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时隔8年余华再出新作,个人第六部长篇小说《文城》开启预售:故事起始为清末民初
02-22 11:28: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png

余华

这会是另一部像《活着》那样的经典吗?牛年新春尚未过完,国内文坛就传来重磅消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余华的最新长篇小说《文城》于2月22日上午10点正式开启了、预售。之所以说是“重磅”、或者说读者翘首以待已久,是因为作为余华的第六部长篇小说,《文城》的出版距离他的上一部长篇小说《第七天》推出已经过去了整整8年。

从时间上看,这倒也符合余华一向写得比较“慢”的习惯。上世纪90年代,《活着》出版并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改编翻拍成同名电影后蜚声海内外,但有心的读者应该有印象的是,此后余华的新长篇等候时间都超过了5年:《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之后,大家等了10年才看到了《兄弟》;《兄弟》后又过了7年,才出版了《第七天》。

余华本次带来的长篇新作依然由新经典·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出版方拿到的试读章节看,《文城》依然紧扣余华此前最为钟情和擅长的人生、命运、时代等主题展开,书写一个人在命运浪涛里的寻找,以及一群人在时代洪流中的选择。

但值得注意的是,既然是新作,一向在圈内有着“最会讲故事的人”美誉的余华这次也有突破。首先就是时间设定上,他把《文城》的故事背景设定在了自己此前较少着墨的年代:比《活着》更早的、也更残酷的清末民初。众所周知,那时结束的尚未结束,开始的尚未开始,残酷和蛮荒就是当时的主色调。

1.png

余华最新长篇小说《文城》

《文城》的故事发生地名叫溪镇,主角是一个名叫林祥福、开有一家在当地闻名遐迩的木器社的“大富户”。“他的财产在万亩荡。那是一千多亩肥沃的田地,河的支流犹如繁茂的树根爬满了他的土地,稻谷和麦子、玉米和番薯、棉花和油菜花、芦苇和竹子,还有青草和树木,在他的土地上日出和日落似的此起彼伏,一年四季从不间断,三百六十五天都在欣欣向荣。”

但余华开篇就设下的悬念、逗得你急切地想看下去的是即便是当地人都知道林祥福,但他的身世来历却是一个谜。“他的外乡口音里有着浓重的北方腔调,这是他身世的唯一线索。”17年前的一个冬天,林祥福抱着不满周岁的女儿经常在镇上挨家挨户乞讨奶水。“当有人询问他来自何方时,他立刻变得神态迟疑,嘴里轻轻说出‘沈店’这两个字。那是溪镇以北六十里路的另一个城镇,那里是水陆交通枢纽,那里的繁华胜过溪镇。”

与此同时,刚开篇不久,余华笔下的林祥福就问出了一个可以说贯穿整个故事的核心元素:“这里是文城吗?”书名的《文城》就是林祥福一直在寻找的那个地方。根据出版方透露的有限信息,林祥福的人设为善良、执着、宽厚的北方少爷,他跨越长江和黄河,寻找的是一座城和一个人。他曾说:“如果你再次不辞而别,我一定会去找你。就是走遍天涯海角,也要找到你。”林祥福到底找的是谁?颇为惹人好奇。林祥福的一生都在命运、时代的,以及人性的善恶里寻找,这也是全书的主题之一。

目前已知《文城》中的主要角色还包括纪小美、顾益民和一个绰号叫“和尚”的土匪等几位。其中,出版方透露纪小美称得上是迄今为止余华笔下最为复杂丰满的女性形象。她在命运推动下的每一次选择、她在那个慌乱时代的幸与不幸。“你若当初不来接我走,就不会有如今的劫难。”她的这句话似乎是在对林祥福说的,也不知林祥福找的是不是她。顾益民则是溪镇最有名望的乡绅,在乱世中带领镇上的百姓守护家园,却从未想过自己会遭遇怎样的结局。绰号“和尚”的土匪,真的有一颗和尚的心?也是一个待解的问题。他们的爱恨悲欢、颠沛起伏,也牵引出了那个年代特有的军阀混战、匪祸泛滥的时代特征。

3.jpg

今天刚刚上线的预售页面

当然,余华在《文城》中除了对时代命运着墨很多之外,遗憾错失的爱情、血浓于水的亲情、死生不负的友情也都有涉及,可以说写尽了中国人灵魂中至真至美之情。

此外,关于这部暌违8年的新作,《文城》还有两个细节值得关注。余华曾说过“我只要写作,就是回家。我的每一次写作都让我回到南方。我现在叙述里的小镇已经是一个抽象的南方小镇了,是一个心理的暗示,也是一个想象的归宿。”而在《文城》中,余华的“突破”是不仅书写了熟悉与亲切的南方小镇,还描绘种着高粱玉米的黄河北边,在作品中展现了更广阔的地理图景。

在已经曝光的《文城》书封上也藏有余华的“小心思”。据介绍,《文城》的封面插画来自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的著名当代艺术家张晓刚的作品《失忆与记忆:男人》。据介绍,这是余华亲自选定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