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市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开幕:170件艺术精品汇聚,用画布定格毛相林动人故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裘晋奕 张锦旗2021-03-02 16:16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获得者、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一手拿着锄头、一手掂量着树上的柑橘正若有所思,他身后就是当年带领乡亲们在绝壁上凿出的曲折山路;树荫下,围坐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似乎正在热议今年的柑橘收成,不远处支着脚架的手机已经悄然将这鲜活一幕直播到了互联网的各个角落……

微信图片_20210302161745.jpg

重庆市美协主席庞茂琨在本次展览中带来了油画作品《彝族新村欢迎你》

今天起,大家走进重庆美术馆,看到的将是这样的一个又一个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火热场景——3月2日上午,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承办的“共圆小康梦 奋进新征程——重庆市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在此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10302161752.jpg

赖楠、颜子雄、尚超、曹恵娣、李柳燕共同创作的油画《直播的中国:乡村路线》

据介绍,本次“共圆小康梦 奋进新征程——重庆市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展”,前后历经了六个月的组织、筹备,现场共展出我市艺术家创作的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在内的作品170件。其中公开征集入选作品110件,特邀作品60件。全面、真实展现了我市脱贫攻坚征程中的广大先进典型和脱贫攻坚伟大成就,以及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巴渝人民奋力致富奔小康的精神面貌。

微信图片_20210302161758.jpg

展览现场

在2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致辞表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历经持续八年的奋斗努力取得的伟大成果。这八年来,重庆美术界各机构、各院校也积极组织参与其中。“重庆的艺术家们不仅深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采风创作,而且以大爱参与到乡村共建的美育行动,多元、多样、多途径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战斗中。”

微信图片_20210302161804.jpg

展览中的雕塑作品

“秦巴山麓、峡江两岸、武陵腹地,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脱贫家庭、模范人物、先进群体,感动着每一位艺术家,也极大地激发了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庞茂琨说,全市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在创作中,主动奔赴石柱中益乡、巫山安静村、巫溪天元乡、酉阳车田乡、梁平竹山镇以及四川凉山昭觉县三河村、火普村等脱贫攻坚第一线,积极开展采访创作、文艺帮扶和志愿服务活动,亲身感受、描绘了脱贫攻坚战斗的火热场景、其间涌现出的英模群像等。

庞茂琨表示,通过本次“共圆小康梦 奋进新征程——重庆市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展”的这些作品,大家既能看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山河巨变、如画乡村和贫困地区人民奔向小康的美好生活,也可以真切地感知到驻村干部的倾力奉献、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协力奋战的脱贫攻坚伟大精神。

走进重庆美术馆的展厅,首先映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眼帘的就是艺术家王世明带来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村民们心目中那个好支书的形象瞬间跃然纸上。本文开头提到的树荫下直播的鲜活一幕则是赖楠、颜子雄、尚超、曹恵娣、李柳燕几位大学生艺术家带来的油画作品《直播的中国:乡村路线》聚焦的生动场景。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陈树中的油画《2020·扶贫基地的收获时节》则直接把人带到了村民们收获马铃薯的火热现场。

“鲜活!所有作品都来自脱贫攻坚一线,可以说很好地体现了我们重庆美术界现实主义的创作传统……”在展览现场,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魏东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本次“共圆小康梦 奋进新征程——重庆市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入选、展出的作品可以说很好地展现了脱贫攻坚征程中的多个侧面。“这些作品都是从人民中来的,造型精准,在风格创新上也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尝试。”

据魏东介绍,本次展览中的部分作品其实已经在全国美展等全国性的大展中入选、获奖。“比如侯宝川创作的、反映悬崖村脱贫攻坚新貌的《悬崖上的春天》、翁凯旋画的《青山绿水》《金山银山》等等。”

微信图片_20210302161811.jpg

艺术家肖力创作的版画《古镇新貌》

而所有这些作品都是多年来,重庆美术界积积极主动投入到以艺术助力脱贫攻坚实践中结出的硕果。“根据脱贫攻坚不同阶段的进程和取得成果,近五年来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重庆画院组织了大量艺术家深入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像重庆酉阳的车田乡、巫山安静村、石柱中益乡等地创作、采风、写生,搜集材料回来进行修改、打磨。”魏东说,“我们还和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了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背景下的写生活动,两地各组织了15位画家到了石柱的中益乡、凉山州昭觉县的三河村、火普村,给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村民座谈交流、劳动,还给当地的英模代表画画,给当地民宿题写对联、创作作品赠送给他们……”

据介绍,本次“共圆小康梦 奋进新征程——重庆市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将一直持续到3月28日,市民可以前往重庆美术馆免费观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图片 张锦旗

责编周文洁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