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版画名家王琦、林仰峥作品领衔!“纪念中国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馆藏精品展”开幕
08-04 21:00:35 来源:上游新闻

当年,他们从鲁迅先生手中接过了刻刀,将新兴版画发扬广大;今天,我们透过他们用刻刀留下的黑白光影,可以看到中国美术乃至整个民族复兴走过的历程。8月3日,“战斗的旗帜——纪念中国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馆藏精品展”在王琦美术博物馆正式揭幕。

1.jpg

“战斗的旗帜——纪念中国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馆藏精品展”在王琦美术博物馆开幕

从彦涵、力群、古元、林仰峥,到王琦……1930年代初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版画运动中诞生的先驱们留下的一大批版画精品,在本次展览中大家都可以近距离一饱眼福。

2.jpg

展览现场

本次“战斗的旗帜——纪念中国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馆藏精品展”主要在王琦美术博物馆的一楼、二楼展厅呈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刚好也是中国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王琦美术博物馆表示,在这个特别的时刻,他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展览让观众重温经典,增强大家的民族自豪感。

3.jpg

古元《斗地主》

新兴版画运动由鲁迅先生于1930年代发起,他当时认为版画艺术“当革命时,版画之用最广,虽极匆忙,顷刻能办”。在鲁迅先生的大力扶植下,一大批青年艺术家投身到了版画的创作中,诞生了如王琦、古元、彦涵等一大批先驱人物。抗战时,木刻版画担负起了教育、启示民众团结起来完成驱逐日寇的任务;新兴版画也让世界各国了解了中国在在自卫抗战中的困苦,争取到了更多的帮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琦等大家创作的版画又转向表现国家建设、礼赞人民劳动。

王琦美术博物馆表示,从新兴版画一路走来的历程,“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文脉传统是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主题相一致的。所以,在新时期通过这样一个展览来回顾100年来中国美术乃至整个中华民族复兴走过的历程,是特别有意义的。”

4.jpg

赵延年《鲁迅像》

走进展厅,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本次展览展出的50余幅作品被分成了两个版块呈现。一楼以王琦美术博物馆馆藏的彦涵、力群、古元、张漾兮、胡一川等一大批新兴版画运动的先驱人物作品为主,从不同角度反映20世纪30年代初,反映国内政治生活面貌和新兴版画运动成果。

比如林仰峥带来的“渔人之子”组画就生动地再现了渔夫的儿子从目送父亲去打渔,到子承父业的过程。版画家马达则在作品中聚焦了作曲家冼星海工作的场景。记者留意到,这些作品中最早诞生的距今已经超过80年,像马达的《作曲家冼星海在工作》和王琦带来的《肉弹勇士》都创作于1939年。

5.jpg

王琦《战斗的旗帜》

二楼展厅展示的作品则是以王琦先生的版画为重点,主要反映时代的战斗精神和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其中也包含了王琦创作的《战斗的旗帜》《找到真理》等以鲁迅先生为核心元素、向他致敬的作品。同时,王琦先生在创作中紧跟时代步伐的特点也可以在这些作品中看到。比如他在1980年代接连创作的《大街上的旋律》《广厦万间》《川流不息》《平地青云》等,都集中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后快速发展,取得的杰出建设成就。

6.jpg

王琦《一日千里》

据介绍,本次“战斗的旗帜——纪念中国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馆藏精品展”将一直持续到本月18日,有兴趣的市民和版画艺术爱好者可以前往王琦美术博物馆免费参观。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请大家戴好口罩,携有效身份证件,出示“健康码”“通信行程卡”,并根据馆方工作人员提示做好相关登记,方可入馆参观。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实习生 陈安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