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82岁相声名家史文惠去世,与李金斗、郭德纲等交情匪浅
03-20 09:04: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1年3月19日21点32分,相声名家史文惠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微信图片_20210320090635.png

史文惠是中国第七代相声演员中的杰出代表,曾是北京曲艺团主演之一,文字辈北京相声主要传承人。他师从相声大师王树田,1958年进入北京曲艺团,得到高德明、王长友等名家悉心培养。代表作有《过关》《抬杠》《家庭方言》《南方话》《断弦》《英雄启示》等相声作品。

他能捧善逗,艺术功底深厚,表演幽默滑稽,严谨和托,独具一格,堪称捧逗俱佳的全才相声艺术家。他记忆力过人,“上活”速度极快,曾创下至今无人超越的一年上演23个新节目的记录。同时为了培养年轻演员,他不计名利,曾轮流为李金斗、王谦祥、刘洪沂捧哏,为他们日后成为当代名家起了积极的作用。上世纪60年代,他与陈涌泉合作表演的化妆相声《两个理发员》红极一时,曾多次为国家领导人演出,受到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210320090601.png

李金斗主持史文惠寿宴

史文惠在当代相声界德高望重,深受同行认可,人缘很好。早在2008年9月28日,史文惠庆祝70大寿时,著名相声演员李国盛、马岐以及老搭档刘洪沂、陈涌泉等十余位相声界老友到场为他庆生,李金斗也亲自到场担任寿宴司仪。

微信图片_20210320090626.png

郭德纲曾为史文惠专程送来寿星和字画

史文惠与德云社也交情匪浅。在他的70大寿上,虽然德云社班主郭德纲虽然没有来到现场,但也托人专程送来字画和寿星,可见两人交情匪浅。此外,在另一档相声节目里,于谦和郭德纲在看了孟鹤堂和烧饼的相声表演后交口称赞,称两人的表演有前辈的影子了,让人想起当年的刘洪沂、史文惠。史文惠在相声界的威望和影响也由此可见一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