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布洛芬为何“一芬难求”?原因我们找到了!
2022-12-29 18:16:39 来源:上游新闻

“张经理,能否给我们筹一些药救急”……12月19日,重庆科瑞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瑞制药)重庆公司总经理张钦哲,接到了石柱县黄水镇金花村村干部的求助电话。听着对方急切的声音,他的心也揪了起来。

据了解,12月中旬以来,布洛芬等热销药品在部分地区和电商平台上脱销。供需为何骤然吃紧,“一芬难求”?带着这些问题,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采访了部分药企和业内人士。

▲药房免费向市民派发布洛芬。

村干部求助药厂销售负责人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后,纳入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目录中的产品更是走俏,成为不少人抢购和储备的对象,如目录中的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氨溴索等药品在不少省市一度脱销。

在资本市场,A股也一度出现“囤药行情”和“布洛芬概念股”大涨的行情。 

科瑞制药重庆公司总经理张钦哲做了十多年销售。12月19日,他接到来自石柱县黄水镇金花村的求助电话,“张经理,我们这里有30多人相继发烧,在县城都没有买到布多芬等退烧药……”在得知金花村村民急需药品后,张钦哲放下电话,村干部心急如焚的话语令他立即开始想办法,最终筹到了自家企业生产的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II)(新散立)40盒、布洛芬100片。村干部驱车5个多小时从石柱赶到重庆主城区取药。   

布洛芬又名异丁苯丙酸,是一种非甾体抗炎药,在业内有“超级阿司匹林”的美誉,主要用于抗炎、镇痛、解热等医疗领域,其效果强于阿司匹林、扑热息痛、保泰松等药物,是全球市场上重要的大宗原料药之一,需求刚性强。

作为OTC药物,布洛芬在国内拥有50多年生产历史。据媒体报道,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布洛芬生产国和出口国,占全球产量的1/3。   

12月20日到22日,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市大渡口区八桥镇的多家连锁药房,均未买到布洛芬等镇痛解热药物。“感冒退烧药、N95口罩、抗原试剂都一律无货,可以先登记,货到了我们第一时间电话通知。”诗情路上的然润堂大药房店员告诉记者。

“最开始附近居民还是一盒两盒地买。接着有一些人拿起采购单来,各种镇痛解热药都要。其中有名中年男子,一次就囤了500多块钱的镇痛解热药。到最后,货架上只要是退烧药,一点不纠结品牌就买了。”另一家连锁药店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在医药电商平台上,记者以布洛芬为关键词检索,均显示“补货中”。

12月20日-21日,重庆万和药业还在主城区免费派发了100万颗布洛芬。重庆万和医药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筹集这批布洛芬花了一周左右时间,公司上上下下通过各种渠道找药厂拿药,先后找了10多家药厂,最后才落实下来。如果放在平时,算上库房存货,这批药,一两天就能搞定。”

▲万和药业在区县派发布洛芬片剂。

三大原因:需求集中、产能曲线和原料供应   

目前,重庆各大药厂的生产车间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

记者在国家药监局官网检索发现,截至目前,在国产药品中,含片剂、胶囊剂、缓释胶囊剂、颗粒剂等在内,布洛芬共有获批产品558条。在众多生产药企中,记者以重庆、西南为关键词检索看到,重庆有4家药企拿到9个批准文号,分别是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药业)、重庆迪康长江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康制药)、重庆华友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友制药)、重庆科瑞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瑞制药)。   

在重庆制药领域,一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布洛芬在重庆只有2家药厂在生产,西南药业生产缓释片,科瑞制药生产普通片。因此,并不是所有拿到558个批准文号的药企,都是在生产布洛芬。”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了华友制药的母公司——上市企业天圣制药。在2021年年报中透露,主要研发项目布洛芬胶囊处于工艺验证阶段。

12月27日,天圣制药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应上游新闻:“公司现在没有生产布洛芬产品。”

迪康制药相关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片,两种药的药效几乎是一样的,我们生产对乙酰氨基酚片。” 

 “当时确实很多客户和老百姓几乎同时都来找我们要布洛芬,但企业提高产能需要时间和原料啊。”张钦哲向记者回忆那段时间为村民筹药物的情景时说。

布洛芬市场紧俏,让这些药厂始料未及。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说:“药品不比其他商品,一要有生产记录,二要保证药品质量稳定。有布洛芬批文但没有生产记录,那么恢复布洛芬生产,这过程是需要时间的。而布洛芬的在产药厂提高产能,一方面需要投入人力和设备需要时间,另一方面原料药是否充足也是问题。各地对原料药的需求大增,这又导致原料成为扩能瓶颈。”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上市公司新华制药是全球布洛芬原料药最大的生产厂家。2021年年报显示,解热镇痛类等原料药产品营收占总营收41.78%,片剂、针剂、胶囊剂等制剂产品占39.81%。2022年上半年解热镇痛类等原料药产品的营收占比达到40.86%。

12月27日,新华制药相关工作人员在回应上游新闻问询时说:“公司已针对市场需求增加,提高了制剂、布洛芬原料的产能,目前公司员工都在加班加点地生产。” 

事实上,重庆市场布洛芬脱销仅仅是全国布洛芬供应短缺的一个缩影。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布洛芬技术成熟,生产不存在壁垒,全国短期内‘一芬难求’,与需求窗口过于集中、药企产能提升曲线以及原料供应紧张等因素有关。”

政府调控“一芬难求”不再是难题   

近期,多地加大退烧药等紧急药品的投放力度。武汉一周内每天就有300万片布洛芬投放。主要是覆盖武汉市的医疗机构和零售。南京市每日持续向市场投放退烧药200万片。济南市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紧急调配50万片布洛芬支援基层诊所、药店等关键环节后,继续调配60万片布洛芬缓解全市对药品的需求压力。青岛市有100万片退烧药从19日开始陆续到货,之后每天也将有一定数量的退烧药物进入青岛市,建议各位市民按需使用。   

12月26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发布消息,重庆市加大生产、外采、调拨、配送的工作力度,尤其是本地生产解热镇痛药、止咳药、抗原检测试剂盒和医用防护口罩(N95)的10余家企业全部正常生产。初步统计,其中解热镇痛药周产量超过125万盒(瓶)。具体来看,西南药业和科瑞制药两家企业的布洛芬类药品日产量稳定在80万片以上,迪康长江制药等5家对乙酰氨基酚类药品日产量达280万片。

重庆市药监局也加快了科瑞制药对乙酰氨基酚口服溶液的恢复生产和委托生产审批工作,快速审查西南药业跨省委托生产布洛芬缓释片。同时,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通过协调工信部和山东、河北等省,已陆续向药企供应45吨生产原料,企业包辅料备料也基本充足。近5日投放解热镇痛类等药品812.2万片、医用防护口罩252.6万只、抗原检测试剂715.5万人份,中成药、解热镇痛药等10种重点药品销量持续增长,社会面解热镇痛类药品供需矛盾得到初步缓解。

迪康长江制药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截至12月25日,我们保供生产对乙酰氨基酚片有1200多万片,目前生产线两班倒,满足市场需求。” 

12月29日,上述重庆制药领域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各地政府目前已经关注到了市场现象,提升药企生产力度大、动作快,只要生产线24小时不停的话,物流速度提上来,‘一芬难求’不再是难题。”

12月29日,工信部发布消息,目前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两类解热镇痛药的产能产量大幅度提高。目前日产能已经达到了2.02亿片,产量达到了1.9亿片,与12月初相比翻了超4倍。 

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文  万和药业/图

编辑 朱亮

责编 李洋 官毅

审核 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