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梦圆千年脱贫路”重庆市脱贫攻坚纪录片展播|第四集编导陈松:“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裘晋奕2021-04-12 14:58

21.jpg

执行总导演同时也是第四集编导的陈松(右二)

陈松是目前正在重庆卫视热播的大型系列纪录片《梦圆千年脱贫路——重庆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的执行总导演,同时也是第四集《攻坚》的编导。“世界是个回音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她很喜欢著名美术教育家李叔同在《晚晴集》里写到的这段话。在她看来,这用在自己通过拍摄去亲身感受到的脱贫攻坚战役上,刚好契合。

整个拍摄中,光是巫溪县的红池坝镇陈松和团队就去了三次。“在红池坝镇,‘山乡巨变’‘天翻地覆’类似的词语以具象扑面而来。”据陈松介绍,今年1月,她都还和摄制组又从主城出发去了一趟红池坝镇补拍镜头。从主城到巫溪县城,全程高速,从巫溪县城到红池坝镇,有快速通道。陈松说,这一路是伴着驾驶员忆苦思甜过来的,他回想的是过去开卡车走盘山路的心酸往事。

22.jpg

摄制组在拍摄途中

陈松说,自己一直相信“创作源于感动,要想感动观众,首先得感动自己”。红池坝镇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此前当地一直有俗语说“有女莫嫁中岗乡(现红池坝镇),山高路远难见娘。”对于重庆主城区的市民来说,提到巫溪,第一感觉就是远,红池坝镇更是距离巫溪县城最远的乡镇。“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曾经过着我们无法想象的窘迫生活。住窝棚,挖野菜,缺衣少食的生活是生活常态。没有路,没有车,没有机器,村民全靠肩扛手提,用人力去战胜一切……”陈松说,随着脱贫攻坚进程的推进,巨大的资金,庞大的人力被调控到曾经最贫困的地方,“千年沉寂的大山由此便有了回响。”

在11日晚和观众见面的第四集《攻坚》中,二姨是一个人物主角。陈松回忆,拍摄时正是二姨给了自己无数发自心底的感动和熟悉。“二姨拉着我的手,送给我一双她亲手绣的鞋垫。那一刻,我仿佛回到儿时,奶奶偷偷塞给我一颗她不知藏了多久的糖果。”

陈松说,从经历看,二姨无疑是个苦命人:14岁就与家人分家,独立生活长大,嫁人生子;当过妇女干部,经常带上铺盖,徒步三天去县城开会;救过落水儿童,还曾在矿山坍塌之前大声呼救,拯救了一大群村民……传奇的人生中布满辛酸苦楚。“但二姨说起过往,始终笑容满面,似乎说的是别人的故事,又或者是昨天看的戏文。二姨的豁达状态,是八十多年岁月带给她的回响。”

23.jpg

摄制组在拍摄途中

让陈松格外感慨的是,通过以执行总导演的身份参与《梦圆千年脱贫路》的拍摄,她看到了脱贫攻坚为农村带来的沧桑巨变,震惊于国家力量的强大。“我看到了无数干部的牺牲与奉献,感动于他们的初心与无悔;我也看到了村民们的感恩与奋进,感受到生命力的强大与希望。”她说,这些一方面是《梦圆千年脱贫路》所要表现的核心内容;同时,“也将是我人生体验中的宝贵财富。它们也会给我一个回响,让我能以更好的状态,去迎接崭新的一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责编黄茜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