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 > 正文
短短数月从撂荒地变“希望地”,这里到底经历了啥?
2022-08-05 16:12:20 来源:重庆法治报

▲检察干警对撂荒地复耕情况进行回访

一场大雨后,烟叶被冲洗得格外油亮,一排排烟株绿意盎然,丰收的希望在田间升腾……而在不远处的山坳里,则是南瓜成畦成行,郁郁葱葱,长势喜人。7月21日,酉阳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对该县某镇撂荒地复耕情况进行回访。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稀稀疏疏的撂荒地,杂草丛生,一片荒芜,不到半年时间,就发生了巨大变化。

摸排线索

发现土地“沉睡”痛点

2022年2月,酉阳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在摸排线索时发现,因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农村劳动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该县部分乡镇耕地撂荒,造成耕地资源浪费。

为了摸清底数,酉阳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查看、个别走访等多种方式,多次深入该县农委、相关乡镇以及有关村委会与乡间田头对土地撂荒情况、撂荒原因等进行深入了解。

“在老百姓眼中,这些撂荒地就像是‘鸡肋’,不种可惜,耕种又效益低,费力不讨好。我们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经调查,酉阳县位于武陵山区腹地,山地、丘陵众多,部分乡村交通不便,加之自然条件恶劣导致耕种成本高、收益低,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老年人又无力耕种。撂荒地问题,成了影响当地乡村振兴的一大难题。

诉前磋商

打通复耕复种堵点

根据前期调查结果,该院立即组织开展农村撂荒地整治专项监督行动。

“保障粮食安全,守牢耕地红线,是当下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性支撑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及相关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基本农田保护管理工作,乡镇政府应当切实履行耕地保护职责,对撂荒耕地予以复垦耕种。”3月23日,该院公益诉讼部门与相关乡镇政府进行诉前磋商。

酉阳县检察院从压紧压实排查责任、分类施策组织复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与撂荒地面积较大的5个乡镇政府进行诉前磋商,推动整体解决耕地撂荒问题。

经过磋商相关乡镇达成了多措并举改造撂荒地的一致意见。

为了加大撂荒地的复耕力度,相关乡镇通过一户一户地排查,一块一块地落实,确保数据实、底数清。针对不同撂荒原因,“一地一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复耕方案,确保撂荒地复耕全覆盖。发动群众自行复耕、引入市场主体流转复耕、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式盘活利用撂荒地,让荒地“复活”。

一田一策

提升土地综合效益

“我们对撂荒耕地进行土地流转,投入80余万元开垦1400余亩荒地,种植烤烟、南瓜等作物,预计年收入200万元。还提供了60多个务工岗位,助力村民实现增收致富。”酉阳县苍水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某村委会干部梁刚谈道。

“3月份以来,我镇对摸排出的撂荒地,除了动员老百姓复耕,另外还鼓励动员农户采取入股、转包、租赁等方式流转撂荒耕地,实现耕地产粮、农户分红。”苍岭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下一步,当地将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健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鼓励农户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并坚持分类指导,大力发展青蒿、百合等经济作物,确保撂荒耕地变废为宝,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

“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地改造,让曾经的荒地冒出了绿芽,迸发出新的生命力。撂荒地的高效利用,为粮食安全添保障,为农民增收扩渠道,为乡村振兴注活力……

重庆法治报通讯员 张雷 杨芳 记者 饶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