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遇见大咖 | 昔日观众动辄以亿计的敬一丹面对新媒体也有点不习惯:我也在研究“网感”是什么
06-07 19:54:12 来源:上游新闻

414094023.jpg

距离上游新闻记者上次在重庆见到敬一丹,已经过去了5年。其间,站在敬一丹个人的角度说,她从万众瞩目的央视主持人岗位上退休,推出了3本“更个人”的书;而从媒体环境看,大家的观看习惯也已经成了移动端、短视频的天下……

敬一丹说“人们总是对变化、变换的那个时刻感受最深刻”,所以6月6日当她面对上游新闻记者的镜头接受专访时,更多聊起的是诸如自己在新媒体领域的尝试,和团队90后“小孩子们”的合作等等变化给自己带来的全新感受。其中,她既研究“网感”,也惊叹于“原来现在新媒体的‘关注’都是精确到个位数的!”

新节目

8分钟一镜到底让她重回20年前

1310444918.jpg

有心的观众留意到本月初的六一儿童节当天,敬一丹在“央视频”APP里有了一档全新的节目《博物馆9分钟》。这是她试水新媒体的第一个作品,所以我们的话题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我想做我看到的博物馆。”敬一丹说,《国家宝藏》是标准的大片,但对于博物馆来说当下流行的1分钟以内短视频又短了点,于是就有了自己想做的这个“中视频”版的《博物馆9分钟》。

在观众看到的第一期里,敬一丹走进了中国唯一的一家儿童博物馆。掐头去尾节目时长在8分钟左右,“这8分多钟是一镜到底的8分多钟。”敬一丹笑着说,“面对那么多馆藏,我的取舍、我的观察角度、我的表达都必须包含其中,还要一镜到底不中断……”在她看来,即便是对从业数十年的自己来说,也是多重考验。“我不是解说,也不是仅仅是观众,我看到的、感受到的、联想到的都要展现出来。”

“一镜到底”带来的是挑战,也算得上是打开敬一丹记忆之门的一把钥匙。“我现在都记得2001年我们央视做的第一个常态化直播栏目《直播中国》,最长的镜头就是8分钟。”敬一丹说,提出建议时心里的那种不踏实,自己至今都还记得。

新问题

现在她也研究“网感”是什么

1259528.jpg

因为是尝试,敬一丹在做《博物馆9分钟》时也有“讨巧”。“大家看到的第一期是中国唯一的一家儿童博物馆,但其实我们录的第一期是中国传媒博物馆,这是我比较熟悉的。”开拍前,看内容、决定取舍,定机位等等,都是敬一丹亲自上阵。“大屏做精品,像《国家宝藏》样的;小屏我就想试试八九分钟里可以做些什么。”

既然是试水,问题、不习惯自然不会少。让敬一丹印象深刻的首先就是受众的变化。“我们过去(在央视电视频道上)面对的观众都是按亿计算的,但新媒体的“关注”都精确到个位数的。”敬一丹笑言,这种不习惯反倒让自己觉得(节目)更有对象感,更在意有效达到。“这和电视完全不同。”

试水中的另一大变化是,团队里现在几乎全是90后了。“他们总爱强调‘网感’……”说到这里时,敬一丹反问了记者一句“你们觉得什么是‘网感’?”继而她又解释说,“我的认识是不是简单的字句,不是说用了‘内卷’‘躺平’就是有‘网感’了。”在她看来,“网感”是更有交流感和互动,更加有效的到达。

看重庆

她说起的每个地名都出自自己节目

1085108173.jpg

“重钢现在怎么样了?”采访中,聊及重庆敬一丹会这样问记者。綦江、梁平……等区县的地名她也能张口就来。

跟很多来重庆的外地人不同,敬一丹一直想的是“去重庆的很多区县走一走,比如我经常想如果多半天时间,就去一下梁平啊、綦江这些区县。”这些地方,几乎都在当年她主持过的《东方时空》《焦点访谈》里当过新闻的主角。

这其实和敬一丹在荧屏上留给大家的印象一样,她不单是一个主持人,在很多节目中也是记者,所以聊到重庆时,她的很多记忆也都和《焦点访谈》等节目采访、关注过的重庆新闻事件有关。“比如,我很早之前采访过重钢,当时它还是一个小社会,子弟校、医院什么都有,什么都办。”敬一丹如数家珍,“我们当时的节目就是关注企业怎么把这些社会功能剥离。”

重庆近年在网上的关注热度已经无需多言,但敬一丹表示自己不同意用“在网上很红”来形容重庆。“在没有网的时候它就很红了(笑),我说这个‘红’是说它是一个各方面积淀很深厚的城市。”

在敬一丹心里,重庆是一座很“耐琢磨”的城市。“历史上的重庆就特别有故事,不说很久之前,就说抗战那一段,就很值得琢磨。”她笑着说,走过一些街道、一些纪念地的时候,“(你会突然发现)哦,这些都是有故事的地方,不是每个城市都有这么多故事的。”

“还有在这里就是生活很有味道,生动、很活跃。”让她惊讶的是“今天(6日)我走进重庆图书馆,第一印象是这里怎么这么像商场,不仅仅是说建筑,而是说人气。在一个假日,图书馆里有那么多人,大家都很像熟人一样,很市民的感觉。这是一种特别好的场景。”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图片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