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 > 正文
从0到1,他俩在雪域高原发出了第一封行政检察建议......
12-17 17:25:07 来源:重庆法制报

从0到1,意味着从无到有。从重庆山城到雪域高原,2020年9月,怀揣着组织和领导的信任,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5名重庆检察机关干警扛起行囊远赴西藏昌都,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

而来自綦江区检察院的冯建明和江津区检察院的国东方,被分配到了离昌都80多公里的察雅县检察院工作。 

在那里,他俩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发出了援藏后第一封行政检察建议……

初入察雅,不惧挑战寻突破

图片

▲与当地同事合影

察雅,藏语意为“岩窝”,顾名思义,悬岩下的村落。察雅县境内多为高山深谷,平均海拔3500米,经济以农林畜牧业为主,总人口约5.3万,直至2019年12月才彻彻底底地摘下“贫困县”的帽子。当地特殊的地形地貌与经济发展现状,也让察雅检察工作发展步伐趋缓。

“小冯,小国,希望你们能帮助我们察雅院开展好行政检察工作......公益诉讼也争取有新突破......”进院第一天,察雅县检察院检察长冯天让就给俩人下达了工作任务。接触到实际工作后,两位援藏干警这才体会到藏区检察同行工作的不易。除了寒冷、干燥、紫外线强等恶劣的自然条件,这里的路况还山高、路险、坡陡、弯急,干警进村入户、走访办案,在路上都得花上数个小时,遭遇山体滑坡、高山飞石更是常事。“在这样条件下,推动‘四大检察’协同发展,无疑是一场挑战!”他俩不禁暗暗感慨。

多方请教,“门外汉”华丽进阶

图片

▲在察雅县开展工作

正当他们准备大展拳脚时,却遇到一个现实问题:察雅县院民行检察工作开展较少,经验相对不够,案件管理系统中该项业务的一系列办案权限并未配置齐备。

作为案管业务的“门外汉”,冯建明一时有些泄气,但他立马想到离开綦江区检察院时检察长钟晓云对他说的一句话,“记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东方,我们不会的可以请教重庆的同事啊,他们肯定能帮我们解决现在的问题。”于是,他和国东方立刻联系上远在千里之外两个检察院的同事们……

“冯哥,你那个系统运行时,要明确受理向导,注意区分部门受案还是案管受案……”

“建明,文号配置要注意统一要号,联合要号……”

“东方啊,办案流程图已经发给你了,你应该能用上。记得要按办案流程操作,注意案卡填录,对了,别忘了创建办案单元……”

远在綦江和江津的检察院同事们纷纷倾囊相授,为他们组建起一个强大的“检察后援团”。经过近一周的视频沟通和技术指导,冯建明、国东方二人终于完成了察雅县院民行案件的案管系统配置。

互相鼓励 ,“试水办案”初告捷

图片

▲工作中的检察官

万事开头难。察雅县内有的行政执法部门对执法程序的法治化、规范化重视不够,再加上藏区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线索匮乏自然成为阻拦行政检察工作发展的大难题。

“开展行政检察工作,既是法律监督,也是向藏区群众宣传检察工作、普及法律知识的重要途径,我们不能放弃!”冯建明和国东方互相鼓励打气。

明确方向后,在“检察后援团”的帮助下,他俩对如何发现行政检察线索、如何跟进调查核实进行了揉细掰碎式的突击学习。经过摸排线索,两家拥有行政执法权的县级行政单位成为他们第一个“试水”对象。最初,这两家单位对冯建明、国东方的造访并不理解,对他们所提及的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更是一头雾水。 

“法治政府的建设需要行政部门的共同参与,要勇于将自己的执法情况晒出来,接受监督……”他们一一给工作人员释法说理,最终成功调取了部分执法卷宗。

通过仔细查阅卷宗,他们发现,这两家行政单位在履行行政执法权时,均存在未依法告知当事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救济期限,违反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侵害行政相对人诉讼和复议救济权的情形。经过一番调查核实后,察雅县检察院向这两家单位各发出一份行政检察建议书督促其进行整改。

公开听证,彰显检察担当

“我们援藏后的第一份行政检察建议是发出去了,但我感觉这两家行政单位对我们行政检察工作并不了解。”国东方对检察建议的效果表示担忧。

“既然这样,我们就向冯检汇报尽快举行一次公开听证会。通过公开、透明的听证,让相关行政单位引起重视,也能促进他们改进工作,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冯建明回应道。

这一建议果然得到了察雅县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他们的“检察后援团”也再次发力,送上了公开听证会流程、案例等参考资料。就这样,9月29日,一场公开听证会如期举行。

“本案中,相关行政单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四十六条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八条之规定,在相关执法文书中未依法告知当事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救济期限,存在不当履行行政执法权的情况,损害了行政相对人的诉讼救济权,应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改……”公开听证会上,冯建明不疾不徐地阐述了两家行政单位存在的执法不当问题。

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司法局援藏律师受邀作为听证员发表了意见,两家行政单位参与了旁听。听取参会人员意见后,这两家行政单位均当场表示接受检察建议,并将立即实施整改加以完善。

一个月不到,两家单位向察雅县检察院送来书面回复,表示已按检察建议内容进行了整改落实,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能有效避免今后执法不当行为的再次发生。

案子总算办完了,冯建明、国东方的心里特别舒坦。一场大雪过后,沿着白雪皑皑的藏区山路,他们又踏上了新的征程,据说这次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有关。他们的援藏故事,如同那格桑花一般,将在高原上缓缓铺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