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量级”嘉宾共话精准量刑 法学专家围绕“认罪认罚”进行了深入研讨

重庆法制报2020-10-16 19:04

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写入刑事诉讼法两周年之际,10月12日,由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市律师协会主办,巫溪县检察院与市律协普通犯罪刑事专业委员会承办的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实务研讨会在巫溪县举行,百余名法学专家、法检公司人员围绕量刑建议精准化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

高规格研讨  新起点发力

据介绍,近年来,市检察院围绕“进一步提高确定刑量刑建议适用率、提高法院量刑建议采纳率、降低被告人上诉率”工作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制定《重庆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引(试行)》《重庆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案件流程控制指引》,扎实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适用率88.27%,提出确定刑量刑比例88.28%,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确定刑量刑建议率达95.81%。

会上,重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建超指出,认真开展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实务研讨,是重庆检察机关在新的较高起点上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研究的进一步深化,切实体现了重庆检察机关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

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刘晴在致辞中表示,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只有坚持司法共同体理念,才能增进共识,减少分歧,促进检察官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时准确把握重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量刑建议精准、合理,让被告人信服,让法官采纳。他希望借助这个交流平台,共同推进认罪认罚量刑建议相关工作,发挥出制度优势,更好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司法体系的公正性和效率性,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巫溪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韦纯友介绍,巫溪县检察院率先推行认罪认罚悔过书机制,挂牌成立全市首个法律援助中心驻检察院值班律师工作站,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

学习中提升  交流中进步

现场授课单元由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张超主持。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杨迎泽、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宏耀、万州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严学万分别围绕《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犯罪治理现代化与认罪认罚从宽改革》《规范化量刑之实务研究》三个课题,从法学理论和司法实务角度,围绕量刑协商、重罪案件的量刑、量刑建议的精准化、规范化等进行了深入论证,丰富实用的内容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主旨发言单元由巫溪县检察院检察长杨德伟主持,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就辖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使用情况进行了书面交流。

在检察官代表发言环节,重庆市渝中区检察院检察一部检察官高斌、四川省华蓥市检察院专委刘中云、重庆市巫溪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熊德川分别围绕《重罪案件中认罪认罚的制度构建和完善》《主动作为,稳步推进,构建认罪认罚量刑协商制度》《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精准化实务探索》三个课题,作了主旨发言。

在法官代表发言环节,万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于宏伟、巫溪县人民法院刑庭庭长黎勇分别围绕《关于提升量刑建议采纳率的几点思考》《巫溪县法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情况及心得体会》两个课题,作了主旨发言。

与会人员表示,专家讲授和代表发言极具启发性和指导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精度,不失为一场思想观点的饕餮盛宴,既开拓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又更新了观念,强化了责任,有利于用准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断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化能力和水平。

重庆市检察院、重庆市律师协会、四川省达州市检察院、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检察院、四川省华蓥市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重庆市渝中区检察院相关人员,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辖区检、法两家分管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辖区区县律工委负责人,部分律师代表,重庆市巫溪县政法各机关及律协相关领导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重庆法制报记者 罗翠 通讯员 付泽

责编叶桂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