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高铁因超员发警报停车 铁路部门:或因春运乘客“买短乘长”所致
2023-01-30 15:25:32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河南至上海的高铁列车因为超员拉响警报而停止行驶。高铁也会超员?因此引发网友质疑。1月30日,铁路部门回应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称,不可控因素较多,有些乘客购买的是短途票,但是需要去往终点站,“买短乘长”,春运期间,这样的情况不少。

▲高铁列车因超员报警无法正常行驶。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记者注意到,网友“良子小徐”发布的视频当中,列车车厢的过道内,站着不少乘客。画外音提醒道:“乘客们,由于现在列车全列超员报警,列车无法正常行驶,请没有车票的旅客迅速下车,乘坐后续列车。”视频发出后,不少网友疑惑,铁路部门都凭票上车,为何还会超员?甚至出现没票上车的情况?

1月30日,记者联系上该网友。他介绍,1月27日晚,自己从河南乘坐G4506次高铁列车去往上海,当时列车发出警报后,还停了很长一段时间。

记者注意到,G4506次高铁列车,由南阳东开往上海虹桥,晚上7点47分始发,次日2点25分到达。

随后,记者联系上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南阳车务段。工作人员介绍称,高铁列车与绿皮的普速列车有所不同,如果超员超载达到上限,列车内部系统会发出警报,列车就会自动停止行驶。工作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疏导一些旅客下车或者乘坐其他车次,如果一直处于超员状态,列车是没法启动的。

至于超员原因,工作人员解释,长途列车不可控因素比较多,有些乘客购买短途票,但是需要去往终点站,“买短乘长”,再进行补票,春运期间这样的情况会有,而且还不少。这样的情况也就出现在节假日或者春运期间,平时是不存在或者很少见的。对此,铁路部门也会采取相应举措,尽量避免。如果乘客在乘车过程当中遇到问题,可以拨打铁路12306或者咨询列车上的工作人员。

记者也咨询了铁路12306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列车超员的因素不可控,一般情况下,超员的主要原因还是乘客买了短途票,想上车补票延长行程。高铁允许一定的超员率,但不能超过上限,具体情况由列车长进行核算判定。如果列车因为超员发出警报,为了行车安全以及正常发车,补票的短途旅客都需要被请下车。对此,铁路部门也会增发列车班次以应对。

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编辑:朱亮   

责编:王蓉  官毅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