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舞蹈风暴》黎星、李艳超联袂献演,舞剧《沙湾往事》端午来渝
06-11 13:21:14 来源:上游新闻

由《舞蹈风暴》顶级舞者黎星、李艳超联袂出演的舞剧《沙湾往事》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岭南文化名片。该剧曾赴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等连演十余场,取得轰动效应。上游新闻记者从重演获悉,即将到来的端午假期里,《沙湾往事》将于13日19:30亮相重庆大剧院,可以预见的是,山城观众又将欣赏一台舞蹈盛宴。

微信图片_20210611132230.jpg

与最近一路走红的电视剧《觉醒年代》一样,舞剧《沙湾往事》也是坚守底线、数年磨一剑的文艺精品。它是舞台艺术与民族信仰的高度结合,是人民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它曾摘得“文华大奖”,剧中《雨打芭蕉》《赛龙夺锦》等舞段至今仍被业界称作“教科书式”精品,也是文艺作品中“民族性”的最好诠释之一。

《沙湾往事》从“往事”开始,展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广东沙湾古镇的风情画卷,那里人杰地灵,诞生了以“何氏三杰”为首的众多广东音乐人,也因此在那座方圆不足3000亩的小镇上,爆发出了中国近代音乐史上最响亮的声音。

微信图片_20210611132233.jpg

剧中,年轻的何柳年与许春伶相知相爱,但因父亲的临终遗命,不得不与潘红英结为夫妻,并投身于乐曲《赛龙夺锦》的创作重任。不久后战争爆发,热爱音乐的日军要求何柳年为其演奏,不卑不亢的音乐人将对抗外敌的决心表现在鼓点中,步步击退外敌的挑衅,最终守护了中国岭南文化的精髓、广东音乐的成就。

舞剧《沙湾往事》是国内近年来少有的演出八年之久、近200余场,仍坚持以原班人马出演的舞剧。出演该剧“何柳年”、“许春伶”男女主角的舞者黎星、李艳超,也从军艺的同窗,转眼蜕变成国内首位国际六项舞蹈大奖获得者,以及国内顶级舞剧首选女一号。

微信图片_20210611132237.jpg

其实早在2020年《舞蹈风暴》第二季大火之前,黎星与李艳超就已经合作长达14年之久。他们二人塑造的何柳年和许春伶人物丰满,那爱而不得的情感溢于言表,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技巧高难的双人舞桥段更是令人拍手叫绝,给每位观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果说《觉醒年代》的名场面是陈延年、陈乔年奔赴刑场的回眸,那么《沙湾往事》能点燃观众的便是那高燃舞段——《赛龙夺锦》了。众人气势磅礴排山倒海,全身瞬间起了鸡皮疙瘩!由黎星所饰演的何柳年首当其冲,宛如呼风唤雨的龙头,身后舞者手握船桨气势汹汹,彰显中国青年之血性。

微信图片_20210611132240.jpg

除此之外,为呈现绝美的岭南风情,以及特定时代背景下广东音乐人民族音乐创作的恢弘气势,《沙湾往事》全剧运用了近400盏舞台灯光,200多套演出服饰,16扇大型屏风以及注入灵魂的粤乐,只要亲临现场感受过的观众,无不啧啧赞叹这种视觉与听觉的双重震撼。

上游新闻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