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腐记 > 正文
“裸退”10年后,武汉原常务副市长袁善腊被查,曾被湖北前首富两次举报
03-16 14:08:3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16日信息显示,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武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袁善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湖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官方简历显示,袁善腊,男,汉族,195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曾任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武汉市政府副市长,武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等。

11年前,时任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袁善腊曾被湖北民营企业东星集团公开举报。据人民网报道,2011年9月,身在狱中的东星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兰世立曾通过其侄女兰剑敏,对时任武汉市常务副市长的袁善腊提出实名举报,称“袁是导致东星航空破产的关键人物”,还涉嫌挪用公款、索贿、包养情人等6个问题。

当年12月,湖北省纪委宣布,经调查举报不实。袁善腊随后辞去所有党政职务,从副市长的职务上“裸退”。彼时他58岁,还不到退休年龄。

2012年1月,武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袁善腊不再担任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职务。

袁善腊。资料图

另据南方周末2014年2月20日报道,出狱半年的原东星航空总裁、曾经的湖北首富兰世立接受媒体专访,再次将东星航空破产案以及和武汉官员袁善腊、公司的恩怨摆到台前。

随后的2月24日,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来京再次举报武汉市原常务副市长袁善腊,称其“滥用职权,徇私枉法,非法转让国有土地”。这是兰世立第二次公开举报袁善腊。

随后,袁善腊对新京报记者回应,否定兰世立的说法,称兰世立是“人渣,谎话连篇”,并将和兰世立奉陪到底。

同年2月,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袁善腊曾披露了举报事件对其工作生活的影响。袁善腊说,调查结论出来后,省纪委的领导跟我面谈了一次,他告诉我:老袁,对你的这一次调查是穷尽一切方面。“省纪委查了我的家产,包括房产、银行存款等等,不是只查了兰世立举报的6条,最后结论是我没有问题。”

随着举报事件热度散去,袁善腊鲜少露面。

但在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武汉媒体5月发布的一则消息再次提及袁善腊。报道称,武汉市广大离退休干部主动作为,做志愿者投身常态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经济社会发展、到需要的岗位上发挥余热,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贡献力量。武汉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袁善腊介绍:“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域公共卫生体系,暴露出了不少短板弱项,我提出六点完善相关体系建议。”

今年1月25日,袁善腊还写了一封《致华中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贺信》。

当时在贺信中他提到,“欣闻华中师范大学科技园20周年庆典,我作为东湖高新区的一名老员工,感到由衷高兴,因在海南,只能遥祝庆典活动圆满成功!”

而今,68岁的袁善腊,“裸退”10年后被查。

资料来源:人民网、南方周末、新京报、北京青年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