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春节见闻丨离家出走23年 重庆小伙与家人吃上团年饭
2023-01-22 15:50:06 来源:上游新闻

最近这几天,对于31岁的重庆开州小伙小谭来说,是有记忆以来最忙碌的时刻。每天忙着走亲戚,让他开心,也让他安心,因为被浓浓的亲情包裹。22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联系上小谭时,他正在四川泸州的大姐家过年。“和亲人们吃一顿团年饭,我等了23年,这个春节,终于实现了。”他感慨地说道。

▲亲人们准备的美食。

小谭介绍,在大姐家的这些天,大姐和大姐夫一家人都是好吃好喝地款待他,对他的照顾无微不至。团年饭上,更是邀请了二姐一家过来,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说说笑笑,热热闹闹。这是自己此前从未有过的经历。席间,他还站了起来,庄重地向姐姐姐夫敬酒,感谢他们对这个“不懂事弟弟”的担待。

小谭是开州南门镇三道河村人,八岁时,因为不懂事,他离家出走,坐上了一辆拉煤的货车去到外地,从此与亲人分别,辗转流浪福建、贵州、四川多地,并在流浪的岁月里艰难长大成人。因为没法办理身份证件,这些年来,他都是打零工。“流浪的日子里,物质条件缺乏,还可以忍受,但精神上的孤独,让我很难受。”他表示,以前,别人最期待的春节,在他那里成了噩梦,“别人都有亲戚可以走,只有我没有,像无根的树。”

虽然没有身份证件,但小谭一直没有忘记寻找自己的家乡和亲人。他记得,自己的家乡在川渝地区,家门前有小河、竹子。通过短视频平台,小谭发布了许多寻亲消息,还通过警方录入信息,进行了采血入库。他的寻亲故事被寻亲志愿者关注后,通过扩散转发,很快被表哥万先生看到,两人于是取得联系。

▲小谭(中)与亲人团聚。

去年11月,在寻亲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小谭回到开州南门镇三道河村,与亲人们得以团聚。认亲现场,小谭泪如雨下,鞠躬为幼时的不懂事致歉:“我对不起你们……”泪目的亲人们赶紧拉过他的双手:“回来了就好,回来了就好!”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当地热心人与警方的帮助下,如今,小谭已经顺利办理了身份证件。

“身份证有了,也寻回了家人,有家有亲戚,就有归属,我的生活也步入了正轨,一定会越来越好!”小谭开心地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文 图片来源 受访者供图 

编辑:徐远哲

责编:王蓉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