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抖腿可以减肥?这得看是习惯还是病
2022-09-28 13:50: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据媒体报道,如果激活小腿上的比目鱼肌,即便坐着也能改善全身葡萄糖和脂肪的代谢情况。随后,#研究称坐着抖腿有助于减肥#话题登上热搜。这让部分有抖腿习惯的民众感到“安慰”的同时,也有医生表示,需要区别抖腿是习惯还是病,否则延误治疗得不偿失。

据媒体报道,Cell旗下iScience刊发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激活小腿上的比目鱼肌,即便坐着也能让体内糖类脂质代谢速度加倍。休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于是开创了一种锻炼方式,即保持坐姿,双脚先处于放松状态,然后提起后脚跟,脚趾保持着地,当后脚跟提到极限、比目鱼肌肉有明显的拉伸感后,后脚跟再落回地面。

在试验中,志愿者们每天会进行6~14小时的锻炼。与久坐不动时相比,受试者进行3小时的比目鱼肌肉锻炼后,餐后胰高血糖素水平明显更低,平均降低约60%,血糖波动程度改善了52%。对此,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我大学室友抖了四年还是没瘦”“班上的几个胖子抖腿最凶”,也有网友表示该研究纯属多余,“抖腿需要消耗ATP,还需要你研究?”针对抖腿是否可以减肥,上游新闻进行了了解。

媒体:抖腿减肥不现实

此前据媒体报道,抖腿的确能消耗热量,因为抖腿也是一种肌肉运动,而且抖腿一类的动作甚至还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能量消耗方式。它们被称为“NEAT”(NonExercise Activity Thermogenesis)——非运动产热活动,指一类不需要运动,就可以增加能量消耗的方式。

不过通过该媒体发出的能量消耗对比图可以了解到,想靠着抖腿减肥还是不现实:每天抖腿两个半小时,大概可以消耗200千卡,而一杯奶茶的热量高达550千卡(1千卡=1000卡)。也就是说,当你喝了一杯奶茶,抖一下午的腿都消耗不完。而参与上述研究的志愿者需要每天“抖腿”6到14小时。该媒体表示,这么一对比,真是随便走几步路都比抖腿消耗的多,甚至完全可以通过包揽全部家务活,来达到消耗热量的目的。

抖腿原因复杂

观察身边的人会发现,总会有几个喜欢抖腿的,但要问他们为什么喜欢抖腿,可能连他们自己都说不出个所以然。对此,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官方平台曾发文表示,从科学和医学的角度,“坐姿不是人类最自然的姿态,是违背人类天性的一种姿态。”

但从实际出发,长时间坐着让人疲惫,有些人就会通过下意识有节奏地抖腿,来抑制自己想要离开不舒服的坐姿而四处走走的冲动。

有种分析认为抖腿实际上可以帮助大脑提高认知功能,从而增加做事的效率。这是因为当我们做一些抖腿之类的有节律性的重复动作,可以“激活”大脑,让脑子反应更快,做事情自然也会更专注。

另外,抖腿跟很多下意识的动作(如:转笔、摸头发、啃指甲等)一样,在人们紧张、无聊时可以放松精神,有助于心理和情绪调节。

有种抖腿是病,得治!

有媒体报道称,在医学上,有一种病叫做不宁腿综合征,表现为腿不由自主的抖动,需要和日常的抖腿区分开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郭怡菁表示,这类患者经常不自觉的腿抖、不适,需要经常走动。在夜间有明显的加重趋势,由于总是感觉异常和腿动,常导致患者失眠。大部分病人需要通过药物才能加以控制。

郭怡菁主任医师指出,不宁腿综合征通常需要满足以下四个条件:腿部总觉得不适,必须要靠抖腿来缓解;休息静止时,这种不适感会不断加重;这种不适症状在运动后有所好转;夜间更为严重,影响患者睡眠。这种不适感无法具体描述,有些患者表现为灼烧感、麻木感,还有些表现为针尖刺痛感等。如果出现这些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上游新闻综合自 红网 扬子晚报 科普中国公众号等 部分图片源自互联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