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哪里买?药房还没铺货,境外最低5美元
2022-03-12 13:13:44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1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公布了《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或方案)。通知指出,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3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自此五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

3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致电重庆和平药房咨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零售药房还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销售,可能会先行向高风险区药房投放,具体零售价格还要等通知。”

国家卫健委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图片来源:国家卫健委官网)

卫健委:可在零售药店等渠道购买

上游新闻记者在方案中看到,方案对抗原检测适用人群和应用条件、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做了相关说明。其中,抗原检测的适用人群: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三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方案还指出,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国内新冠检测主要使用的方式为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国家卫健委在方案解读中指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

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冠病毒抗原自测示意图(图片来源:国家卫健委官网)

重庆药房还没铺货,境外最低5美元

据了解,在境外抗原检测技术广泛应用于家庭检测中,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更为方便、便宜。2022年1月美国开启居家检测计划,而德国、法国、比利时等欧洲国家于2021年已经开始大规模采用抗原检测试剂进行家庭自测。中国香港在第五波疫情袭击下,政府也正采购大量快速抗原测试包,供不同群组人士进行检测。

柬埔寨药房零售价在5美元-20美元之间(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记者在艾康生物技术(杭州)有限公司网站看到,抗原检测试剂(鼻拭子)自测版产品分为,1人份/盒、5人份/盒、25人份/盒三种规格,该产品目前仅在境外上市。在中国香港的零售销售价格分别是75港元、350港元、1500港元。旅居柬埔寨的王女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零售药房均有销售,厂家品牌比较多,零售价在5美元-20美元之间,一般规格是5人份/盒。”

而国内著名的抗原检测试剂生产商九安医疗目前在亚马逊美国的官方售价为一人份6.99美元。

从以上数据可知,目前境外在售的一人份的检测试剂价格普遍合人民币30元到60元之间。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接受媒体采访时则分析称:合理区间出厂价大约1人份5元,2人份8-10元,终端售价不超过20元/人份。但他也同样表示:“就目前而言,抗原检测的成本受生产规模、原料来源等因素的影响,目前成本上涨幅度较大,关键原材料供不应求。”

境外销售的某品牌新冠病毒抗原自测版(鼻拭子)零售价(图片来源:project screen官网)

国家卫健委的通知下发后,国内的零售市场的反应如何?3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致电重庆最大的零售药房连锁企业和平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看到国家卫健委的通知,目前药房还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销售,可能会先行向高风险区药房投放,具体零售价格还要等通知。”健之佳药房连锁客服也表示:“公司现在还没有引进试剂盒,零售价格还有待通知。”

从记者目前获得的消息看,国内已经有少部分地区开始给居民分发试剂盒作为试点运行。

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