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本轮疫情为何出现大量无症状感染者?与奥密克戎毒株特性有关
03-13 17:37: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3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38例,其中本土病例1807例,含11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455例,其中本土1315例。

上游新闻注意到,这是近一周来,本土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无症状感染者数量。

此前,从3月6日起至3月11日,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人数连续6天超过确诊病例数。

上游新闻梳理国家卫建委新冠疫情数据发现,在无症状感染者连续超过确诊病例数的这几日内,每天从无症状转为确诊的比例最低为0.48%,最高为4.04%;在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中,由无症状转为确诊的比例最低为1.05%,最高为5.58%。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但无相关临床表现者,如咽痛、发烧、乏力、干咳、嗅觉减退等症状和体征,无CT影像学特征表现。”3月7日,在青岛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姜法春解释。

全国新冠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增多,与奥密克戎毒株的特性有关。

自1月9日天津首次报告本土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后,奥密克戎迅速成为了我国境外输入和本土疫情的优势毒株,目前多地报告的本土疫情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从奥密克戎在欧美等国家的流行特征看,因其具有免疫逃逸、传播速度快、传播力强等特点,使它得以迅速替代了其他变异毒株,成为全球新冠疫情的优势毒株。世卫组织相关统计发现,在奥密克戎流行期间,全球一周报告病例最高峰接近2400万,是之前其他变异株流行的最高峰的4倍。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2月1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对现有病例的流行病学分析,奥密克戎感染的症状不典型,因此在传播过程当中也更为隐匿。从临床表现来看,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跟其他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相似,缺乏特异性表现,临床鉴别诊断难度比较大,病毒传播变得更加隐匿。

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教授指出了另外一个原因。除了变异株的原因之外,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人群机体免疫力增强,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也会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15日,上海累计接种5549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达2242万人,接种覆盖人群占全市常住人口的95.1%,1063万人接种加强针。胡必杰说,疫苗接种后在人群筑起“免疫墙”,人群抵抗力有所增加,这意味着体内病毒不会大量繁殖,一旦病毒浓度升高,疫苗发挥作用,抗体响应反击,病毒载量虽然会检测得到(呈现阳性),但毒力难以发挥出来(没有症状)。

3月6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无症状感染者也同样具有传染性。

目前来看,疫苗仍是迎战奥密克戎关键的工具。2月1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根据我国现已开展的真实世界研究结果来看,新冠疫苗全程免疫能够显著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肺炎和重症的风险。加强免疫则不仅能降低肺炎和重症风险,还能进一步降低奥密克戎毒株引起的突破感染率。

上游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上观新闻、国家卫建委官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