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春节新出炉的“餐桌安全指南”来了,海鲜野生菌是重灾区
2023-01-20 14:06:4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近,蓝环章鱼上了热搜,引发大量关注。《中国国家地理》青少版《博物》杂志还专门开辟了一个话题#餐桌保命指南#。春节将至,旅游和聚餐的人都不少,在陌生的地方吃饭更要瞪大双眼看清楚。

生活中还有哪些容易出现但又比较陌生的有毒生物需要注意?《博物》杂志运营编辑岳逸松介绍,在食物方面,海鲜和野生菌可谓两大“重灾区”。

上游新闻整理了部分各大媒体曾报道过或做过提醒的有毒食物,看看它们有哪些。

海鲜类

铜铸熟若蟹:中毒可致手脚发麻

铜铸蟹,又称铜铸熟若蟹。头胸甲壳呈横卵圆形,背部隆起分区明显,表面光滑。全身表面呈青绿至紫褐色,其间有白色,褐色与青橙色的不规则花纹,形成特殊的斑驳色彩,甲长约5公分,甲宽约10公分。可能含有麻痹性生物毒素,中毒病人表现为口唇、手脚发麻,步态不稳等症状。

织纹螺:多地曾有中毒案例

有些织纹螺种类体内含有麻痹性神经毒素,煮沸、盐腌、日晒等都不能把它破坏。潜伏期最短为5分钟,最长为4个小时,少量食用即可致人死亡,是名副其实的“餐桌杀手”。

此前因吃织纹螺导致意外的事情时有发生。根据2022年夏天媒体统计的数据,国内曾多次发生食用织纹螺导致人员中毒伤亡的事件,我国从2012年起禁止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

2015年5月,福建莆田一名2岁男童吃织纹螺后中毒成植物人。2007年5月7日,福建莆田荔城区长丰村,9人食用织纹螺中毒,其中5人住院。2004年6月1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发生两起食用织纹螺中毒事件,有3人住进医院接受治疗。2002年4月至5月,福建宁德、莆田等地发生因食用织纹螺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其中死亡2人。

我国沿海常见的织纹螺有1个属12个种,《中国海洋生物种类与分布》记载的织纹螺有2个属30个种。我国东南沿海常见的织纹螺种类不超过20种,按是否带毒可分为3类。第一类有毒织纹螺:主要有光织纹螺、正织纹螺和节织纹螺。光织纹螺和正织纹螺常年有毒且毒素含量高;节织纹螺虽然有毒但大多数情况毒素含量较低。第二类无毒织纹螺:较常见的有纵肋织纹螺、习见织纹螺和胆形织纹螺等。它们一般生活在潮间带至数米深的泥沙质海底,目前为止尚未检测出毒性,也无有毒或中毒的报道。第三类季节性有毒织纹螺:主要有方格织纹螺、西格织纹螺、半褶织纹螺、红带织纹螺、疣织纹螺、花织纹螺、素面织纹螺和橡子织纹螺等。此类织纹螺在潮间带和潮下带均有分布,虽然大多数情况下无毒,但因季节和栖息地不同有时会有毒,国内也有因食用这些织纹螺中毒的报道。

误食织纹螺中毒的患者,早期表现为口唇、舌、指尖发麻,眼睑下垂。不久即可出现消化道症状,主要有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渴、便血,进而出现肢端麻木、四肢无力或肌肉麻痹等神经系统症状。重症者出现瘫痪、言语不清、声嘶、紫绀、呼吸困难、神志不清、休克,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鸡心螺:毒素可致人瘫痪

鸡心螺是一种含有剧毒的海洋生物,因为它的尖端部分隐藏着一个很小的开口,里面有毒牙,可以射出毒液,足以使人丧命。鸡心螺的毒可以令受害者痒得搔个不停,短时间内无法做任何事,毒素可能造成受害人完全瘫痪。

虾虎鱼:易被当作跳跳鱼误食

个别种类具有河豚毒、雪卡毒素,特别是云斑裸颊虾虎鱼,食用2尾可致命。2013年,雷州22人食物中毒,一度被怀疑成是跳跳鱼中毒。后经相关部门查明,引起雷州22人食物中毒的并非中毒患者所认为的“跳跳鱼”,而是外观上与其相似的云斑裸颊虾虎鱼。

2020年4月,广东省湛江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出2020年第1号温馨提醒:请慎辨有毒鱼,不要食用有毒虾虎鱼类。

此外,我们日常食用的贝类海鲜也可能成为潜伏的“刺客”,比如海虹。海虹的学名叫做贻贝,在不同地方还有淡菜、壳菜、青口贝等名称,是一种物美价廉的海鲜,经常在各地人们的餐桌上出现。海虹本身是无毒的,正常情况下可以常规烹调食用,之所以会出现毒素,主要和一种大名鼎鼎的现象——“赤潮”有关。当赤潮袭来时,海虹食用了含有毒素的浮游藻类,自己并不会中毒,但是可以把毒素集中到体内。人们食用了这样的海虹后,就可能中毒。

海虹不是唯一富集毒素的海产品,扇贝、牡蛎、毛蚶等以浮游生物为食的海产品也有。专家建议,食用贝类时要去除消化腺等内脏,尽量减少食用频率,单次食用量不宜太多。

生菌类:含剧毒能致死的有40多种

热播影视剧《去有风的地方》中,有风小院的成员因为食用了野生菌全体中毒。在云南吃菌菇汤,时间到了才发筷子,旁边放上计时器严格打表的新闻也有出现。

据统计,我国野生蘑菇广泛分布于森林、草原、平原、路边等。蘑菇种类繁多,超过3.6万种。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但毒蘑菇也达48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致死的蘑菇有40多种。

春天即将来临,踏春郊游期间,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野生植物等,由于鉴别毒蘑菇并不容易,不要轻易采摘。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中药材。为避免食物中毒,家庭要慎食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在自制药酒和利用中药材煲汤前,一定要详细了解有关药材的知识,并从正规渠道购买药材,以确保健康和生命安全。

上游新闻综合南海网、上观新闻、辽沈晚报、柳州发布、海南特区报、中国食品安全网等

编辑:邹渝

责编:王蓉 官毅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