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梦圆千年脱贫路”重庆市脱贫攻坚纪录片展播|第五集编导何文健:参与这场战斗我很兴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裘晋奕2021-04-13 15:29

“作为媒体人,我有幸能见证这段历史,或许还成为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的参与者,这让我很兴奋。”作为正在重庆卫视热播的大型系列纪录片《梦圆千年脱贫路》第五集的编导,何文健是这样形容自己刚接手时的心情的。他直言,兴奋之余也有忐忑,“因为我不知道这场战役真正给那些急需改变的人们带来了什么。”

微信图片_20210413153144.jpg

因为第五集《聚力》主要讲的是大扶贫格局,它指的是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措并举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扶贫格局。受此影响,拍摄中何文健接触并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有不少并非是重庆人。在酉阳县花田乡,摄制组拍摄了“网红”点何家岩村的梯田,也是在这里,他们见到了何家岩村的第一书记黄鹏飞。

微信图片_20210413153150.jpg

黄书记毕业于北京大学,在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社会服务处从事扶贫和其他社会服务工作。2018年,黄书记担任了何家岩村的第一书记。何文健说,跟摄制组聊起在酉阳的扶贫工作时,黄书记笑意满满。但背后的故事其实是,为了了解到村上每家每户的情况,他走过山山水水,不知摔了多少跤,为此也摔破了几条裤子。

“我在拍摄期间发现,黄书记已不是当初那个听不懂当地方言的外地人了,他和村民围坐一起,谈笑风生。”何文健说,拍摄中,黄书记指着一所小学的塑胶操场说,这也是致公党捐献及引进爱心力量修的。“他充分发挥致公党中央影响力,热情宣传何家岩村贫困现状、风土人情,帮助花田乡和何家岩村吸引大量致公党员和社会力量关注,为这里的发展提供多方面支持。”

同样在酉阳,让何文健印象深刻的还有采访拍摄过的几位“山东医生”。为了响应鲁渝协作、健康扶贫的号召,2019年,山东东营的顾磊和几位同事来到重庆酉阳,在酉阳医院开展帮扶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13153156.jpg

何文健回忆,拍摄当天,顾医生正在做一起心脏起搏器植入的手术,他和酉阳医院的同事互相配合,成功做完了手术。在来酉阳的短短3个多月里,顾医生就指导该院医生完成冠脉造影术、介入手术等100余例,有效地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更为酉阳县心血管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但他最初背井离乡的日子并不好过。初到酉阳,无论是环境还是饮食、语言,他和其他两个山东医生都很不适应,”何文健说,但顾医生表示想到自己接下来可以为当地百姓解除病痛,为酉阳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他便觉得,水土不服这些都不是困难了。”让何文健印象格外深刻的一幕是“拍摄时,我在顾医生的宿舍看到了一张照片,是他妻子和女儿的合影,工作之余,他只能通过手机和照片来解思家之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责编周文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