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这门特殊语言让她更好地服务百姓……

重庆法制报2020-10-10 11:04

p30_s.jpg

▲帮游客填写资料预约参观景区

10月4日一早,记者来到磁器口景区,在古镇正门口看到一位身材瘦小,却干练十足的女民警,她是何巧,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磁器口派出所社区民警。为了更好服务辖区100多名聋哑居民,学会了手语的她,每逢节假日总能发挥出特殊的力量。

协助景区住户顺利回家

基层派出所人手有限,原本负责社区警务的何巧,节假日都要参加景区执勤。这回,她的主要任务是在磁器口景区的入口处维护现场秩序,为遇到困难的游客提供帮助。

何巧告诉记者,今年磁器口景区首次尝试人员分流,游客要先预约,居民和商家则需要提前到社区录入人像。部分游客和商户操作不来,她就一遍遍讲解,嗓子每天都是火辣辣的。

上午9点,秋雨微凉,磁器口古镇入口处的雨棚下,游客排起了数十米的长队,大家依次通过手机预约后入场游玩。这时,一名情绪激动的老人找到何巧:“警察同志,你来给我评评理,我家就住在里面,我要回家,可他们不让我进去,说我没有录入人像,你说我该怎么办?”

经耐心询问,何巧得知,老人住在磁器口金蓉社区,8月份洪峰过境时,去了外地暂住,所以没有到社区录人像。何巧马上帮忙联系金蓉社区,随后,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给老人补录了人像,让她顺利通过人脸识别,得以回家过节。

帮中老年游客预约登记

“大家请排好队,拿出手机,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提前注册,方便大家更快地进景区。”上午9点30分,磁器口古镇的客流量越来越大,何巧一边提醒游客提前扫码注册,一边维持秩序。

这时,新状况出现了,一位中年游客堵在了入口处,跟工作人员起了争执。何巧立即上前,将这位游客带到一旁,了解其中原委。原来,这位李女士因对手机操作不熟悉,只打开微信扫了一下码,便以为预约成功了,工作人员不让进,她便与工作人员吵了起来。

了解情况后,何巧告诉李女士,扫码成功之后,还要填写相关身份信息进行注册,确认人员符合防疫相关要求,方能预约。李女士这才恍然大悟:“警察同志,麻烦你帮我弄一下,我不太会。”在李女士的要求下,何巧花了不到2分钟时间,便帮李女士注册成功,让她顺利进入景区。

之后,何巧便主动帮中老年游客预约,既方便了他们,也缩短了游客排队等候时间。据统计,当天上午,何巧帮助200余名游客预约登记,让游客们得以快速进入景区。

为聋哑夫妇提供手语服务

从早上一直到16点过,何巧一直站立,腿又酸又麻,同事就提议换她到游客中心坐下歇口气。谁知还没走到游客中心,一个特殊的求助就来了。

16点过,景区入口处一对老夫妻对着工作人员连比带划,不断发出“呜呜”的声音。景区工作人员搞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僵持在入口处,影响了后面游客的进入。

同事见状,第一时间想到了何巧,作为三千城小区的社区民警,何巧自学手语,为辖区140多名聋哑人服务,还因为工作出色有了以她名字命名的“巧姐无声警务室”。遇到聋哑人求助,同事马上跑去叫回何巧。见到两位老人,何巧熟练地比划了起来:“你来这里干什么?”“旅游!”“需要什么帮助?”“我们想进去,但是工作人员不让。”

考虑到这对聋哑夫妻可能不知道磁器口旅游需要预约,也不太懂如何操作手机,何巧第一时间用手语告诉他们:“这里需要手机预约,我来帮你们。”随后,何巧接过聋哑夫妻的手机,迅速在网上预订了磁器口的参观,并协助他们进入了景区。

能够顺路进入景区,这对聋哑夫妻非常高兴,先是给给何巧竖起了大拇指,接着又比划着表达了感激之情:“我们从浙江来,刚才跟工作人员交流好久了,她一直不懂,幸亏有你在,真的太感激了。”何巧用手语回应他们:“没事,这是我应该做的!”

重庆法制报记者 唐孝忠

责编叶桂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