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他们雕刻出了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样子!川美7组主题作品亮相国家博物馆
06-10 11:37:24 来源:上游新闻

村民们拖家带口搬下悬崖村时的激动和喜悦,溢于言表;直播手机前举起各色农副产品吆喝的村民们,脸上同样写满了兴奋……从今天(6月10日),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大家将看到用雕塑来呈现的中国百年——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雕塑作品展”在此正式和公众见面。

微信图片_20210610111018.jpg

四川美术学院创作团队部分成员合影  四川美院供图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旨在以生动、直观的雕塑来展示旧中国积贫积弱、人民流离失所、生活贫困和新中国欣欣向荣、人民生活安定、富庶的强烈反差,来揭示百年来中华大地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并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6月9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等和申晓南、林岗、龚吉伟、邓柯等展览作品创作者代表一同见证了“百年巨变——雕塑作品展”开幕。

展览现场  四川美院供图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最大的特色是较为系统地展示了近百年来写实主义雕塑对劳动人民的塑造,从中国现代雕塑史上第一座大型劳动人民主题雕塑刘开渠《农工之家》到20世纪50年代中国美院、60年代四川美院、70年代中央美院等分别创作的写实主义作品,展览中都有涉及和展示。

川美进京展在重庆制作时的图

这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为了反映新时代人民的幸福生活,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与国博紧密合作,专门创作了7组大型系列主题性雕塑,首创了雕塑反映新时代的第一批大型主题创作。此外,去年恰逢四川美术学院建院80周年,所以本展览也是川美80周年院庆的收官之作。

川美进京展在重庆制作时的图

具体来说,本次展览包括“苦难岁月”“美好生活”两部分,展出以刘开渠、滑田友、潘鹤等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雕塑家,以普通群众生活场景和切身感受为切入点创作的近百件雕塑作品。“苦难岁月”中的作品细致刻画了旧中国人民苦难深重、饱受欺凌的悲惨命运,而“美好生活”部分的作品则生动描绘了新时代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享小康的幸福生活。

川美进京展在重庆制作时的图

主办方表示,这些雕塑作品深刻揭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微信图片_20210610111537.jpg

川美进京展在重庆制作时的图

此次展览有三大亮点。一是展览主题贴近公众。展览以人民生活的改变为主题,用平视的视角,回望中国人苦难深重、奋起抗争的过往,展现向往美好、共享幸福的今天。二是展品丰富,多姿多彩,反映时代风貌。包括刘开渠、滑田友、潘鹤、田金铎、曹春生、吴为山、曾成钢、李象群、焦兴涛等老中青雕塑作家的经典作品,如《田间地头》《农民父子》《轰炸》《农奴斗争盼解放》《孤儿寡母》《开荒牛》《走向世界》《梦想启航》《乡里乡亲》《震天鼓》等。三是展览设计方面的突破和创新。展览因地制宜,以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南北遥遥相对的两个公共区域巧妙结合展览主题举办展览,相信会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体验。

具体到由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著名雕塑家焦兴涛带领川美雕塑系创作的7组主题性雕塑作品,系统地展现了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进程中的诸多生动细节。除了本文开头提到的悬崖村村民从钢管搭建的长长台阶上搬下来,深入田间地头的直播带货等动人场景外,社区邻里春节时互相拜年、一起吃饺子的温馨一幕,以及老百姓选购新能源小汽车等等,都被创作成了雕塑在本次展览中一同呈现到了全国观众面前。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图片除署名外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