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土耳其千年古堡因地震倒塌,近年来天灾致6大文化古迹损毁
2023-02-07 14:16: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中新网消息,土耳其南部2月6日发生7.8级强烈地震,造成加济安泰普的一座古堡倒塌,该古堡有上千年历史,是世界文化遗产。

近年来,包括法国巴黎圣母院、尼泊尔杜巴广场、巴西国家博物馆在内的一大批世界文化遗产(文化古迹)遭遇地震、火灾、洪灾等意外事故损毁,对于人类文明而言无疑是巨大创伤。好在各国政府纷纷启动修复计划,不少损毁的文化古迹又重新迎来生机,上游新闻进行了梳理。

土耳其加济安泰普古堡

受损原因:地震

受损时间:2023年2月6日

据国际媒体援引土耳其媒体报道,2月6日土耳其东南部发生的强烈地震,造成加济安泰普(土耳其南部最大城市)的一座古堡倒塌,该古堡有上千年历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世界文化遗产。

资料显示,该古堡最早建于公元2-4世纪的罗马时期,被作为瞭望塔使用。公元6世纪,该古堡被扩建,由12座塔楼组成,周长为1200米。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位于加济安泰普萨欣贝地区的加济安泰普古堡,其东部、南部和东南部的部分堡垒被地震摧毁,碎片散落在地上。“古堡周围的栏杆散落在周围的人行道上,旁边的护土墙也倒塌了。在一些堡垒中,可以看到明显的大裂缝。”

因地震刚发生,目前土耳其官方尚未公布古堡修复计划。

 

法国巴黎圣母院

受损原因:大火

受损时间:2019年4月15日

巴黎当地时间15日下午,正搭起脚手架进行维修工程的巴黎圣母院遭遇大火,滚滚浓烟遮蔽了塞纳河畔的天空。在成千上万人的注视下,巴黎圣母院标志性的尖顶被烧断,坍塌倒下。

很多法国市民目睹如此惨状,忍不住痛哭流涕。有围观者唱起了祈祷歌曲,为巴黎圣母院祷告。

法国总统马克龙紧急中断正在进行的重要电视讲话,“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小部分被大火烧掉了。”

法国大文豪维克多·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160年,花了整整一百年才完工,距今约760年历史。

法国文化部今年2月3日称,巴黎圣母院重建工作将于2024年年底完成。据法新社等报道,重建工作在逐步进行中,进展良好。巴黎圣母院的尖顶,可能于2023年年底之前恢复原状。据报道,重新安装巴黎圣母院尖顶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包括安装脚手架等。同时,巴黎圣母院内墙的艰苦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包括在大火中幸存的壁画、彩色玻璃和雕塑等艺术品的清理。

日本冲绳首里城

受损原因:大火

受损时间:2019年10月31日

当天凌晨,日本国宝、世界文化遗产冲绳首里城发生火灾,主要设施正殿、北殿和南殿全部烧毁,6栋共约4200平方米建筑物被烧毁。

据报道,从10月27日起,当地举行再现琉球王国仪式的活动“首里城祭”,起火时可能没有人在场。

冲绳民众含泪表示,“首里城对冲绳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地方,发生这样的事令人痛心”。

首里城是琉球王国时期建筑,是日本的国宝,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公开资料显示,首里城从15世纪至19世纪一直是琉球国都城和王宫所在地,在1933年被指定为日本国宝。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毁于战火。首里城遗址在二战结束后被用作琉球大学的校址,1992年开始主体建筑复原工作。2000年,首里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日本政府2020年3月宣布,首里城重建工程将于2022年动工,2026年完工。根据重建工程时间表,2020年4月将开始着手重建工程的设计,重建方案中将增加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喷洒装置。在建材方面,因短时间内难以筹集到首里城正殿所用的大量冲绳土松木材,将改用丝柏木材。

 

尼泊尔杜巴广场

受损原因:地震

受损时间:2015年4月25日

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后,纽约时报报道称,地震造成当地大量古迹被毁。

受损最严重的是加德满都最古老的区域,分布着许多用木材和未用砂浆黏合的砖块建成的寺庙和宫殿。在同一区域内,有7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景点,其中4个在地震中严重受损:外观酷似海螺的寺庙建筑巴德岗杜巴广场、可以追溯到公元3世纪的帕坦杜巴广场、直到19世纪仍是尼泊尔皇家宅邸的巴山塔布杜巴广场,以及喜马拉雅山脉最古老的佛教古建筑之一的博纳佛塔。

对于很多人来说,最令人震惊的建筑损失,则是九层的达拉哈拉塔。此塔于1832年受女王之命修建,是尼泊尔主要地标之一。

2021年4月24日,尼泊尔大地震六周年之际,加德满都举行达拉哈拉塔主体修复工程竣工仪式。达拉哈拉塔是加德满都谷地的最高建筑。

据河北媒体2023年1月31日报道,由河北省文物与古建筑保护研究院负责的中国援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修复项目,近日通过中期验收,并获得良好评价。

九层神庙及附属建筑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建于公元17世纪至18世纪,是重要世界文化遗产,在2015年4月的大地震中受损严重。该修复项目是中国在尼泊尔开展的首个大规模文物援外项目,于2017年11月正式实施,至2022年9月完成九层神庙建筑本体维修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做好九层神庙后期安防、消防、防雷和展示利用项目管理工作。

 

意大利水城威尼斯

受损原因:洪灾

时间:2019年11月18日

近期,逾半世纪以来最严重洪水重创意大利著名的“水上之都”威尼斯,当地大量房屋、古迹和文物遭到破坏。

据报道,意大利文化部派专家前来威尼斯,评估圣马可大教堂地下室淹水后的损坏程度。据悉,圣马可大教堂的马赛克人行道和壁画都有受损。号称全球最美书店之一的威尼斯地标“沉船书店”所在的街道也被海水淹没。

大批志愿者进入威尼斯进行抢救作业。报道称,馆藏许多珍贵书籍的斯坦普利亚基金会图书馆此次也遭洪水重创。

11月2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在帮助威尼斯修护文物中发现,部分重要的历史建筑在洪灾中受到了“严重威胁”,这让他们深感焦虑并发出警告:如果威尼斯不能有效防范洪灾,做好文物古迹保护工作,将有失去“世界遗产”头衔的危险。

威尼斯坐落于意大利亚得里亚海岸,这座总面积不足7.8平方公里的小城由118个小岛、177条运河和401座桥组成,以其浪漫的水上风情著称,1987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面对威尼斯洪灾对古建筑所造成的破坏,时任意大利总理孔蒂誓言要加速推进“摩西计划”水闸工程,并预计在2021年竣工启用。市长布鲁尼亚罗呼吁联合国设立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合力解决气候问题对威尼斯构成的威胁。威尼斯水域管理局称,除了“摩西计划”,威尼斯还将通过建立新海滩、拓展海岸线、建造“防护堤”工程、修复古代海边防护墙等手段防止海岸线被侵蚀,同时尽力恢复湖区形态,遏制和扭转环境恶化。

 

巴西国家博物馆

受损原因:大火

受损时间:2018年9月2日

当地时间9月2日晚,巴西里约热内卢有着200年历史的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大火。大火蔓延到博物馆大楼的所有地方,各层各个房间皆无幸免。

有媒体报道称,博物馆馆藏的2000万件珍品的三层主馆几乎被烧毁。

时任巴西总统特梅尔在推特上写道,9月2日对所有巴西人来说都是“悲伤的一天”:“200年的工作、调查、知识就这样丢失了。”

巴西国家博物馆被巴西人称为民族博物馆,在19世纪初曾是葡萄牙王室的王宫,是美洲地区最大的人文和自然历史博物馆之一。2000万件馆藏很多都是无价之宝。

2022年9月,为迎接巴西独立200周年纪念日,四年前被大火焚毁的巴西国家博物馆稍早前宣布,该馆主建筑——圣克里斯托旺宫外立面修复完工。

博物馆馆长凯尔纳介绍,过去10个月里,大约150名专业人员参照火灾前宫殿外观,重新修复并加固了墙体、门窗、栏杆等。目前,圣克里斯托旺宫的屋顶修复已完成70%左右。

巴西国家博物馆的重建修复工作4年来从未中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来自国内外的资金援助下,巴西的考古学家和文物修复专家在火灾废墟中寻找、复原了部分藏品,其中就包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卢西亚的头骨和股骨碎片,这是美洲地区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化石,距今已有11300年的历史。

博物馆方面预计,修复完成后的巴西国家博物馆,将于2026年对公众全面开放。

上游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网、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  图片来源/央视截屏、网络

编辑:朱亮

责编:李洋 官毅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