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马斯克故意打压推特股价? 分析师:马斯克或将降低收购价
2022-05-14 12:49: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由于传出马斯克“暂停收购推特”的消息,市场哗然,5月13日推特股价大跌近10%,收于40.72美元,较上一交易日跌去4.36美元。推特目前已经连跌六个交易日,有市场分析人士称,鉴于推特股价大跌以及其他种种原因,马斯克未来可能会给出一个比440亿美元收购价更低的价格。

美股推特持续大跌      图片来源:截屏

暂停收购是要等待更多细节?

推特在5月2日公布的文件中估计,在该网站一季度约2.3亿的日活用户中,假账号和发送垃圾信息的账号占比不超过5%。

5月13日,马斯克发推表示,暂停收购是因为要等待更多细节信息,以便验证推特关于假账号/垃圾账号占比小于5%的计算是否正确。

4月25日,马斯克和推特达成以每股54.2美元、总价约440亿美元的收购协议后,马斯克曾发推表示,未来他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清除推特上的“垃圾信息机器人账号“,对用户进行实名认证,并推动推特的算法开源。

推特显然对马斯克暂停收购的说法毫无准备。就在马斯克发推的几个小时前,推特还在为完成交易而努力削减成本。推特宣布停止招聘新员工之后,一名负责消费者产品及一名负责收入增长产品的高管也被解雇。

盖茨公开质疑马斯克收购推特是否会有一个好结果。    图片来源:新华社

推特大跌特斯拉迎来大涨

虽然马斯克在表示“暂停收购”后,又在推特账号上表示,仍致力于收购推特。但“暂停收购”的说法让市场产生较大波动,在连跌五交易日后,13日推特继续大跌。当日推特股价整日低位运行,最高42美元,最低40.01美元,收盘40.72美元,跌幅9.67%,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

让人意外的是,推特大跌的同时,特斯拉迎来了大涨。特斯拉最近股价疲软,有传言称,前世界首富盖茨在做空特斯拉,马斯克为此甚至找盖茨询问是否有此事。13日特斯拉放量大涨5.71%,收于769.59美元。

4月22日,一段流传在社交媒体上的聊天记录显示,马斯克私下询问盖茨“是不是做空了特斯拉”,倘若确有其事,他不会继续支持盖茨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慈善事业。

马斯克随后承认了这段聊天的真实性。他还在一条推文中嘲弄了盖茨,将盖茨的照片与描绘一个孕妇的表情符号相提并论。而盖茨的反击是公开质疑马斯克收购推特是否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市场人士“怀疑”马斯克有“用言行操纵股价”的嫌疑  图片来源:新华社

马斯克惯于操控标的价格

推特5月13日的收盘价为40.72美元,与马斯克提出的每股收购价差额达13.48美元,是交易宣布以来的最大差额,较马斯克5月4日宣布获得71亿美元股权融资承诺后的股价差额已经翻了一番。差额扩大反映出投资者对交易的信心在持续下降。

就在5月9日,有分析师曾表示,由于目前科技股都在大跌,且推特一季度财报乏力等原因,马斯克很有可能重新给出一个更低的交易价格。

有市场人士“怀疑”马斯克有“用言行操纵股价”的嫌疑,正如以前他对比特币的做法一样。

去年马斯克曾经高调宣布他本人和旗下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都持有比特币或者以太币,甚至一度宣布接受用比特币购买特斯拉汽车,后又宣布拒绝接受,去年7月又宣布可能会恢复接受比特币。马斯克的言论使得比特币、以太币等虚拟货币的价格大幅涨跌。

去年6月,南非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CEO公开指责马斯克“在比特币上低吸高抛,操纵价格”,马斯克则在推特上进行辩解。令人意外的是,马斯克此次“自辩”,却再次引发了比特币市场的剧烈波动,并又一次“操纵”了一回币圈行情。

马斯克“入圈”后,在社交媒体上关于加密货币的评论引起价格飙升或暴跌,让不少圈内投资者戏称:去中心化的比特币正日益以马斯克为“中心”。

目前,因投资者对马斯克收购推特一事存在担忧,推特股价正在不断下跌。自4月底达到今年高点以来,推特股价已经下滑了12%以上,截至周五收盘,该公司报40.72美元,远低于马斯克在4月27日同意支付的每股54.20美元。目前推特市值311.17亿美元,与马斯克440亿美元报价差了约130亿美元。虽然推特董事会批准了这项收购,但交易仍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很显然,如果期间推特市值继续出现较大下跌,马斯克或许可以以更低的价格谈成收购。

上游新闻据央视新闻、每日经济新闻、界面新闻、财联社、北京商报等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