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腐记 > 正文
茅台集团原董事长高卫东被双开!当天茅台公告两项“大动作”
2022-12-15 08:00:47 来源:券商中国微信公号

券商中国微信公号消息,最新消息显示,茅台集团原董事长高卫东被双开!

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搞政治攀附,谋求特殊工作、生活保障待遇,长期沉溺赌博、多次嫖娼,甘于被“围猎”……12月14日晚,贵州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开除省煤田地质局原局长高卫东党籍、公职,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方审查起诉。

今年5月13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党委委员、局长高卫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高卫东2020年3月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2021年8月,高卫东转任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党委委员、局长。

高卫东被双开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监委对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原党委委员、局长高卫东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高卫东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无视组织原则,搞政治攀附;信仰缺失,热衷迷信活动;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打高尔夫球和接受宴请,谋求特殊工作、生活保障待遇。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违规摊派费用。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道德败坏,生活极度腐化,长期沉溺赌博、多次嫖娼。纪法底线失守,甘于被“围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高卫东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其违纪违法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贵州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贵州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高卫东开除党籍处分,由贵州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茅台史上任期最短董事长

就在不久前的5月13日晚间,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党委委员、局长高卫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高卫东出生于1972年11月,河南邓州人,曾在贵阳市工作多年,2017年2月转任贵州省交通厅党委书记、副厅长,2018年1月接任厅长。2020年3月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不过,高卫东是茅台史上任期最短的一任董事长,仅一年半之后的2021年8月,高卫东就匆匆卸任。在高卫东任期内,茅台集团业绩稳步上升。2020年,茅台集团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1140.41亿元、543.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7%、18.2%。这当中,担当绝对主力的上市公司实现营收979.93亿元,同比增长10.29%;净利润466.97亿元。2021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贵州茅台实现营收490.87亿元,同比增长11.68%;净利润246.54亿元,同比增长9.08%。贵州茅台股价还一度达至2600元以上,总市值超3万亿元,成为A股之王。

但高卫东也被证监会警示过。2020年12月16日,贵州茅台召开贵州茅台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会议上高卫东表示,公司2020年预计可完成酱香系列酒销量2.95万吨,实现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同比增长4%。会后多家媒体对会议内容进行报道,引发了市场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很快,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对贵州茅台时任董事长高卫东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随后,证监会贵州监管局也向高卫东发出警示函,称其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高卫东任期还出现了“捐赠门”、“白酒院士”风波等。

目前来看,高卫东的最终命运或与执掌茅台18年的袁仁国相同,后者已因腐败问题判刑。

去年9月24日,根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茅台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国受贿案作出一审公开宣判,袁被判处无期徒刑。经审理查明:1994年至2018年,被告人袁仁国先后利用担任贵州省茅台酒厂副厂长、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副董事长、总经理、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获得茅台酒经销权、分户经销、增加茅台酒供应量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29亿余元。

贵州茅台两项“大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4日,上市公司贵州茅台公告两项“大动作”,分别是投资155亿建设酒厂,以及分红275亿。

具体来看,12月14日晚,贵州茅台公告称,贵州茅台第三届董事会2022年度第十三次会议决定,公司投资约155.16亿元建设茅台酒“十四五”技改建设项目,其中:工程费用105.38亿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32.12亿元(含土地费用26.79亿元),预备费8.86亿元,铺底流动资金8.80亿元。项目建设周期为48个月,所需资金由公司自筹解决。

公告披露,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茅台镇太平村和中华村,规划建设制酒厂房68栋、制曲厂房10栋、酒库69栋及其相关配套设施,建成后可新增茅台酒实际产能约1.98万吨/年,储酒能力约8.47万吨,后续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实际具体安排投产进度。

此外,贵州茅台还公告将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275亿元。贵州茅台公告称,公司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实施回报股东特别分红,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1.91元(含税)。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总股本为125619.78万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27523293798.00元(含税)。

贵州茅台此前针对特别分红表示,目的一是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需要;二是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提振市场信心;三是积极回报股东,与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红利,增强广大股东的获得感。

据悉,此次分红将是贵州茅台自上市以来首次特别分红,也是其首次在同一年度内两次分红。此前,贵州茅台在中报分红272.28亿元,加上本次特别分红,贵州茅台在本年度的分红总额将达547.51亿元,超过其2021年度524.60亿元的归母净利润。

股价表现方面,截至12月14日,贵州茅台报收1770.87元/股,总市值2.22万亿元。

原标题:热衷迷信活动、沉溺赌博、多次嫖娼…茅台集团原董事长高卫东被双开!

编辑:牟慧兰

责编:龚小然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