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威马亏82亿:董事长拿12亿年薪,其中现金仅200万
2022-09-26 14:08: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家年亏损82亿元的企业,其董事长却拿着12亿元年薪?近日,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备受关注。

此前,威马汽车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再次冲刺IPO。若成功敲开港交所大门,威马将成为国内第四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企业。

招股书显示,公司在2019-2021年间亏损额持续增加,其中2021年巨亏82亿元。但是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2021年薪酬总计12.6亿元,占威马同年收入的近三成。

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 网络图

作为对比,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2021年的薪酬总额是150.4万元;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2021年的薪酬为135.2万元。

不过,上游新闻注意到,沈晖的12.6亿元年薪中,绝大部分体现为受限制股份,实际现金仅201万元。如果威马汽车上市受挫或募股情况不理想,沈晖很可能拿不到12亿元。

26日,上游新闻致电威马汽车官方支持中心,询问沈晖及公司高管薪酬事宜,对方表示,无法透露任何公司薪酬相关的信息。

沈晖总薪酬占董事薪酬七成以上

威马汽车6月1日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19年到2021年,威马汽车实现营收分别为17.621亿、26.717亿元、47.425亿元;净亏损分别是41.45亿元、50.84亿元、82.06亿元,3年累计亏损高达174.35亿元。

2021年,威马汽车的行政费用同比大涨54.5%至27亿元。威马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向若干管理层成员授予股份奖励导致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开支大幅增加,以及向C+系列境内投资者支付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

威马汽车招股书披露的高管薪酬

招股书显示,威马汽车共有11名董事(其中4名独董)。公司以袍金、薪金、奖金、雇员限制股份或购股权开支、退休金计划供款、住房及其他津贴及实物福利向董监高支付薪酬。

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向董事支付的薪酬总额分别为约770万元、2050万元及17.456亿元。2021年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就高达17.32亿元。沈晖2021年的总薪酬占到董事薪酬的72.3%。

具体来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2021年的总薪酬为12.62亿元。上游新闻注意到,其中雇员限制股份或购股权开支12.597亿元,薪金及花红201.1万元。在今年提交上市计划之前,沈晖2020年的总薪酬为161.8万元,2019年为145.6万元。

连年大幅亏损上市压力巨大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沈晖曾担任沃尔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

早在2000年,沈晖就进入到了博格华纳,并在三年后成为博格华纳集团排放系统中国区总裁。2007年,沈晖又成为菲亚特动力中国区总裁。2009年,吉利收购沃尔沃,他又成为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并在三年里将中国区团队从100人扩展至2000人。

威马汽车先后经历9轮融资,最后一轮融资完成后估值已高达70.4亿美元。沈晖夫妇是威马汽车大股东,合计持股30.82%,管理层及员工持股13.75%。

数据显示,威马汽车累计融资超过350亿元。威马汽车的股东阵容包括雅居乐、百度、红杉、电讯盈科、信德集团等,背后是李嘉诚、何鸿燊家族。其中,最为人熟知的,莫过于2020年9月上海地方国资领投的100亿元D轮融资。D轮融资完成后,威马汽车估值已达57亿美元,这已与蔚来、小鹏等新势力车企赴美上市前估值接近。

在销售端,威马汽车累计销售8.35万辆,收入约91.76亿元。2019年到2021年,威马汽车销量分别约为1.28万辆、2.19万辆以及4.42万辆。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去年则分别卖出9.05万辆、9.82万辆和9.14万辆。

据钛媒体测算,以2021年为例,威马汽车成本66.9亿元,平均一辆车创造10.7万元收入,却要付出15.2万元成本,“造一辆亏一辆”。

图:威马汽车官网

“威马汽车连年大幅亏损,选择赴港上市多半是为缓解资金压力,但在进度上已明显落后其他新势力车企。”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市场行情之下,需要大额融资的威马汽车可能遭遇因募资困难而被迫大幅降低募资条件,或募资不及预期的情况。”

上游新闻综合红星新闻、时代周报、每日经济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