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腾讯视频推超前点映劵看《三体》大结局 客服:未违规
2023-02-04 17:05:0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腾讯视频官方为热播剧《三体》开启“大结局点映礼”活动,推出超前点映券。最低花18元即可获赠《三体》第22至30集提前观看券的点映礼包,引发普遍关注和网友热议。

自各大视频平台推出“超前点播”模式以来,它饱受社会各界诟病,各平台曾一度取消。2月4日,就超前点播情况,腾讯视频客服回应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称:“没有违规,有观看券可以提前看22集到30集。会员若不购买,也可以选择正常(顺序播放)观看。”

最近,有网友曝光腾讯视频超前点播“死灰复燃”:腾讯视频为热播剧《三体》推出超前点映券。腾讯视频此举引发网友热议,部分剧粉表示不满,网友“阿祖”认为:“什么叫巧立名目,这就是了。超前点播换了个玩法不就是吗?”网友“奇奇怪”非常不满称:“明明二十几集能十来天播完,硬要一天一集,到了元宵节(2月5日)一口气点映,营销果然一把好手。我会员买都买了,结果还要18块。”网友“心之刃”评论:“十几块钱可能不是很多,可这不就又让之前的禁止(超前点播)变成一个笑话了吗?” 

▲腾讯视频认为,推出超前点映券的行为没有违规。 图片来源:网络

2月4日,上游新闻记者打开腾讯视频,进入“《三体》大结局点映礼”活动页面可以看到,2月1日18时起可预约2月3日20:00的大结局点映礼直播,不仅与主角共赴大结局,还能于当天21:30解锁本该下周播出的第22集-第30集。除此之外,针对会员与非会员用户,腾讯视频还详细制定了不同的购买规则,礼包最低18元。

就《三体》出现“超前点播”的情况,2月4日上游新闻记者致电腾讯视频热线求证,客服回应称:“购买礼包都会赠送第22到30集的观看券,(也就是说)可以提前观看《三体》22集到30集。”对于“超前点播”是否违规的问题,客服表示:“没有违规行为,可以选择正常观看。” 

超前点播的收费模式一直饱受社会各界诟病,早在2021年9月,中消协发文指出,对于超前点播业务推出前已购买VIP服务的老会员,视频平台应按原有会员协议提供服务,不应借修改格式条款增加收费项目,向VIP服务未到期的老会员收取超前点播费,减损老会员依据原有会员协议享有的提前观影权利。当年10月4日,各视频平台均官宣取消“超前点播”。

2月4日,北京大成(重庆)律所聂炜昌律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超前点播模式侵犯消费者权益,有悖于法规和商业道德,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权,即消费者有权获得非顺序交易的机会,而非被逼无奈按腾讯单方规则和顺序捆绑交易,否则属于捆绑消费。”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

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

编辑:杨波

责编:邹渝

审核:王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