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偌大写成“诺大”!朱丹配文出错遭吐槽文盲,其实娱乐圈要补文化课的明星还真不少!
11-15 15:46:42 来源:上游新闻

“诺大的书店,茫然找不到一本想阅读的书,在熙攘的白天却愿意分点时间给《夜班便利店》……难得的阅读时光。”近日,主持人朱丹在社交媒体发布一条动态,她晒了书店,晒了咖啡,还配了一段小清新的文字,营造出的云淡风轻、岁月静好让不少网友向往不已。然而,细心的网友却指出,朱丹配文第一个字就写错了。

微信图片_20211115155056.png

朱丹“诺大的图书馆”

在朱丹晒出的动态里,她本人并没有亲自出镜,而是将镜头对准了商场书店的陈列架,画面中几乎没有店员和顾客,扑面而来皆是书香,既安静惬意,又充满文化气息。她同时晒出一张落地窗前书店吧台的景象,一本书,一杯咖啡,透过落地窗便是商场,窗玻璃上还有名言警句。

不少网友看到朱丹晒出的打卡照后,纷纷留言喜欢她更新的日常生活,“休假中的朱丹老师真的好惬意”“希望姐姐多发日常!”不过也有细心的网友留意到朱丹的配文第一个字就写错了,“是偌大,不是诺大,如果你是拼音输入法,是不是应该重考普通话证书了,主持人应该一乙才行吧。”还有网友留言很尖锐,“姐,偌大,文盲不要立爱读书人设。”

有意思的是,对于网友的批评,朱丹并没有回应,一些尖锐的吐槽她甚至也没有删除,只是默默地通过后台编辑修改了错字。而在一个小时后,她再次晒出咖啡和读过的书,发动态称自己结束了愉快的阅读生活,接下来要去接女儿放学。看得出她的确十分享受这段读书时间,丝毫没有因为网友的留言影响心情。

有一说一,偌大写成诺大很可能是朱丹无心之失,因为一个错字上升到文盲攻击有些过了。但在娱乐圈中,的确有不少明星因为知识结构存在盲点而闹了不少笑话。他们当然都不可能是文盲,只是从扩大知识面的角度来说,可能真的需要适当补一补相关的文化课。

1、靳东

“诺贝尔数学奖”

作为实力派中年男演员,靳东有很好的观众缘,但他也有一些受争议的槽点,最出圈的可能要数“诺贝尔数学奖”事件。话说在一次专访中,靳东被问到最近有什么想学的新项目,靳东回答:“因为要演外科医生,每晚睡前会看一套专业丛书,每次七八页。又看了些诺贝尔数学奖得主的小文章,让我发现了数学的乐趣。”此话一出,众生哗然。因为只要稍有了解就会知道诺贝尔奖没有数学奖。网友笑称,“难道是靳东自己设的?”

微信图片_20211115155030.png

靳东“诺贝尔数学奖”事件

就在最近,靳东再次因为言论招来质疑,他在受访时说,“明年春天之后,我可能会组织一次一万公里的骑行。”网友震惊了,“坐地日行八万里。不愧是诺贝尔数学奖!”也有网友对一万公里的概念进行科普:北京到英国才八千多里,一万公里估计从北京跑到大西洋了。也有人鼓励:有人骑过,差不多六个月左右可以完成。

2、孙俪

“我儿子不叫麟儿”

微信图片_20211115155017.png

孙俪麟儿事件

孙俪也是一位深受喜爱的实力演员,平时从她的微博来看,也爱看看书写写字什么的。不过在十年前,2011年11月,孙俪生下儿子时,因为看到不少祝贺的卡片上写着“祝麟儿……”,这似乎触及了她的知识盲点。后来她在做客荧屏接受采访时,就孩子侃侃而谈,她说不知怎的朋友送来的贺卡,竟有“祝福麟儿”的话, “我儿子也不叫‘邓麟’呀,以后怎么给他解释? ”这段采访也让喜爱她的观众捏了一把汗,因为看上去她并不知道“麒麟儿”“麟子”这一类好话,古来就是人们祝福孩子的代称。

3、伊能静

“羽扇伦巾”

伊能静能够写出很优美的歌词,也出过好几本书,平时还时不时在微博发表小作文,这些元素的加持也为她赢得了演艺圈才女之称。不过她也曾因知识盲区被群嘲过。在她早年推出的个人专辑《PrincessA》中有首单曲《念奴娇》,这首充满中国风的歌曲由伊能静亲自填词,周杰伦作曲,曾获得第一季中国原创歌曲总评榜十大金曲奖、MV最佳创意奖。

伊能静读错了羽扇纶巾

然而尽管专辑口碑不错,但有耳尖的网友听到伊能静将歌词“羽扇纶(guan)巾”唱成了“羽扇lun巾”。后来被媒体问及此事,伊能静不但愤而离场,还写下《士可杀不可辱》的小作文泄愤。不过最后伊能静也诚恳道歉了,她感谢歌迷的纠正,感激于大家的提醒及担忧,她还特地花一天时间重新录音。

4、马思纯

“读《第一炉香》有感”

前阵子公映的许鞍华电影《第一炉香》因为选角、服装等原因引来了大面积质疑吐槽。其实早在两年前,该片主角马思纯就已经引发过一波不小的吐槽。马思纯被许鞍华选为《第一炉香》女主角,而为了塑造角色,马思纯也早早地开始恶补张爱玲小说的功课。她还发布了一篇关于张爱玲的作品《第一炉香》的读后感。

微信图片_20211115154944.png

马思纯读后感事件

微信图片_20211115154957.png

谁知读后感发表后很快就被大v博主指出有误,讽刺她将“哈姆雷特解读成了哈利波特”。面对贬低自己的点评,马思纯也很快去到大v微博评论,接着二人你来我往,开始了正面较量。此事引发吃瓜群众围观,而不少网友也纷纷下场“考古”,扒出了马思纯以前引用过伪张爱玲语录以及一些微博的文法错误,甚至此事也引发了网友对于对明星该不该多读书的讨论。最终,马思纯在次日对于网友的指正表达了感谢,此事暂告一段落。

上游新闻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