国马里兰州德国镇,经营数家美发店。她在2006年首次参加业余披萨大赛,10分钟内吞下11片披萨饼,赢得冠军才发现自己大胃王的潜力。之后她开始转战各种大胃王大赛,并在同一年从业余转为职业选手。

李蕙身材娇小,她身高仅1米52,体重约45公斤。她参加超过100场赛事,曾在8分钟内灌下超过13磅(约12斤)的蔓越莓酱,以及在8分钟内吞下32打生蚝、10分钟内吃掉42只热狗的好成绩。她还是首位参加美国国庆日吃热狗大赛的女选手。她平时爱好健身,会做瑜伽保持身材,每次上台时都会高举双手,露出平坦的肚子。

2019年9月9日,李蕙突然被宣布死亡。具体死因没有对外透露,她的家人对此保持沉默,只有一位友人表示,她的死与“竞赛性饮食”无关。

▲李蕙身材娇小,身高1米52体重约90斤,但参加大胃王比赛成绩不错。

案例四 30岁大胃王直播前晕倒去世

2020年6月23日,沈阳一名“大胃王吃播”王先生在准备直播时突然出现身体发麻、头晕目眩等症状。医院连续7天的抢救,仍然没有挽回他的生命……

王先生当年才30岁,搞了半年多的“吃播”,收获了不少的粉丝和打赏,但他的体重也从200斤飙升到了280斤。妻子回忆:“直播开始前,他突然觉得眼睛疼、胳膊发麻,自己觉得不对劲,让我打120。我们家距离医院有10多分钟的路程,120来得很及时,但是到医院后,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眼睛看不见,还出现了昏迷、神志不清等状况。”他妻子说,“经过头CT、头部血管CT等检测,发现他是脑干出血,情况非常危急。经过一星期的抢救,命还是没保住。他血压、血脂一直很高,虽然也坚持吃药,但是直播时吃得太多了。虽然赚了些钱,可是人却没了。”

▲“泡泡龙”于海龙发视频称自己体重已达320斤。

案例五 体重320斤的吃播突然死亡

2021年3月10日,有网友发布消息称,网红“泡泡龙”于海龙在为公安机关拍摄公益反诈骗宣传视频时,因为长时间高强度工作于3月5日不幸离世,年仅29岁。据封面新闻报道,记者从吉林省通化县警方获悉,于海龙确于3月5日在结束公益视频拍摄不久后离世。

于海龙生前因吃播走红,多发布美食测评视频。从这位网红平时的抖音视频可以看到,大多数的内容是围绕着“给年轻的自助餐商家上一课”为核心,简单来说就是自助餐普通人去吃,商家肯定赚钱,而他吃的量则是普通人的很多倍,以此来吸引流量。目前,他的个人账号“泡泡龙”共发布81条视频(其中五条由他妹妹接着发布),粉丝约200万,获赞超2700多万。

虽然泡泡龙的团队没有透露他的具体死因,但有网民称,泡泡龙长期饮食过度,体重已经达到320斤。有网民评论:一定要合理饮食,健康生活!

▲闻味哥的吃播视频。

案例六 闻味哥生前做透析还做吃播

2022年3月,网红闻味哥突然去世,这一消息已经得到其家人的证实,年仅32岁。据知情人透露,他生前患有尿毒症,一直在做透析治疗。

闻味哥是社交平台上的一个吃播,经常在街边闻各种美食的味道,所以被网友称呼为“闻味哥”。据悉,闻味哥体型肥胖,在6年前就已经确诊尿毒症,一直都在做透析治疗。在他做吃播的时候,粉丝就纷纷劝告闻味哥不要再暴饮暴食。令人遗憾的是,闻味哥和妻子结婚还不到两年就撒手人寰,妻子发文表示下辈子还做夫妻。

案例七 女大胃王满口牙齿松动

身高160cm的大胃王吃播桐桐只有85斤,她自称家里人的体质都偏瘦,即使她小的时候就吃很多,但还是不胖,而且尽管吃得多,肠胃也都没有任何问题。可事实并非如此,她年纪轻轻的满口假牙,做吃播时牙齿经常松动掉落,有网友猜测是催吐导致的胃酸倒流把牙齿腐蚀了。她手上也有催吐的伤口印记,但她有时说那是烫的,有时又说是蚊子咬的。

2020年,她在直播里承认了自己是催吐,长期催吐会造成习惯性呕吐,更影响身体健康。2020年6月,她在直播间吃下了大量的食物,但是刚站起来一瞬间就晕倒了。

案例八 天天吃夜宵23岁骨质疏松

23岁的小刘是一位资深吃货。身高185cm又高又壮,体重约190斤。除了一日三餐,他还要保证下午茶和宵夜,是每天吃5顿饭不限量的“大胃王”。2019年年初,他加入了“吃播”的行列。每到夜深人静之时,他就点上几份外卖开直播吃宵夜,直播间不断上涨的人气带来的是丰厚的打赏,郎他更有吃饭的动力了。

然而,一年多以来的“光吃不动”导致他体重失去控制,直线上涨30斤。小刘单位组织职工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体检,骨密度检查结果让医生和小刘颇为意外。原来,小刘的骨密度结果t值为-2.58,已经达到了骨质疏松的程度。

日美最流行大胃王文化

一些人已经成为职业选手

“大胃王吃播”为何会走红?如果将目光放到日本、美国、韩国,就会发现其已经成为一种文化,并随着视频传播的兴起,成为了一种流行元素。

日本的大胃王竞技文化由来已久,比赛食量的综艺节目《火力全开大胃王》首播于1989年,距今已有30余年的播出历史,不少大胃王也正是从这里成为了明星。

美国的“大胃王比赛”,相传来源于1916年的纽约市科尼岛,这里也是著名的大胃王之都。“内森热狗店吃热狗大赛”每年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当天举行,是纽约庆祝美国独立日的传统特色活动之一,也是享誉国内外的顶级竞吃赛事。比赛规则很简单:规定时间内吃热狗最多者胜出,自那时起这项赛事就成了传统,只在二战时期停办。

美国还在1997年成立“国际竞吃联盟”,掀起竞吃热潮,席卷日本、加拿大、英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这种比赛大多鼓励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吃尽量多的食物,吃得最多或速度最快的获胜。竞吃的食物也多种多样,包括披萨、汉堡、热狗、螃蟹、叉烧包、馄饨、荞麦面、涮肉、辣面等。由此也诞生不少大胃王明星,比如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日本大胃王小林尊、日本“大胃女王”曾根菜津子、美国职业大胃王莫莉·舒勒等。美国很多大胃王比赛已经成为专业比赛,参赛选手也转化成为职业选手。

不过,大胃王比赛自诞生以来就伴随着争议,有人觉得它太令人恶心,有批评者则指责竞吃是颓废堕落,并视其为铺张浪费、自我炫耀和穷奢极侈的产物。自大胃王比赛盛行以来,参赛者出现意外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国内吃播又浪费又假吃

相关社交平台对吃播严厉打击

在国内,随着网络社交平台的发展,一些大量进食的吃播节目也开始出现,并受到流量的推崇,成为了猎奇的表演。15分钟内吃掉36个粽子、一次吃下13斤拉面、10分钟吃下27个汉堡……类似的视频层出不穷,造成恶劣的社会评价。

2020年8月12日,一则#大胃王吃播被批浪费严重#的话题登上热搜,引发了无数网友的热议。当日,央视新闻在一则《餐饮浪费 如何制止》的新闻节目中,点名批评了有些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的现象,称此举浪费严重,误导消费。对此,快手、抖音、微博、斗鱼等诸多直播平台纷纷回应,一旦发现用户创作中有粮食浪费,以假吃、催吐等方式博眼球的行为,将进行严肃处理,或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

几天后的8月13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提示各会员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直播内容管理,特别是要重点关注以美食类为主要内容的直播,坚决禁止在直播中出现假吃、催吐、猎奇、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以及其他铺张浪费的直播行为。一些吃播博主也迅速反应,有的去掉了自己大胃王的前缀,有的下架了所有视频。

8月16日,央视新闻再发评论批评吃播,指出在镜头面前,“吃播”博主们大快朵颐,满脸享受食物的幸福模样;镜头后,却是用假吃、催吐、剪辑卡点来营造“大胃王”的假象。

随着国内社交平台对吃播的严控,目前国内吃播视频和账号基本消失不见。

新闻纵深

专家:大量进食对身体有巨大的风险

据了解,成年人空腹时胃容量是50毫升左右,正常进餐后胃容量一般是女性1200毫升、男性1400毫升,一般来说,极限是3500毫升(如果全是水,约7升左右)。一个成年人每日所需热量是1800到2400大卡,而进食大量食物很难不引起体重的快速增长。

大量进食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对肠胃的危害。北京友谊医院减重与代谢外科副主任张鹏表示,瞬时进食量过大,一是会造成体内热卡增高,血糖血脂增高,胰酶分泌也瞬间增加,二是胃内压力会变高,大量的食物被挤进肠道,身体内原本正常分布的血液流向胃肠道,也会导致血压变化过大,这对于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十分危险。三是大量进食后造成的肥胖,对身体会造成较为严重负担,心血管、呼吸系统、骨骼、血脂血糖等等方面均有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

上游新闻据中国新闻网、封面新闻、九派新闻、澎湃新闻、南都娱乐、新华网、共青团中央公号、极目新闻等综合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杨波

责编:邹渝 王蓉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