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群众审阅 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出平安和谐“成绩单”

重庆法制报2021-01-22 18:23

2020年,他们“疫情不退、警察不退”誓言铿锵,打击违法犯罪、护航富强渝北脚步坚定,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基层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从未松懈……

为了群众平安,为了渝北发展,他们靠前担当、全力拼搏,日夜守护、不辱使命!

渝北公安向全市人民呈报2020年工作答卷,请群众阅卷!

全警投入  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渝北区公安分局全力以赴战“疫”!

▲全国公安“抗疫巾帼先锋”、全国“抗疫三八红旗手”曾淑俊(右一)疫情期间坚守工作岗位

疫情期间,渝北公安始终严把入渝航空门户、省际陆路关口,累计排查境内外来区返区人员18万余人,核查重点人员6.6万余人次。在全市率先出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新措施》,自主研发“大数据核查模型”,排查企业2.7万余家、员工38万余人。大力推进“战疫情、保民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累计侦破涉疫刑事案件74件、查处行政案件25件,查破全市首起“吐口水恐吓路人案”等涉疫案件。渝北区公安分局获评全市抗疫先进集体,双凤派出所获评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两路派出所曾淑俊获评全国公安“抗疫巾帼先锋”和全国“抗疫三八红旗手”。

深耕主业  重拳出击 

全面保障社会安宁

渝北区中央公园内,老人聊天、幼儿嬉戏,场面热闹融洽。“出来活动真的十分安全。”80多岁的王大爷向正在执勤的公安干警小向举起了大拇指,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查结公安部下发线索400条、查结率达99.3%;抓获“9+4”类犯罪嫌疑人1021人,打掉涉黑团伙2个、恶势力团伙2个、恶势力集团1个,查封扣押涉案资产价值1958万元,专项斗争3年综合排名全市第5位、主城第3位。此外,在全局范围内抽调骨干民警集中办公,不断巩固刑侦攻坚能力,速破“3·19”“4·22”等系列重大案件,保持现行命案连续10年100%侦破。

充分发挥新成立“区反诈骗中心”作用,深入开展“云剑-2020”行动,2020年破获电信诈骗案件9544件、同比上升332.4%,打掉11个诈骗犯罪团伙,冻结涉案资金2.1亿元、挽回经济损失339.9万元。捣毁一处专为诈骗集团洗钱的“水房”、破获丁某红等人买卖银行对公账户“黑灰产”案件被各级媒体宣传报道,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一行专题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

在全市率先成立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侦查支队;以陈德林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引领,创新“三位一体”融合追逃技战法等3项成果获评公安部奖项,尤其针对传统“两抢一盗”等侵财案件,完善推进以破案为中心的“三必九即”警务工作机制,提升合成作战能力,将权限下放至派出所,形成分局合成作战中心与派出所情报研判中心同步研判、信息交互的研判模式,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改革创新  完善体系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闪耀创新光芒,点燃发展引擎。警务创新战略已基本构建起一套切实管用的警务创新成果评价推广体系,叫响并做实了渝北公安创新品牌,营造了浓厚的警营改革创新氛围。

持续推广全市首创律师驻派出所调处矛盾纠纷机制,实施“警调对接”派出所增至18个,累计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4.3万余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万余件,广受好评。完善全国首个“社会矛盾纠纷信息管理系统”,预警化解潜在“民转刑”和群体性事件285起。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排查矛盾纠纷2457起,行政拘留23人、法治教育137人。

加强党政机关、繁华商圈、车站码头等重点部位巡防,提升见警率、管事率。2020年以来,全区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2.62%,扒窃、盗窃车内物品、其他盗窃刑事警情同比分别下降44.6%、24.1%、2.7%。在全区范围内试点建设“3+3+N”联勤联巡联防新机制,打破区域、警种、时间限制,整合派出所、交巡警、特警、社区巡逻防控力量,实行派出所联动、交巡警联巡、N家联防试点以来,“三龙”片区刑事警情环比下降14.6%,诈骗警情、可防性案件立案环比分别下降23.6%、7.7%,成效显著。

▲渝北交巡警渝警骁骑大比武掠影

整治隐患  关口前移 

不断深化安全监管

“老板,违建阁楼还没拆?”1月18日,冉家坝派出所民警对商铺“三合一”现象整改情况开展复查时,发现有一家电瓶车配件销售商铺未及时整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于是,在街道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当场对违建阁楼予以拆除。渝北警方聚焦辖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隐患及时清零,以实际行动保一方安宁。

持续开展违法占用消防通道专项整治,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占用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10.49万件,整治社区、居民小区、单体楼周边道路200余处;围绕“人车路企”等重点源头实施全覆盖排查,对全区6000余台重点车辆、6500余名重点驾驶人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隐患问题全部抄告企业,并进行跟进督促整改;全区公路客车、旅游客车、校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检验率、报废率均达100%;农村地区交通安全“6+5”支力量、全区79个农村劝导站、160余名农村路长全员上勤上岗,夯实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基础;交通安全“七进”宣传工作累计开展28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份;更新全区351个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宣传内容,发放宣传资料8万份。

加强枪爆危化、散装汽油等重点物品源头管理,把好产、销、购、运、用等关口,深入开展缉枪治爆、枪爆危化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易制爆危化品和寄递物流业整治等行动。

固本强基  补齐短板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奋力开启区域警务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是渝北公安不懈的追求。

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抓好两路、双凤等6个派出所示范点建设,加快补齐基层基础短板。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为契机,扎实开展“一标三实”和户籍登记信息核查。全面加强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项目研究规划,加快“雪亮工程”建设,接入社会视频镜头3.5万个,搭建基于人像感知网络的应用框架,提升科技化水平。

统筹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刑事科学技术中心项目并已立项,建设规模8500平方米、投资4800万元。加大改善一线规范执法办案条件工作力度,在全局警种和23个派出所全面建成执法办案中心;组织法制员业务技能竞赛,选拔高素质专业人才,促进提升全警法治工作能力。强化实战培训和执法监督,以规范基层特别是群众“眼皮子底下”的一线执法为重点,增强执法公信力。

大力推进分局业务技术用房、交巡警指挥办公业务用房和汽车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基层派出所、社区警务室等建设,完成兴隆派出所旧楼改造、龙兴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改造、嘉州路警务室装修、杨雪峰烈士陈列室及纪念园优化改造、两路派出所“枫桥式派出所”升级改造等工程项目。

▲渝北区悦来派出所民警帮助群众转移重要物资

便民为本  服务至上 

全力抓好民生警务

“这不是我第一次换领驾驶证,但这是我用时最短、体验最优的一次办证经历。”近日,在渝北公安分局龙兴派出所“一窗通办”窗口,市民刘先生高兴地告诉办证民警。

渝北区公安分局经综合考量,选择龙兴派出所率先试点民生警务“一站式”办理,实现134项业务“一窗通办”,接待群众800余人次,办理身份证等业务670件,解答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全面推广应用民生警务平台,张贴宣传海报5000余张,发放宣传手册1万余份,切实做到让基层减负、企业获益、群众满意。

在龙山、双龙、两路派出所设置身份证自助领取机、在双凤桥枢纽站设置身份证明打印终端、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置出入境自主服务设备,累计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加快“雪亮工程”建设,优化完善前端视频布点,完成1.2万路社会视频接入。推进“大数据+视频云”创新应用,挖掘分局实战应用模型,提升视频分析、关系研判能力,有效服务实战。

政治建警  从严治警 

全面加强队伍管理

“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今年1月10日,在渝北公安分局举行的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升警旗仪式上,全体民警面向警旗,重温入警誓词,誓言掷地有声,响彻天际。

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切实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抓实抓细暖警、惠警举措,落实走访慰问、生病看望、健康休养等制度,提升民警食堂就餐标准;开展心理健康咨询讲座、组建13个文体骨干培训班,丰富民警业余生活,凝聚警心;全面提高队伍的法制建设能力,鼓励、组织民警积极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切实提升民警个人素养。

风劲帆满图新志,锐意进取正当时。为了对党和人民的承诺,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征程,渝北公安分局党组一班人带领全体干警立下“军令状”:将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在市公安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整装再出发,秉承初心、忠诚使命,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不断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为平安和谐渝北竭力虔心、奋勇前行!

重庆法制报记者 罗翠 通讯员 罗辉 陈昶

责编程迷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