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捐助女童卫生巾采购价2元多一片?基金会:工作失误,调研价非实购价
2022-11-30 14:08:42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9日,重庆的王小姐在支付宝公益里准备献点爱心。一个给女孩子生理卫生巾的捐献活动吸引了她,但在了解该项目详情后,王小姐表示不解:“项目阐述的卫生巾价格合2元多一片,夜用加长也就这个价格。随便上网搜,日用一片的价格普遍是多少?‘双11’促销主流品牌也就0.5元/片。他们这么高的项目估价,捐的钱去哪了?”   

11月30日,支付宝公益“关爱女童生理卫生”项目的执行与收款机构沈阳市华易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关女士回应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调研价格非实际采购价,“是我们(项目介绍)工作失误,将第一时间更正。”

支付宝公益关爱女童生理卫生截图

市民质疑:卫生巾2元多一片,价格过高

11月29日晚,重庆市民王小姐打开支付宝公益选择捐款项目,被一个向乡村女童捐献生理卫生的项目打动了,准备捐200元。11月30日,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刚想捐款,项目介绍读到一半的时候,就被气到了!”王小姐解释:“项目介绍的卫生巾价格2元多一片,夜用加长型才这个价啊。我们女生都知道,平时买的日用一包10片的还不到8块,一片0.8元,遇到‘双11’活动的时候,一片0.5元。这公益项目估算的2元多一片的卫生巾是什么高级品牌?”

王小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项目中的卫生巾一包四片,最低一片合2元多。“随便在网店搜一搜,日用一片的价格普遍是多少?赶上活动就囤一点卫生巾,10块钱30片,都是大品牌的。何况是公益项目大批量采购,肯定会折扣力度更大,他们这么高的项目估价,捐的钱去哪了?”

记者调查:善款支出明细与项目预算表有出入

上游新闻记者在支付宝公益页面看到,这个名叫“关爱女童生理卫生”的项目,简介称“7元钱,守护一名经济滞后地区女童的生理健康,共护花开。”执行与收款机构沈阳市华易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8年8月,注册地址在辽宁省沈阳市,是4A级公募慈善组织,主要业务包含开展与伤害预防、伤害救助相关的各项公益活动和项目。

 “关爱女童生理卫生”项目介绍里提到,“经过粗略的计算,一包四片的卫生巾需要8-10元不等,一名正值青春期的女孩一个月需要在卫生巾上的花费约30-50元,这些对于年收入几千元的困境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记者在项目财务进展详情页看到,平台上线87天,已有213051人次参与捐款。截至9月22日,通过支付宝公益平台共筹款5582.45元,其中2022年9月份支出510.18元,用于为辽中区困境女童发放11份女童关爱箱。善款支付明细表显示,“日用卫生巾,数量:44,单位:6.825元,单价:包;夜用卫生巾,数量:22,单位:8.125元,单价:包”。在善款支付明细和捐赠物资接收证明中,记者并没有看到“一包有多少片卫生巾”的备注。

在“关爱女童生理卫生”项目预算表中,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日用卫生巾长度为240mm,预算单价8元,每包8片;夜用卫生巾长度为280mm,预算单价9.5元,每包8片。”此外,备注里还写有“具体以实际发放为准”的字样。

项目9月份善款支出明显表,表格中单价与单位不相符。网络截图

基金会回应:系调研价格,并非真实采购价

对于爱心人士的质疑和疑问,11月30日,沈阳市华易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关女士回应上游新闻:“是我们工作失误。”关女士进一步解释说:“前期调研(卫生巾)选择的是城市里边相对好一点的品牌的价格。我们实际采购的时候,卫生巾是6块多钱一包,(一包)8片到10片。我们发给孩子卫生巾的品牌也是比较好的,不是像那文案里写的那些(价格)。”

对于反映的问题,关女士坦言:“这个事可能我们之前也是(工作)疏忽了,所以接到反映的问题之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去更正项目文案。”

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

编辑 邹渝

责编 王蓉 李洋

审核 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