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 > 正文
渝东北首份认购等值碳汇判决来了
2023-01-20 21:43:31 来源:重庆法治报

近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一起破坏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依法判令被告张某、杨某、谢某三人赔偿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损失费用共计122366元,用于认购等值碳汇进行替代性修复。该案系市二中法院作出的渝东北首份“碳汇”修复性司法判决。

2019年11月至2020年9月期间,张某、杨某、谢某3人在未办理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开采石料用于建设公路,破坏林地623.55平方米,虽已补植林木就地修复并通过修复评估,但仍造成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损失共计122366元。检察机关遂提起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张某等3人赔偿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损失,并建议以购买碳汇进行生态环境替代性修复。

市二中法院经审理认为,张某、杨某、谢某损毁林地的行为,破坏了当地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赔偿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损失共计122366元。3人非法采矿造成的林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损失,包括保育土壤、林木养分固持、涵养水源和固碳释氧等功能损失,且不能通过其他修复行为弥补。将应支付的生态损害赔偿金用于认购碳汇,实际上是通过碳汇交易机制实现替代性修复受损环境,符合绿色发展理念,遂判决被告张某、杨某、谢某3人赔偿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损失共计122366元,并在判决主文中明确该费用用于购买等值碳汇进行替代性修复。

重庆法治报记者 罗翠 通讯员 向存丹 黄柏成

编辑:徐瑞阳

责编:覃蓝蓝

审核:杨旭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