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球王”贝利和他的1283个进球
2022-12-30 09:13:2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当地时间12月29日,巴西圣保罗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院发布公告称,巴西知名运动员、“球王”贝利当天去世。

“球王”贝利一生荣誉无数,1980年,贝利被法国《队报》联合多家报社评为“20世纪最佳运动员”;1999年被国际奥委会评为“20世纪最佳运动员之一”;2000年获首届劳伦斯终身成就奖;2001年被国际足联评为“20世纪最佳球员之一”;同年《法国足球》组织30位金球奖得主将其联选为最佳球员,亦被《时代周刊》列入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物;2012年,贝利被金足奖官方授予“史上最佳球员”称号;2013年,获得首届荣誉金球奖。

“球王”贝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于他究竟进了多少球,一直没有定论,众说纷纭。究竟他有1286个进球还是1283、1281个进球,恐怕已不可考。但在其个人社交账号简介中,这个数字是1283。

2021年1月,当C罗打进758球后,贝利社交账号个人简介加入了“职业生涯总进球数1283个”这条信息。

贝利的个人社交账号上,写有进球数1283个。

职业生涯第一个进球

关于贝利的第一个进球,很少有权威资料,其中一说是这个进球发生于1956年桑托斯的一场比赛。当年15岁的贝利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9月7日,贝利首次跟随桑托斯一线队对阵圣安德烈科林蒂安队,结果球队以7-1大胜,贝利贡献了本场比赛本队的第六个进球。

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

1958年,18岁的贝利首次出征瑞典世界杯,为巴西队第一次捧得金杯。从此,贝利连续四次参加世界杯大赛,共三次夺取世界冠军,3次被评为世界最佳运动员。尤其是1970年和队友夺得世界杯冠军后,不仅使巴西队永久地获得了“雷米特杯”,也使他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代表国家队赢得3届世界杯冠军(1958年、1962年和1970年)的足球巨星。在世界杯决赛阶段,他共打入12球。

在如今“上届冠军无法小组出线”的魔咒下,后来者想要达成贝利在世界杯上获得的成就,恐怕很难了。

贝利三次获得世界杯冠军。网络图

世界杯最年轻进球队员

打进世界杯的首个进球时,贝利才17岁。1958年世界杯上,巴西对阵威尔士的比赛中,贝利打进了他的第一个世界杯进球。这个进球也让他保持了世界杯最年轻进球队员的纪录。西班牙《阿斯报》网站的排行显示,在1958年世界杯上进球时,贝利才17岁7个月27天。

有趣的是,之后的64年里,威尔士没有在世界杯上丢过球——因为他们再没有踢进过世界杯。在今年卡塔尔世界杯中,这个记录才由00后球员蒂姆·维阿打破,他的进球攻破了威尔士队的大门。蒂姆·维阿的父亲是利比里亚总统乔治·维阿。

铜匾之球

1961年3月5日,在桑托斯队阵弗鲁米嫩塞的一场比赛中,贝利从本方半场拿球后完成了一次伟大进球,他连过对方9名球员后破门。但是很可惜巴西媒体没能留下这个进球的录像资料。马拉卡纳球场门口立了一块铜匾,上面记载了这个进球,写着“有史以来最漂亮的一球”,史称“铜匾之球”。

1000个进球

贝利的1000个进球发生在1969年11月19日。马拉卡纳体育场进行的桑托斯队2-1击败达伽玛队比赛中,29岁的贝利打入了第1000个进球。这位伟大球星实现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目标,在巴西,这条新闻与阿波罗12号的登月行动一起登上报纸的头版。

一切与贝利“第1000个进球”有关的纪念品都成了抢手货。他的球衣,足球,球网,甚至是当值裁判的衣服都成了炙手可热的财宝。那颗意义非凡的足球一度被盗,但后被警察找回,贝利将这枚足球捐给了圣保罗一个名为“特殊儿童的朋友及父亲协会” 的慈善组织。

2005年,这枚足球在巴西以22400美元的价格拍卖。媒体报道,购买这个足球的贾斯托斯是个著名的企业家和足球迷,他曾经多次在电视网上出现。

1999年,千禧年即将到来之际,巴西甚至为贝利的1000个进球举办了30周年纪念仪式。

最后一个进球

1977年10月1日,宇宙队和桑托斯队之间进行了一场比赛。贝利曾经在桑托斯队效力16年,踢了729场比赛,在桑托斯踢进了他个人的第1000个进球,因此人们希望贝利最后能为自己的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让身为宇宙队队员的他在下半场代表桑托斯队出场,从而能够穿着桑托斯的球衣离开绿茵。

可惜的是,贝利上半场代表宇宙队的时候,在第42分钟时射入一球,这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进球。但是中场休息后,他代表桑托斯队出战,却没能再度破门。关于这个进球究竟是贝利职业生涯的第1283个进球还是1281个进球,说法不一,但这是关于他职业生涯进球的最后一次公开报道。

贝利在2021年8月31日到医院进行每年例行体检,在发现结肠肿瘤后于9月4日接受了手术,之后接受化疗。前段时间,有外媒报道贝利因全身肿胀被送进医院治疗。

就在两天前,贝利再次入院,卡塔尔当地一座建筑亮灯祝福贝利。82岁的贝利对此在个人社交账号上表示了感谢,并称自己每月都到医院进行检查。

这条博文更新两天后,传来他放弃治疗,转入临终关怀病房的消息。

上游新闻综合新华网、澎湃新闻、南宁晚报、腾讯体育、每日经济新闻等

编辑 邹渝

责编 李洋 王蓉 

审核 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