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她用细心和柔情啃下“硬骨头”!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渝北区公安分局两路派出所教导员曾淑俊

重庆法制报2020-10-12 14:43

p36_s.jpg

▲给环卫工人送去中秋礼物

今年10月1日既是国庆节又是中秋节,渝北区公安分局两路派出所教导员曾淑俊一早来到辖区人流量最大的双凤桥交通换乘枢纽站。“我们派出所为方便来往群众专门在这里设置了临时身份证办理终端机,虽然一直有定期维护,但还是自己测一下更放心。”曾淑俊边说边打印出自己的临时身份证明。面对工作、面对群众,她总是这样认真又细心,不论是平时还是抗疫期间,辖区群众都说:“有曾警官在,我们很安心。”就在9月29日,曾淑俊获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这也是她继荣获“全国公安抗疫巾帼先锋”称号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主动申请到最危险的地方

今年除夕,已经5年没有回老家过年的曾淑俊,决定春节假期回丰都县看望亲人。然而疫情来袭,刚到家还没来得及吃上一顿饭的她,又踏上了归途。曾淑俊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后,迅速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要求到辖区最难啃的“硬骨头”——义学路社区参与防控工作。

义学路社区是两路最大商业中心金港国际所在地,辖区酒店、民宿、日租房、餐饮门店1000余家,常住居民、流动人口3万余人,春节期间探亲访友、逛街购物,人员流动大,易发生群众聚集情况,疫情防控任务重、难度大,等不起、慢不得,必须迅速行动,全力投入。

认领任务后,曾淑俊每天吃住在派出所里,带领社区民警一起下社区、上街区、进小区,挨家逐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人员排查。隐匿在居民楼中的网约房、民宿、日租房,主要通过网络发布租赁信息,有些甚至没有前台,不登记核查租客身份信息,是疫情防控的重难点区域。对此,曾淑俊每家都要反复去四五次,直到找到负责人劝其暂停营业,对于不配合的客人,曾淑俊就详细解释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引导他们去正规酒店。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曾淑俊身先士卒,带领民警辅警共组织检查、劝停辖区宾馆、民宿、网吧、茶楼、大小餐馆2000余家,入户排查走访湖北等地返渝人员360余人,走访社区小区院落100余个,共排查4万余人,确保了辖区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三个零发生”,辖区治安平稳有序。

既是安全员又是心理辅导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曾淑俊主动接过防控宣传任务,积极联系渝北区疾控中心防控专家对全所民警辅警进行防护知识视频连线培训。她还编制疫情防控顺口溜,用小喇叭在社区喊话提醒,提高居民对疫情防控重要性的认识。

疫情防控期间,公安民警面临着较大的感染风险,在防护用品采买紧张的情况下,曾淑俊积极联系街道等单位,多渠道为全所人员采购了口罩、防护服、手套、消毒液等物品。同时,每日组织人员分两次对派出所接处警大厅、户籍窗口、食堂、过道、卫生间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确保工作环境安全。那段时间,每天早上8点半,曾淑俊都会准时出现在派出所大门口,监督民警、辅警测量体温,提醒大家出警时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返回后要及时消毒。

曾淑俊不仅是内部防范安全员,还当起了队伍心理辅导员。在艰巨的工作任务和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她考虑到队伍中可能出现的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每当上级下达工作要求,她总是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对民警辅警进行思想发动,每天多次深入辖区内11个社区执勤点,了解民警辅警思想动态,及时疏导化解民警辅警心理问题。

闭门羹在她面前失了效

p40_s.jpg

▲看望社区居民

55岁的李大姐家住临港社区,1月18日从武汉返回,按照相关规定她们一家应集中隔离观察14天,可该社区的民警和社区干部几次上门,劝其主动到集中隔离点隔离,都吃了闭门羹。

了解到该情况,曾淑俊说,群众有抵触情绪,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做到位,大家将心比心,只要把他们家的困难解决好了,就一定能得到他们的支持与配合。

当天,曾淑俊与社区民警拎着水果等礼品,像过年走亲戚一样敲开了李大姐家的门,与她拉起了家常。李大姐慢慢打开了话匣子,讲出了心里话。原来,她担心不被理解,受人歧视,另外父母年迈多病,担心这一隔离,老人没人照顾。

“要相信党和政府,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爱。”曾淑俊一席话消除了李大姐的顾虑。随即,曾淑俊向李大姐承诺,隔离期满,一定第一时间接李大姐回家与父母团聚,李大姐父母自行居家隔离期间,日常生活由她和社区民警以及社区干部照料。消除了后顾之忧,李大姐愉快地坐上了去往隔离点的救护车。此后的14天,曾淑俊每隔两天都要到李大姐家看望她的父母,帮忙打理生活卫生等。14天后,李大姐核酸检测呈阴性,曾淑俊将她接回了家。看到父母这段时间生活得非常好,李大姐深情地说:“太谢谢了,民警真是太周到了!”

抗疫期间,曾淑俊主动帮扶武汉籍学生,消除其隔离期间的抵触情绪;在复工复产阶段,曾淑俊深入辖区企业602家,帮助做好防控与复产工作。

曾淑俊暖心周到,把柔情种在辖区每一位群众心上。疫情期间,她每天都要打电话询问辖区在家隔离人员有无身体不适,还隔三差五上门叮嘱,询问他们生活上是否需要帮助。大伙儿常说:“有曾警官在,我们很安心。”

“每次面对选择,她考虑的从来不是‘我需要什么’,而是‘集体需要什么’。”作为搭档,在两路派出所所长曾令柱眼中,曾淑俊的身上总有那么一股子不服输的干劲,用实际行动号召、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重庆法制报记者 朱颂扬

责编叶桂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