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 > 正文
错峰出行举措 市民都说很好
04-12 16:03:39 来源:重庆法治报

3月1日起,我市中心城区部分桥梁隧道高峰时段实施错峰通行措施。这项措施实施至今已一月有余,早晚高峰时段我市中心城区道路通畅度究竟如何,光看数据难免不够直观,记者近日通过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穿越中心城区,对司机、乘客进行采访,为大家传递群众真实的声音,并结合重庆交巡警与市政设计研究院专家的意见,带来关于“错峰通行”的权威解读。

市民声音>>>

出租车司机周师傅:

“极力支持错峰通行”

4月2日下午6点左右,记者坐上从渝鲁大道开往解放碑的出租车。在通过黄花园大桥时,两三分钟就直接通过了。出租车驾驶员周师傅告诉记者,从“错峰通行”实施以来,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通过桥梁确实非常畅通,尤其是在通过桥面的时候,只需要几分钟,比起以前确实快多了。

周师傅感叹到:“以前在这种晚高峰时段通过黄花园大桥,大概会在进入大桥之前堵个十多分钟,进入桥面需缓行十五分钟左右才能过桥,但是现在就完全不一样了。不但通过桥隧的车辆少了,而且中心城区主干道上的车辆也比原来的出租车少很多,感觉更畅通。”

市民陈先生:

“错峰通行低碳环保”

3月29日早上8点,位于巴南区学府大道上的五公里公交站,839路公交缓缓进站,这是一辆途经鹅公岩大桥的公交车。家住江南枫庭小区的陈先生在公交站等候着。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上班的地点在九龙坡万象城,而自己的汽车号牌尾号为“6”,按规定今天不能驾车上桥,所以他提前10分钟出门坐公交车。作为普通市民,陈先生表示欢迎“错峰通行”,因为这会引导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更加低碳环保。

市民喻女士:

“上下班通 行体验感非常棒 ”

记者上了839路公交车,在公交车上,通过与一位上班的年轻女性喻女士交谈,记者了解到,她家住上海城附近,在袁家岗上班,每天上下班乘坐公交车,20多分钟即可到达。“以前早晚高峰鹅公岩大桥没有实施错峰通行,堵着真的挺烦的,如今一路畅通,上下班通行体验感非常棒,这项政策挺好的,希望能一直施行下去。”喻女士愉快地回答道。

专家解读>>>

立足本地路网特色

针对性规划交通

据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交通专业总工程师、交通规划所所长戚静介绍,重庆的主城区主要靠桥梁、隧道相连,桥隧是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主要瓶颈,特别是此次错峰通行的桥梁,工作日早晚高峰均处于拥堵常态,拥堵指数高于中心城区其他城市道路92%以上,因此将15座桥1个隧道纳入错峰通行范围。

“国内限行的城市,大多数采取的是全城重点区域的限行。相比之下,重庆限行措施显得很有特色,也就是错峰通行区域为桥梁和隧道,这是我们根据重庆的路网建设情况,有针对性地研究出的这项举措。经过这一个月的反馈,效果也十分明显。”戚静说道。

主城区早晚高峰共计4.5小时的限时错峰而不是全天错峰,既可以有效调节城市交通,又最大限度减少市民出行的不便,是人性化的举措。限行能把一部分的通勤人员转移至公共交通出行,如此便可以减少资源浪费;对于非通勤人员,此次错峰通行措施不鼓励其高峰出行,以达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出行保障

全力满足错峰后的转移需求

车辆受限后,如何出行是大家都关心的话题。来自重庆交巡警的官方数据显示,错峰通行政策施行以来,公共交通客流量显著提升,公共交通日均运送乘客同比增加8.2%。

为有力保障群众出行,交通部门已制定相关方案,轨道交通及地面公交将按最大运力进行调整,全力满足错峰后的出行需求转移。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了解到,为更好保障市民出行,该集团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精准实施运行优化措施,全力做好公共交通运输保障。

公交方面,加大公交车辆更新力度,新购置车辆优先保障过江过隧线路,结合客流需求投入大容量公交车,切实强化运力保障。轨道交通方面,根据线网运能和客流匹配情况,过江线路高峰时段实行最小行车间隔,保持最大运力上线运输。

违法成本

不想罚款扣分的一定要看

“错峰通行”实施起初,一些被纳入限行范围的桥头路段出现了不少车辆违法停车等待错峰结束的现象。数据显示,3月1日,主要限行桥遂闯禁率为16.10%,而在3月31日此项数据降低至8.17%,下降幅度近50%。这与重庆市交巡警加大此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成本密不可分。据重庆交巡警总队宣传处民警余璇介绍,“限号”车辆闯禁罚200记3分,内环违停罚200记6分。“如果我们交巡警不严管,而是放任自流,那么错峰通行就难见实效。”

重庆法治报记者 黄娟 刘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