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 > 正文
公安牵线、企业出力、多方受益......重庆交巡警“警社合作”织密交管服务网
01-22 11:23:38 来源:重庆法制报

昨日上午,重庆涪陵巨帮二手车市场车驾管社会服务站负责人黄仕龙代表该公司全体员工,向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车管所送去锦旗致谢。他说,这份感谢还要从2018年说起。

黄仕龙介绍:“当时,客户在巨帮二手车市场买了车,我们需要派专人到20多公里外的车管五分所或涪陵区车管所办理车辆上牌,费时费力很不方便。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积极申办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在市交巡警总队的指导和帮助下,迅速建立起了可办理9座以下小型非营运车辆注册、转移登记等业务的车驾管社会服务站,群众买了车,马上可以办理上牌,极大地方便了群众。2019年,我们在总队的关心支持下,进一步拓展车管业务,增加了轻型普通货车注册、转移登记、补牌补证以及驾驶证补换领等车驾管业务和交通违法处理。业务量也由原来的每月300笔增长到现在的1300笔左右,这既为我们公司节约了成本,也方便了群众就近快办,受到了广大车主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巨帮二手车市场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只是全市286个车驾管社会服务站中的一个,也是重庆交巡警“警社合作”的一个缩影。市交巡警总队坚持“真诚为群众服好务,真心让群众少跑路”的理念,以交管社会化改革为抓手,打破权力集约、大包大揽的惯性思维和行政逻辑,形成“公安牵线、企业出力、多方受益”的交管服务新格局。

首先,实现资源配置社会化,在服务发展上不断“培土育花”。针对驾考难的问题,在全国率先推行考场建设社会化,吸引50余家社会企业建成使用科目二、科目三社会化考场54个,解决就业岗位3200余个,不仅盘活了社会资源,节省了财政支出,而且一举解决了报考不便、考试积压、长途奔波的痛点、堵点。针对群众上牌上户难的问题,主动向汽车4S店、二手车市场等社会企业让渡40项车驾管业务,吸引200余家企业建成286个车驾管社会服务站,解决就业岗位2500多个,每月分流全市近一半车辆上户、过户业务。车驾管社会服务站进驻二手车市场后,激活了我市二手车交易,交易量由过去占汽车总销量不足20%快速上升到现在的超50%。

其次,实现渠道拓展多样化,在服务供给上不断“锦上添花”。依托警保合作,在保险公司设立82家车驾管社会服务站,让群众购险即领标;依托警银合作,在银行设立22家车辆抵押(解押)服务点,让车辆抵押即登记;依托警医合作,在全市186家医疗机构203个体检服务点开展驾驶人体检、办证“一站式”服务,让群众体检即办证;依托警邮合作,在邮政网点设立车驾管社会服务站260个,覆盖41个区县100多个乡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依托邮政、保险、银行、医院,在商圈、大学等人流密集场所,广泛布建集车驾管业务办理、交通违法处理、自助体检、行政事业收费为一体的24小时“公安交管自助服务区”,投放自助服务机700台,实现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同时,还实现了工作流程高效化,在服务体验上不断“精细绣花”。突出时空延伸,在考场、检测站、服务站推出周末考试、周末检车、周末查验办证服务,将工作时间向周末和节假日延伸。突出全域覆盖,线下构建起以各车管所为中心、车驾管社会服务站为延伸的服务体系,线上推出不见面服务,实现27类218项交管服务“一网通办”,网上交管业务占比从不足20%升至60%以上,排名全国第三。突出效率提升,在汽车4S店首创推出号牌现场制作、机动车登记预录入、预查验、预审核“三预服务”,实现购车、上牌“一站式”办结,群众购车上户时间从以前的3到5天缩短到30分钟。突出放管结合,一手抓放权前的集中培训、跟班学习,一手抓放权后的全流程监管,依托全国首个交管业务监管中心,融合全市考场、检测站和车驾管社会服务站音视频监控,建立了异常数据和违规线索“台账登记、推送交办、定向核查、限时反馈”一体化流转处置机制。

重庆法制报记者 唐孝忠 实习生 袁婧涵 兰宇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