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垫底选手凭借“脑力天梯榜”逆袭,《最强大脑8》这个新规则确实玩嗨了
01-18 17:2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选手们聚精会神地答题

“一战‘天堂’、一错‘地狱’”,这就是江苏卫视脑力PK真人秀《最强大脑》最新一期节目里选手刘斌的经历。原本排名垫底的刘斌,因为赢得“抢六挑战”,一跃攀登上“天梯榜”前列;原本位列榜单三甲的陈诺,因为填错“答题卡”,晋级形势变得岌岌可危。看得人大呼过瘾之余,本季《最强大脑》推出的全新玩法“脑力天梯榜”也越发让人感觉有“奇效”。

从关注度看,《最强大脑8》最新一期在CSM63和CSM35两个数据中都实现了破2,位列同时段晚间所有综艺节目第一。当晚就贡献了#李诞搏一搏飞机变摩托#、#周弋岚9岁太难了#等热搜话题。

观众最津津乐道的“逆袭”案例,其实是节目组在“天梯风暴”中设定的“抢六挑战”。根据规则,若选手能在“时光刺客”项目中跻身前六名,则所得积分增加50%;否则,则减去50%。面对即将到来的“锁榜”时刻,“抢六挑战”很可能左右最后的战局。用薛兆丰教授的话来说,它考验选手自我认知和风险决策等更高阶的元认知能力,需要选手们在恐惧的情况下完成大脑的瞬间决策。

2.jpg

“脑力天梯榜”发起人薛兆丰详解《天梯风暴》的考察内容

毫无疑问,这是个“勇敢者的游戏”。但是,对于选手刘斌而言,却没有更多的选择余地。由于在上一场比赛中未能按时完成挑战,刘斌在所有选手中排名垫底。如果不在“时光刺客”中放手一搏,将很可能难逃被淘汰的命运。于是刘斌毅然决然按下了“挑战键”。

 “时光刺客”考验的是选手的观察力和记忆力。而恰巧这都是刘斌的强项。最终他第三个完赛,成功达成“抢六挑战”,完成了不可思议的超级逆袭。

节目播出之后,观众一边对刘斌“艺高人胆大”的表现惊叹不已;一边又点赞节目组的“天梯风暴”设置独具匠心。“运气从来都是实力的一部分,厉害了我的刘老师!”“这天梯风暴太刺激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感觉,节目组太会玩了!”观众纷纷表示。

3.jpg

刘斌成功逆袭

有意思的是,现场的另一个意外小插曲却成了逆袭的反例。在“时光刺客”挑战中,选手陈诺跑错答题区,在赵昊喆的答题板上输入了自己的答案。最终,答题错误引发的罚时,只能由赵昊喆来承担。陈诺十分内疚,比赛结束之后,陈诺主动找到赵昊喆道歉,希望能够得到对方的谅解。

而赵昊喆的表态,也显示出了十足的绅士风度。赵昊喆安慰陈诺,表示自己原本想要输入的答案就是错误的,所以陈诺并没有扰乱他的答题节奏。他还大度地表示,就算把浪费的十几秒时间加上,也不会对自己的排名有较大影响,希望陈诺不要为此过分自责。脑力见证官李诞听闻,也竖起了大拇指。“摁错了的意外,也更接近真实世界,所有情况都有意外。昊喆很有风度,非常好。”电视机前的观众也纷纷热议,“智商高、情商高只是一方面,对年轻人而言,最重要的是懂得谦卑,有同理心,学会推己及人。赵昊喆真的很棒!”

当然,对《最强大脑》舞台而言的“高龄”选手的表现也十分突出。由于挑战项目更侧重考验观察力、反应力和记忆力,从某种程度来说,对“高龄”选手的考验更为严苛。37岁的奥数老师周汉勋,再一次感受到了“后浪”的力量。在“时光刺客”的较量中,周老师有些“力不从心”。100块相似度极高的谜盘,让周汉勋额头不断冒汗,眼睛甚至有些发花。

最终他输掉了比赛,不得不与《最强大脑》的舞台挥手告别。他赛后的发言,格外触动人心。“我从来没想过,输掉比赛会这么难过。我在场上奔跑过,我尽了我的力量,我流下了汗水。”周汉勋哽咽着说:“我希望孩子们能更加努力地去学习,不是为了成绩,而是为了让你们的未来更强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