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观剧|《新华报童》:精耕细作的红色大戏,大轰炸场面尤其震撼重庆观众
06-10 17:04:22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610170638.jpg

上游观剧NO.74

音乐剧《新华报童》

本次观剧由上游新闻观剧团主办,重庆文投集团支持

这两天,在各地考场上,累计超过千万的高三学子为梦想发起了冲刺;而在重庆舞台上,也有一群朝气勃发的少年,用音乐剧的形式带领观众穿越历史,回到1940年代烽火硝烟中的山城,重温一段不平凡的少年往事。

这部作品正是原创音乐剧《新华报童》,8-10日,该剧在渝连演三场。《新华报童》由重庆市文投集团联合北京甲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文化类上市公司)投资出品,是2021年度重点文化演艺类项目,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

微信图片_20210610170645.jpg

该剧取材于抗战时期重庆街头的《新华日报》报童生活,囊括了1938年《新华日报》迁到重庆、1941年“皖南事变”等历史节点,展现了一批报童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与信念感召下,从迷茫的街头少年成长为勇于与命运抗争的爱国少年的过程。在甲丁导演眼里,《新华报童》是“每一个重庆人一生必看的一部音乐剧”。

在重庆文投集团支持下,上游新闻观剧团组织了5组观众共计10人参加《新华报童》免费观剧活动。演出结束,5组观众均按要求提交了观剧报告,并从演员、舞美、音乐、整体印象四个维度给出了评分,每个单项满分25分,综合得分满分100分。最终,上游新闻观剧团成员为《新华报童》给出的综合得分均分高达88分。

微信图片_20210610170628.jpg

52岁的瑞雪丰年是第一位提交观剧报告的上游新闻观剧团成员,供职于医药公司的他是个忠实的文艺爱好者。他认为,《新华报童》无论是音乐、舞美、人物表演都很出彩,“尤其在音乐方面揉入了川剧清唱和说唱摇滚风格,既突出了重庆的地域特色,又大胆借用现代风格来表现红色经典,这可以引起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作为地道的重庆人,瑞雪丰年对剧中一些场景印象深刻,“比如大轰炸场面的惊心动魄,尽管只是虚拟化的舞台表演,但辅之以逼真的声光电效果,再加上人物的出色表演,将大轰炸的惨烈场面真实的再现于观众面前,让人感到一种极大心灵的震憾。”

微信图片_20210610170648.jpg

他同时也注意到,剧中不仅有激烈的对敌斗争,也有很多温馨的场面,“比如江阳江雨的兄妹情深,面孃孃的善良质朴,这些都给人带来一股浓浓的暖意。”

瑞雪丰年认为,《新华报童》作为一部出色的音乐剧,也用事实证明了,“主旋律题材只要在艺术表现手法上锐意创新,在人物表现力上深耕细作,它一样可以在舞台上大放异彩,让红色题材成为一种传统经典。期望今后在舞台上看到更多这样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610170642.jpg

资深媒体人豆豆是一位年轻的母亲,她在观看舞台上报童表演的同时,也注意到了观众席间的一些小朋友,“有一群小娃娃在剧场里看完全场。主旋律能做到这样,很棒!”豆豆认为,《新华报童》的音乐表现青春昂扬,很容易点燃情绪,“个人感觉下半场节奏把控更佳,尤其是皖南事变的呈现,有浪漫主义情怀,也有残酷的革命形势。妹妹清亮的童声,九哥腊八节唱给爸爸的话,都可圈可点。”

提醒各位戏剧爱好者的是,6月12日,上游新闻观剧团还将继续举行免费观剧活动,《宝船》《糖果屋的诱惑》两部优秀儿童剧免费看!

活动如何参与》》

此次两场观剧活动,上游新闻观剧团将分别邀请5位市民免费观剧,每人两张票。其中,《糖果屋的诱惑》入选者须于6月12日下午14点50分之前到达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取票,《宝船》入选者须于6月12日下午19点20分之前到达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取票。

每位观剧团员需在演出结束后第二天(13日)中午12:00前,提交100字左右观剧报告,写出你的真实感受即可,我们期待听到你的声音!

报名者要求:对话剧感兴趣,年龄性别不限。不能迟到!不能迟到!不能迟到!且按时提交观剧报告。

感兴趣者请下载上游新闻App,并发送邮件到iroha@qq.com报名,邮件请简要说明你的年龄、职业,以及对本场演出的期待。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