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出海”网剧《庆余年》再获殊荣: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榜上有名
08-04 15:48:35 来源:上游新闻

时至今日豆瓣评分仍高达8.0的高热网剧《庆余年》,再次获得了肯定。近日,由商务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共同认定的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正式对外公布。由知名网络小说IP改编的电视剧《庆余年》也出现在了名单中,其海外发行运营获评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804155157.jpg

与此同时,国内知名数字阅读及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旗下的上海玄霆娱乐和新丽传媒同时入选了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这标志着借助网络文学IP改编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文化交流的成绩受到高度认可。新丽传媒同时透露,此前在国内圈粉无数的高分剧《辣妈正传》的日本版、《虎妈猫爸》的越南版等将陆续呈现在海外观众的面前。

当前,中国网络文学已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作家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中国网络文学共向海外输出网文作品1万余部,网站订阅和阅读类APP用户达1亿多人,覆盖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

在网文出海领域,阅文开创的“生态出海”模式囊括了从翻译输出到海外原创,再到联合全球产业伙伴共同对网络文学内容进行培育、分发和 IP 衍生开发的完整提醒,实现了全球化与本土化相互融合,全球共同参与内容生产。根据海外门户起点国际(Webnovel)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起点国际上线中国网文翻译作品超1000部,培育超11万名海外创作者,推出海外原创作品超20万部。这些原创作品题材多元、内容丰富,并且大部分世界观架构深受早期翻译的中国网文作品的影响,蕴含奋斗、热血、努力、尊师重道、兄友弟恭等中华文化和中国网文元素。

微信图片_20210804155204.jpg

此外,网文IP改编影视剧在许多国家受到热捧,带来更广泛的文化影响。比如欧美主流视频网站、东南亚地区各大电视台上能看到《庆余年》《赘婿》《如懿传》等诸多网文IP改编剧集。作为上述剧集的联合出品方,阅文集团旗下新丽传媒建立了独特、稳定的海外发行渠道,在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北美及港台有着完整的发行体系,是中国大陆唯一一家与迪士尼有电视发行长期伙伴关系的制作公司,为网文IP出海不断开拓新视野。同时,新丽传媒还将自有IP授权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发本土版本,《辣妈正传》的日本版、《虎妈猫爸》的越南版等将陆续呈现在海外观众的面前,成为中国影视制作公司国际化道路上的新突破。

越来越多的海外用户通过网络文学及其改编作品深入了解中国的人文精神和时代风貌,网文出海正在向世界呈现出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同时自信、现代的中国形象。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实习生 陈安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