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盘点2022热点人物 | 大学老师汤加支教3年回国:经历火山地震海啸,打算“相妻教子”做暖男
2022-12-13 19:50:13 来源:上游新闻

前言:

又是年终岁尾时!这一年,对于未完成的事,你一定有所遗憾,所以,也会在即将开启的新年有所期待:2023年,春暖花开之时,卸下所有包袱和顾虑,去做那些来不及去做的事,实现那些没能实现的梦想,完成那些“种草”了好久的心愿。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新年心愿。为此,上游新闻记者回访了2022年受到网友关注的一些热点人物,走进他们的新年规划。

异国支教3年,44岁的山东聊城大学老师张剑锋在汤加经历了疫情、火山喷发、地震、海啸袭击等,他感慨:“我历经了生死磨难!”

记者从山东聊城大学了解到,2020年1月,该校张剑锋、赵培宝、任爱芝三名教师赴汤加开展援外工作,本计划在当地工作1年,但由于疫情,航班不通畅,三位老师申请延长了援外时间,继续服务汤加当地。将近3年的时间里,他们在汤加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农学理论和实践教学,在促进人文交流的同时,还丰富了汤加人民的餐桌,受到汤加政府和人民的信任与好评。

张剑锋展示奖牌

“2020年,我在汤加学院开展汉语教学工作,教学任务不多,只有两个班,但是教学条件非常简陋,没有教室、没有桌椅板凳,学生席地而坐、教师露天上课。” 张剑锋介绍,2021年,自己在两所中学担任汉语课教师,同时给5个班轮流上课,虽然教学任务大大增加,但是,中国驻汤加王国大使馆及时资助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帮助他顺利开展了教学工作。

2022年,汤加突发火山喷发、海啸袭击、火山灰覆盖全国和新冠疫情爆发等多种天灾。“我历经了生死磨难和重复感染新冠,即使在严重危及个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始终坚守在汤加汉语教学岗位第一线。”他介绍,鉴于自己在汤加教育援助工作(汉语教学)中的突出贡献,12月7日,汤加王子在汤加学院大礼堂公开授予他象征中汤友谊的汤加国王奖牌(MATE MA'A TONGA)。此外,自己还荣获大使馆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汤加大使馆荣誉证书”。

张剑锋获得大使馆颁发的荣誉证书

在2022年年终归国时,张剑锋也有自己对新年的展望。

“2022年,我最大的愿望是安全回归,顺利到家,与家人团聚,这个愿望已经实现了。2023年,我将重新踏上三尺讲台,完成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他表示,生活方面,自己要“相妻教子”,做个暖男,重新走进厨房,接替妻子,做一个“家庭妇男”,好好疼爱妻子。“还有我的一对双胞胎儿子,他们从身高不及我下巴,长到我不及他们下巴,我太长时间没有陪伴他们成长,我要加倍付出,多一点父爱给他们。还有我们夫妻双方的老人,也需要更多时间去陪伴尽孝道。还有亲朋好友,太长时间没和他们相聚,我要走亲访友,加深友情,三三两两喝点小酒、品品小茶,搞点野餐垂钓、烧烤什么的。同时,我也要锻炼身体,让自己活得更健康、更年轻。明年,我要积极锻炼身体,跑步、游泳、骑行……还想自驾远方旅游,去西双版纳、香格里拉……”

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 徐远哲

责编 王蓉 官毅

审核 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