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记者一家老小5人全阳后做了这些事,专家评点给出6条建议
2022-12-13 18:02:17 来源:上游新闻

家里都“阳了”!从有过敏性哮喘的孩子发烧,到有基础病的老人出现症状;从家人患病后的担忧,到症状缓解后“过山车”的心路历程,13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写下包括自己在内的一家人奥密克戎发病的亲历过程,并请到重庆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对照分析记者一家感染奥密克戎后的处理方式是否正确,希望帮助其他人正确应对奥密克戎感染。

首个感染:孩子高烧39.8℃,两天时间退烧

记者的孩子今年7岁半,因为患有过敏性哮喘,长期处于咳与不咳的循环状态中。以至于每次准备接种新冠疫苗,都会碰巧遇到咳嗽发作,最终一针疫苗都没来得及接种。

11月居家期间,孩子住在外婆家,从来没有外出过。当12月3日孩子出现高烧症状时,家人还没有怀疑过与奥密克戎有任何关系。当天凌晨,孩子最高温度已经达到39.8℃。服用美林布洛芬混悬液后,温度降至38℃左右,但4个小时后,温度又再次升高。

孩子发烧中

由于美林必须间隔4-6小时才能服用一次,每天不能超过4次。所以,在尽量控制药量的情况下,只能采用物理降温,如使用退烧贴,在腋下、脚掌心涂抹酒精,实在控制不了温度时,就用温水给孩子洗澡。

因为担心高温惊厥,最难熬的时段是3日晚上到4日凌晨,此时发烧温度最高,孩子没有任何咳嗽症状,但精神状态很差。不过,此阶段他的抗原测试仍是阴性,4号上午抗原才显示为阳性。

4日中午,孩子体温开始下降,精神好转,随之而来的是流鼻涕、咳嗽等症状。

轮流传染:家人陆续中招,老人曾打120送院

孩子病情减轻后,家里悬着的心刚放下来。4号上午,记者妻子和孩子外婆就出现了吃东西没味道、身上隐隐作痛的症状,并在5号上午进一步加重,俩人都开始出现发烧、乏力、肌肉痛的症状。5日上午,两人抗原自查均为阳性。

妻子身体健康没有基础病,但症状却比较严重,除了肌肉痛、发烧外,还伴有咳嗽、咽喉痛。孩子外婆本身就患有二型糖尿病,但除了肌肉酸痛、精神不振之外,没有其他发烧及感冒症状。

此期间孩子外婆一直保持检测血糖浓度,发现血糖浓度稍微有一些上升,但不明显,按照平常剂量注射胰岛素后,可以控制在安全范围。此时,记者本人和孩子外公并没有出现任何症状,且抗原检测一直呈阴性。

12月7日,孩子外公出现了胸闷的情况。7日晚症状加重,几乎整夜无法入睡。8日上午,家人拨打120,救护车将孩子外公送到医院。经检查,医生认为外公的心血管存在病症,但此时尚无法进一步治疗。医生表示,目前情况并不严重,建议回家休养等待奥密克戎转阴后,再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随后,孩子外公选择居家修养。

全家“沦陷”:最后一人变阳,发烧1天半症状缓解

在几位家人陆续阳性并出现症状的过程中,记者与他们均有一定程度的接触。7日开始,家里除记者之外的所有成年人均有较为明显的症状,无力照顾孩子。因此由记者带着孩子在隔壁单元单独居住。此时,孩子有咳嗽流鼻涕的情况,但其他症状均已消失。

从7日到10日,孩子正常上网课,记者居家办公,没有出现异常。正当记者以为自己抵抗力强,可以逃过这次全家感染时,12月10日下午,记者突然觉得嗓子和呼吸道有些发痒,干咳也无法缓解。果然,当天下午记者很快就出现了肌肉酸痛、浑身无力、没有精神的症状。记者第一时间吃下了布洛芬胶囊和连花清瘟胶囊。大约1小时后,发热症状开始出现,体温大约38℃。

记者抗原测试为阳性

发热无力的症状持续了1天半时间,12日上午,症状开始缓解。到13日上午,除了喉咙发干、微痛之外,其他症状基本已经消失。期间,孩子和我同处一室,但并未出现新的症状。

13日上午,家里最先出现阳性症状的孩子抗原检测已呈阴性。其他大人的情况也明显好转,除孩子外公仍时不时有呼吸困难的情况,其他人预计在短时间之内都能够转阴。

一家老小都阳了

专家分析应对措施

13日,记者采访到了重庆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教授王导新,请他就记者家中此次感染中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1、小儿感染持续高热如何处理?

王导新表示,年龄较小的孩子感染后发热比较普遍,注意降温是比较重要的。如果发烧温度到38.5℃以上,服用美林等药物退烧是正确的,在没有其他症状的情况下,可以不使用其他的药物。

2、糖尿病患者感染后有什么需要注意?

王导新表示,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首先是要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如果有呼吸困难、发烧、咳嗽等症状,对症处理即可。

3、布洛芬和其他西药感冒药能不能同吃?

王导新表示,布洛芬当中含有止痛退烧的成分,部分感冒药中也含有类似的成分,建议不要一起服用,因为有可能同样的成分反复摄入过量导致代谢损伤。

4、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感染后怎么办?

王导新表示,有心血管、肾脏疾病的老人是现在重点关注的对象。如果出现心血管、肾脏疾病急性加重的情况,无论是不是奥密克戎病毒引发的病情加重,综合性医院都会收治。医生在治疗相关疾病同时,会观察是否因为感染病毒导致病情恶化。如果没有出现病情急性加重的情况,那么原则上是先治疗病毒感染的问题,再治疗基础疾病。

5、为什么发病后抗原检测可能呈阴性?

王导新表示,从重庆本地数据来看,多数患者平均10天左右可以转阴。也有人时间更长,甚至有患者超过20天才能转阴。另外,抗原检测没有核酸检测敏感,所以有可能出现有症状却检测呈阴性的情况。

6、阳性转阴后有没有可能再次被感染?

王导新表示,感染奥密克戎病毒后会产生抗体,短时间内通常不会再次被同种亚型的病毒感染。但如果遇到另一种亚分支的毒株,依然有可能被传染。也就是说,如果A被B感染,B已经转阴,A仍处于阳性,那么A通常是不会让B再次感染产生症状的。

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编辑 刘登

责编 王蓉 官毅

审核 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