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 > 正文
点亮渝中“平安灯” 当好群众“守夜人”
2022-07-25 14:13:31 来源:重庆法治报

▲开展巡逻

“孃孃,你做生意一定小心网络电信诈骗,那些刷单返利的莫信。”7月23日晚8点过,渝中区公安分局大阳沟派出所民警张潇带着清查小组的同事往得意世界方向走去,一路上遇到熟悉的辖区居民,就叮嘱上两句。

按照全国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7月22日至24日,每晚8点到次日凌晨2点,渝中警方集结治安、交巡警、特警、辖区派出所等警种,加强警情多发、人员聚集、治安复杂的重点街面、路段、场所、通道等地区的巡查力度和宣传力度,最大限度消除社会面安全风险隐患、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7月23日,记者随警作战,直击行动一线。

▲向餐饮店员工普法

大阳沟派出所,地处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核心,也是渝中区公安分局下辖最大的派出所。当天晚上,大阳沟派出所民警分成4组,对辖区八一路、崖壁公园和娱乐场所等重点地区和场所进行清查和巡逻。张潇的任务是对得意世界内的网吧、KTV、餐饮商铺进行清查和巡逻宣传。说起张潇,在大阳沟派出所辖区有着极高的人气,全区知名的“张警官楼宇警务室”就是以他的姓命名的,这也是渝中公安有名的创新社会治理试点成果。

记者随民警一同走进位于得意世界2楼的一家网吧,戴着红袖标的治安积极分子就迎了上来。“人员有没有逐一登记”“张警官放心,全部都登了的”“消防安全这些你们也要注意,特别是打游戏抽烟的,一定小心查看烟头是否熄灭”……

▲向网吧治安积极分子进行安全提醒

红袖标是张潇辖区的“特色风景”。得意世界娱乐场所集中,人员相对复杂、流动性强,易发治安案件。“今年5月上旬,辖区的两家网吧几乎每周都会发生一两起手机被盗案。”张潇说,有些网民上着网就睡着了,手机很容易被小偷顺走。为了发动商家和社区民警形成同治同管的氛围,张潇责定每个商户选出1名治安积极分子,由派出所进行定期培训,然后戴上红袖标成为治安积极分子,借助商家工作人员上班的便利,在店里来回走动巡查,有效震慑不法分子。自5月28日“红袖标”上岗以来,这两家网吧至今未发生1起手机被盗案件。

当晚10点过,八一路好吃街里,依然人头攒动,人们享受着美食带来的快乐。一个红蓝警灯在人群中格外显眼,大阳沟派出所教导员禹鑫和警长冯光银当晚的任务就是在八一广场附近巡逻。

▲为外地游客指路

“警察同志,麻烦你看下我手机上这个地方怎么走?”

“前面红灯左转过去,再走大概100米,左手边就是了。”

在帮助外地游客的间隙,禹鑫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到重庆旅游的游客增多,解放碑又拥有不少网红打卡地,街面巡逻就不仅是营造和谐安全的治安环境,还要更近地服务群众,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

▲向市民开展反诈宣传

24日凌晨1时30分,八一广场夜市的小商贩们张罗着摆开摊,这时两个“老邻居”却吵了起来。“张老头,你真不老实,趁我不注意,又把桌子摆我这边来”“嘿,你个李老头,我占过去了点点,你逗不依不饶的”……两人的声音越来越大,巡逻路过的禹鑫和同事赶紧走过去劝解:“你们俩都是老熟人了,这是干啥子,还吵起来了。”禹鑫的出现,让两人瞬间不好意思起来。“大家都一起摆摊这么久了,抬头不见低头见,吵架多伤和气。”不等两人开口,禹鑫拉着两人坐了下来。“禹警官,我们俩就是拌拌嘴,你放心,没得事,我马上把桌子挪过来点。”自知理亏的李老板赶紧认了错。见两人没事了,禹鑫和同事起身又继续巡逻去了……

7月22日~24日行动期间,渝中警方共出动警力、群防群治力量5300余人次,设置卡点18个,检查场所217个,排查整改安全隐患43余处,抓获嫌疑人27名,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1000余份,盘查车辆1300余台次,盘查人员1400余人次。

重庆法治报记者 李亚 饶果 实习生 梁璐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