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从《新婚之夜》到《晚婚》,被贴上积极为女性发声标签的作家辽京,自己其实是这么看的……
04-18 18:59: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长篇小说《晚婚》

在豆瓣阅读里,80后作家辽京的读者早就突破了10万。她已经出版的《新婚之夜》和《晚婚》都是从女性视角出发,讲述了故事主人公们在日常生活里需要面对、解决、突破的种种……有的读者看得心有戚戚焉,有的则读得冷汗直冒。女性主义作家、为女性发声的标签也如约而至。

但她自己真这么想吗?她讲故事的“起点”到底在哪儿?4月18日下午,辽京带着新书、也是自己的首部长篇小说《晚婚》作客重庆精典书店,通过分享很好地为山城粉丝解答了前述疑惑。

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辽京,有过海外工作经历,也做过经营类报道的记者。2015年离职后,成为全职妈妈的她重新开始写作。此前的中短篇小说集《新婚之夜》就在豆瓣阅读上圈粉无数。本次的《晚婚》依然是从女性视角出发,辽京笔下的女主角黄婉丝是一个外企白领,她在偶遇了好友凌青的下属杨浩后,立刻和他陷入了热恋,哪怕两人的年龄、阶层、家庭背景大不相同。其间两人相继经历了凌青意外身亡,他们的关系被蒙上阴影;黄婉丝时常觉得并未完全了解杨浩,但两人又恢复了平衡牢固的亲密关系等等。

“虽然书名是叫《晚婚》,但其实它不是在讲婚姻、恋爱或者是我们经常拿出来讨论的、一些所谓的女性话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辽京率先提到的就是其实自己一开始就是想讲一个人的故事。“黄婉丝身边的男友、好友、家庭、同事都是作为她的背景出现的,女主角的所思所想、微小的念头在故事里都被放大了。”

辽京坦言,自己写的时候就知道黄婉丝是不讨喜的。“可能有读者会觉得书里的结局其实就是一个人走进了庸常的、有规律的生活,过上了理想但平庸的日子,而大家更想看女性是怎样积极向上走的。”辽京说,但大家要注意的是走进了庸常可能就是大部分人的结局,“《晚婚》想呈现的可能更多是女性挣扎有多难、失败后会怎么样。”

2.jpg

辽京

熟悉辽京作品的读者都知道《晚婚》之前还有一个名字叫《默然记》。采访中,辽京虽然没有直言哪个更好,但她也表示“《晚婚》其实对这个故事来说是‘帽子’有点大的,但这确实是更市场化的考虑。”

接连两部以女性视角为主的作品推出后,提到辽宁是积极为女性发声、称她是女性主义作家的热议也多了起来。记者提到这一点时,辽京首先坦言,其实自己出第一本书时对女性话题都是没什么概念的,“还是编辑告诉我这个话题很热,所以第一本书就贴上了女性话题的标签。”

辽京说,自己写的时候自然不会去想这样的问题。“我只是正好就是那样的状态,处在(和书里)相似的环境,自发地去组织了材料进行组合,标签都是后来贴。”辽京特别提到,自己写的只是故事,每个人有自己的判断和生活,“小说刚好就是把这些组合到一起双方都相信了,超脱了大家日常的小小旅程,这也是读小说的乐趣。”

“就像我开玩笑说过的,对我来说,书写出来了就是前男友了,出版了它就有自己的生命了,作者无法控制。”辽京笑言,编辑可能有营销方面的引导,读者也有自然有自己的角度。“我的视角可能就是从最自然的女性出发,故事是独立的故事,我也接受被贴标签。”辽京说,就像有人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爱丽丝·门罗的作品是“主妇文学”,那也是很好的小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