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一言不合便连开两枪!几代刑侦人接力追凶28年,命案逃犯终落网

中国警察网2020-04-29 19:41

4月22日22时许,远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的淮南市公安局谢家集分局命案积案抓捕组传来捷报,“1992.5.20”杀人案,部督潜逃28年的命案在逃人员安某静被成功抓获。至此,一段跨越28年之久的命案积案,在安徽民警的不懈努力之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微信图片_20200429162010.png

▲嫌疑人被抓捕归案

飞扬跋扈  一言不合便枪击寻仇

1992年5月20日下午5时许,安某静与张某、周某辉、周某龙等七人到王某家吃饭,吃饭时提到受害人朱某广,因安某静以及张某均与朱某广有矛盾,几人便商议晚上教训朱某广。晚饭后,安某静等人拿出自带的双管火药散弹枪、匣子枪、刀具等凶器来到谢家集区,安某静首先冲进朱某广家中,朝正坐在沙发上的朱某广的胸部开了一枪,朱某广中枪后趴在床上,安某静又朝朱某广的背部开了一枪,后安某静等人逃离现场。朱某广因伤势过重,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

案发后,张某、周某辉、周某龙等七名犯罪嫌疑人均被抓捕归案,主案犯安某静却畏罪潜逃。

锲而不舍  几代刑侦人接力追凶

上世纪90年代,因为交通条件不便、通信设施不发达等诸多因素,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安某静如同人间蒸发一样,警方苦寻多年未果。

28年了,当年的老刑侦已悉数退离工作岗位,当年的毛头小伙也都蜕变成了如今的业务骨干。然而,“1992.5.20”命案像一块巨石,始终悬在谢家集刑侦民警心头,几代刑侦人一直没有放弃案件侦破,在历次清网抓逃专项行动中,每次都将安某静列为重点抓捕对象。

今年“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专案组民警对该案基础工作重新梳理、研判,并积极开展犯罪嫌疑人原始档案搜集工作。

拨开迷雾  嫌疑人行踪初现端倪

犯罪嫌疑人安某静于1970年出生。为了获取蛛丝马迹,办案民警调整思路,在走访过程中获取了有价值线索,并对可疑人员进行重点筛选,一名叫做王某强的男子进入侦查人员视线,该男子50岁左右,户籍在安徽省淮北市,独门独户,更为蹊跷的是他没有任何在该市的生活轨迹,而嫌疑人安某静的哥哥恰巧就在淮北市。

随后,侦查人员重点围绕这名叫做王某强的男子进行信息研判,通过大量数据、信息进行比对分析,最终确定该王就是苦苦追寻28年的安某静,现在常年在湖北省随州市居住,已结婚生子。

雷霆出击  警方追击堵截擒凶

近日,侦查人员获取重要线索,王某强将离开湖北,乘坐火车前往河北廊坊打工。专案组经过周密部署,制定了抓捕方案,并火速赶赴火车途经城市进行堵截抓捕。

鉴于当前疫情还未结束,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出发前,专案组不得不做好万全准备。2020年4月22日21时许,这列载有嫌疑人的列车在河南省信阳站停靠,早已等候多时的专案组民警悄悄上车。列车运行后,专案组找来乘警配合,在确定嫌疑人身份后,民警一拥而上将嫌疑人按住,嫌疑人见状激烈反抗,民警迅速亮明身份,嫌疑人看无力逃脱便只能乖乖就范。

经就地突审,犯罪嫌疑人安某静对自己28年前伙同他人杀害朱某广,随后隐姓埋名漂白身份逃亡多地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面对警察的讯问,这个50多岁的男人很配合,露出轻松、解脱的微笑。28年的逃亡之路很艰辛,已为人父的他每天都在煎熬中度过。正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法律从来不会饶过谁,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责编叶桂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