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小欢喜》《大江大河2》《安家》2020年国产剧“品质榜样”就看这三部!2021电视剧品质盛典昨晚落幕
03-06 17:04: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过去一年国产电视剧创作、拍摄有何新趋势,哪些剧作又在品质和热议上均有不俗斩获?过去多年来,一直被视为电视剧制作领域“风向标”的“电视剧品质盛典”又迎来了最新一季——3月5日晚,由东方卫视与SMG影视剧中心共同制作的“2021电视剧品质盛典”在上海大剧院举行。这也是因疫情去年暂别的《剧耀东方·电视剧品质盛典》回归大众视野。

今年的盛典上,人民和英雄占据了绝对的C位。展现全民抗疫题材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和讲述脱贫攻坚故事的《山海情》最终获得了“特别品质剧作”的荣誉,充分展现了用心用情地以小人物展现伟大时代的作品深入人心,平凡的英雄让人感动。同时,《小欢喜》《大江大河2》两部口碑大剧则和2020年的国产剧收视率冠军《安家》一起斩获了“品质榜样剧作”的荣誉。

品质经典荣誉属于《士兵突击》

作为一年一度电视剧行业的重磅活动,今年的盛典照例星光熠熠。盛典之前的亮相活动上,过去两年来荧幕内外观众熟悉的演员都亲临现场:李一桐、檀健次、吴谨言、周深、王鸥、蒋欣、江疏影、童瑶、杨玏、毛晓彤、李泽锋、张国强、邢佳栋、刘天佐、倪妮、田雨、海清、陶虹、赵又廷、白敬亭、黄轩、陈赫、贾乃亮、杨紫、王凯、罗晋、张萌、孙佳雨、黄轩、郭京飞、孙俪(按出场顺序)。还有优秀电视剧的幕后主创,如《士兵突击》制作人吴毅、张谦,导演康洪雷,《瞄准》的导演五百等。

微信图片_20210306171250.jpg

《士兵突击》剧组重聚

相比往年,今年的电视剧品质盛典最大的特别之处就是现场迎来了两位特别的嘉宾——戍边英雄肖思远的父母肖胜松和刘利霞。在台上,他们与儿子小时候爱看的电视剧《士兵突击》剧组相见。妈妈刘利霞含泪从口袋里拿出贴身带着的儿子照片,“儿子小时候,给他买了小军装,那是他最喜欢的衣服,洗了没干都要穿,最爱的玩具也是枪”。肖胜松回忆起15年前,和儿子一起看《士兵突击》的场面依然历历在目,“那时候,我喜欢看这片子,他就跟着我一起看。”看着电视剧里的许三多在兵营里一路成长,听着钢七连的连歌,肖思远对父亲说:“我以后一定要当兵!不当兵我会后悔一辈子。”那一年,肖思远只有十岁。

昨晚的盛典也把“中国电视剧品质经典剧作”颁给了《士兵突击》。导演康洪雷和主演王宝强、张国强等主创也在现场重聚,并一起起立向英雄致敬。康洪雷将摘得的“品质硕果”献给英雄的父母,表达剧组对英雄的敬意。“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我们作为电视人,有责任承担下去。”康洪雷说。

高口碑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井喷

受疫情影响,《剧耀东方·电视剧品质盛典》没能在2020年如期召开。但令人欣喜的是,在此期间,国产剧的精良之作不断涌现。本次品质盛典颁出的品质剧目,全都是现实主义题材,创作者从各个角度和层面展现了这个时代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210306171515.jpg

凭借去年的“剧王”《安家》孙俪坐实了“收视女王”的美誉

其中,拿下“特别品质剧作”的《在一起》《山海情》都从小人物的角度出发,展现了这个时代下平凡人做出的不平凡的贡献。获得“品质榜样剧作”的《安家》《大江大河2》《小欢喜》在收获超高国民度的同时,也让观众对剧情感同身受。此外《亲爱的,热爱的》《第二次也很美》《精英律师》《猎狐》《平凡的荣耀》等现实主义作品也赢得了观众和业内人士的青睐。

微信图片_20210306171256.jpg

《小欢喜》中的两位母亲海清、陶虹

 “电视剧是我们向世界发出了一种声音,就像画家用色彩,音乐家用旋律一样,我们用作品向世界传递中国人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对脱贫攻坚的认识……”金牌制作人侯鸿亮在现场表示,“无论什么时候,将目光对准伟大的时代,用真挚的情感,认真的态度,才能呈现优秀的作品。”

王凯引用经典台词与所有电视人共勉

“我格外珍惜这个时代,所有的变化,都可能伴随着痛苦和弯路,开放的道路,也不会是阔野坦途,但大江大河奔涌向前的趋势,不是任何险滩暗礁能够阻挡的。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面对艰难险阻 ,我愿意为之奋斗!”在本届盛典中王凯获得了“品质实力演技剧星”,他在接受荣誉的同时再次说起了《大江大河2》中宋运辉最后的独白。他希望借此与所有的电视人共勉,继续为观众奉献更多的精品佳作。

荣获“卓越品质之星”的黄轩表示自己要用“三牛精神”迎接未来的表演事业。同样获得“卓越品质之星”的孙俪,在盛典的台前幕后都不忘讲着自己的养生秘诀,她说,“我自己身体不是特别强壮的那种,以前拍戏很容易生病,一会儿感冒,一会儿嗓子哑,一会儿脸上长痘痘,我希望自己不要给剧组添麻烦,一旦生病剧组会很麻烦。”“品质实力演技剧星”海清也分享了这两年演戏的感悟。

值得一提的是,在盛典的舞台上,观众还看到了演员们多才多艺的另一面,王凯和歌手周深合唱了多首电视剧金曲。“全媒体热播剧作”“品质剧作”《三十而已》的主演童瑶、江疏影、毛晓彤、李泽锋、杨玏在台上唱起了小虎队的《红蜻蜓》,“我们都已经长大,好多梦正在飞……”

微信图片_20210306171538.jpg

童瑶因为《三十而已》而圈粉无数

此外,观众喜爱的演员杨紫摘得“全能品质剧星”和“品质闪耀剧星”,李现摘得“品质演绎创造力剧星”和“品质闪耀剧星”,赵又廷摘得“全能品质剧星”,白敬亭摘得“受微博关注男演员”和“全媒体关注度剧星”。

据介绍,本次《剧耀东方·电视剧品质盛典》将于下周六(3月13日)20:20在东方卫视播出。

微信图片_20210306171239.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